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年8月2日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时间:2022-08-02 09:29:49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交通运输部研究编制《交通运输智慧物流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近日,交通运输部在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454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重点开展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完善差异化投融资政策。二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基础设施融合。推动高速公路企业等与基础电信企业合作,推进5G基站结合交通基础设施线路布局建设。三是加快完善数字交通标准体系。研究编制《交通运输智慧物流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推动智慧物流标准体系建设。(交通运输部)

 

二.新宁物流实控人变更为河南省财政厅

近日,新宁物流发布公告,公司拟向大河控股非公开发行约1.12亿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 4.19亿元。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河南省财政厅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大河控股将成为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大河控股为河南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河南投资集团将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为国有独资公司,隶属于河南省人民政府,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授权河南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河南省财政厅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新宁物流)

 

三.顺丰开通港深货运包机航线,每周6班提速两地跨境物流

近日,为满足客户对港深跨境货物运输的急切需要,顺丰香港特别安排顺丰航空开通港深货运包机航线,每周6班专机。顺丰官网发布《港深专机跨境物流服务》公告显示,深港专机货运方案流向为香港往深圳机场(港到港或门到港);重量限制为最少大于等于45公斤/票;货物大小标准为高度不可高于150cm,长度不可超于100cm (连卡板计算)。对于深港专机货运服务有需求的客户,可立刻跟顺丰的销售团队联络,将有专人跟进。深港航线属于跨境运行的地区航线,是目前顺丰航空运营的“最短航线”,航程仅需30分钟,但其开航筹建的复杂程度、周期耗时及运行成本并不亚于长航线。(顺丰航空)

 

四.菜鸟与伊利全面合作打造全链路减碳新模式

近日,菜鸟与伊利签署绿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就绿色回收和绿色供应链开启全面合作,包括共同建立领先行业的旧包装旧物绿色回收新链路,打造高度自动化的碳资产管理体系,积极探索碳交易等。据悉,伊利与菜鸟启动全面合作后,菜鸟将为伊利提供绿色回收和绿色供应链措施。其中,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的超8万家菜鸟驿站和互动社区“菜鸟绿色家园”将为伊利亿万消费者提供线下线上可参与的绿色回收主阵地。此外,菜鸟还将使用智能IoT回箱等设备,和伊利一同建立旧包装旧物回收新链路。(菜鸟网络)

 

五.国家民航局印发《航空货站收货工作规范》

近日,国家民航局修订了《航空货站收货工作规范》,自2022年10月1日起实施。《规范》明确了适用对象为机场货站、承运人自营货站和第三方独立货站,且仅适用于货站提供地面代理服务时的场景,不适用于邮政快递等寄递企业开展快递分拨业务的情况。《规范》明确了收货限制范围,包括禁止接收的货物类型,及接收限制运输货物时应提交的证明材料;描述了人员资质、岗位职责、数量要求等收货人员基本要求;规范了收货人员检查“人、文件、外包装、标志、件数、重量”以及做好交接的流程。另外,《规范》还明确了货站经营人应建立收货管理制度、制定称重设备管理制度和建立监控视频管理制度等相关管理要求;对货站经营人、承运人、机场管理机构提出安全管理要求,以及缩短收货时间、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能力等其他要求,鼓励企业加强创新。(中国民航报)

 

六.上半年全国网络货运企业共上传运单4291万单

近日,交通运输部网络货运信息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2268家网络货运企业(含分公司),整合社会零散运力515.6万辆,整合驾驶员462.3万人。上半年,全国网络货运企业共上传运单4291万单,同比增长51.4%。其中,正式上传单据的30个省(区、市,青海暂无网络货运企业)和新疆兵团中,单据上传率排名前三位的省份依次为:贵州、河南、山西,末三位的省份分别为:北京、西藏、海南;车辆资质合规率排名前三位的省份依次为:黑龙江、四川、湖北,末三位的省份分别为:新疆兵团、河北、广东;驾驶员资质合规率排名前三位的省份依次为:黑龙江、辽宁、四川,末三位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新疆兵团、湖南;轨迹合规率排名前三位的省份依次为:黑龙江、新疆兵团、新疆,末三位的省份分别为:江苏、西藏、辽宁。在2268家网络货运企业中,有722家企业未上传运单,其中,山西101家企业,安徽66家企业,河北60家企业。383家企业未按要求上传驾驶员位置信息,其中,安徽71家企业、江苏32家企业、福建25家企业。(交通运输部)

 

七.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与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公铁联运国际物流园项目签约仪式

7月31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与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公铁联运国际物流园项目签约仪式。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与霍尔果斯亚欧商贸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总投资约10亿元,在霍尔果斯南部工业园区建设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的霍尔果斯公铁联运国际物流园项目,设置铁路作业区、综合服务区、物流仓储区三大功能区,利用央企平台优势为霍尔果斯提供项目咨询、投融资、设计、施工、试验检测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实现资源互补,助推霍尔果斯经济高质量发展。(霍尔果斯日报)

 

八.菜鸟快递包裹高精度体积测量一体机,助力物流仓储自动化发展

近日,菜鸟发布了众多科技产品,其中一款仓储自动化领域资源的托盘四向穿梭车首次曝光。四向穿梭车主要适用于仓库货物搬运,可以实现在仓库内四向行走,将货物任意移动至指定位置,是一种托盘类储存方案的新一代智能搬运设备。这种类型的搬运设备,通过异方科技快递货物测量DWS设备,快速采集货物的尺寸、体积、重量和条码等信息,将数据录入至企业的系统,再输出到“四向穿梭车”等设备,实现货物的高效仓储一体化管理。发展自动化物流,一方面有利于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效率,优化企业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加速自动化物流技术和设备的应用,有助于整体物流水平的提升。(异方科技)

 

九.中国软件投资成立特种物流智慧应急监测平台公司

近日,中资特种物流智慧应急监测平台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郑加齐,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供应链管理服务;物联网应用服务;工业互联网数据服务;采购代理服务等,该公司由中国软件等共同持股。(中国软件)

 


十.中联金智慧物流基地项目开工仪式顺利举行

近日,在溧阳市7月份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上,中联金智慧物流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溧阳高新区举行。落户于溧阳高新区的中联金智慧物流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设备投资39亿元,总用地752亩,总建筑面积48.6万平方米,其中一期投资约40亿元,用地面积约378亩,将建设智能制造加工中心、工业品大数据中心、工业品+互联网产业平台、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等。项目整体达产后年销售可达1000亿元,预计年纳税约5亿元。(江苏商报)

 

十一.8月1日起无人驾驶在深圳合法上路

近日,按照深圳发布的《深圳经济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8月1日起,该《条例》在深圳将正式实施。《条例》明确:智能网联汽车有条件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三种类型,符合条件的可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销售、登记;同时,在自动驾驶的情况下,有自动驾驶模式的汽车应配置自动驾驶模式外部指示灯,以做提示。《条例》发布同时也对无人驾驶的交通事故的责任进行了划分。遇到交通事故,如果是有驾驶人的自动驾驶汽车,责任是驾驶人的;如果是无驾驶人的汽车,由“车辆所有人、管理人”承担责任,可以理解为运营自动驾驶汽车的企业。(深圳日报)

 

十二.7月31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7月31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100.7万吨,环比增长3.69%;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630.14万辆,环比下降10.7%;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614.6万吨,环比增长10.2%,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2.9万TEU,环比下降3.6%;民航保障货运航班614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473班,国内货运航班141班),环比下降16.3%;邮政快递揽收量约2.95亿件,环比下降0.3%;投递量约3.02亿件,环比下降0.7%。截至7月31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环比无变化。(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