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22年8月1日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时间:2022-08-01 10:02:14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 交通运输部将取消、调整交通运输领域不合理罚款45项

7月29日,经司法部审核,将明确需取消、调整交通运输的不合理罚款事项共45项,已先行修订了14个不合理罚款事项的取消和调整工作。交通运输部将主要采取了3个方面的举措。1、是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工作要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要求,交通运输部已将清理工作纳入了同期开展的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2、是全面摸排、深度清理。交通运输部对公路水陆领域27部行政法规、139件部门规章设定的475项罚款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逐项研究。经司法部审核,明确需取消、调整的不合理罚款事项共45项。在7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之前,按照部门规章的制定权限,已先行修订了14个不合理罚款事项的取消和调整工作。3、是转变方式、提升效能。交通运输部在取消、调整不合理罚款规定的同时,切实履行监管职能,落实监管责任,鼓励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息化监管为支撑、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努力提升交通运输行政管理效能。(人民网)


二.南航物流在上海推出“南航飞递”产品

近日,南航物流上海虹桥CZ6982航班顺利承运首票“南航飞递”候机楼速提产品至乌鲁木齐。飞递产品是南航物流公司为优化产品结构特别推出的一款产品,旨在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门到门”的便捷物流服务,属于南航物流公司六大产品之一。客户可以通过“南航飞递”小程序下单,现阶段主打“门到门”、“飞递到门当日达”、“候机楼速提”这三个高端产品。南航物流上海分公司为顺利保障此票飞递产品,安排专人全程陪护,快速完成订单揽收、标签张贴、过磅收运、组装装机等流程,并提供“南航快运”产品服务标准等级的舱位保障服务,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货物运输服务体验。(南航物流)

 

三. 百家物流企业汇聚海口探索行业发展“数字化”新机遇

近日,2022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在海口开幕,国内外知名企业与专家学者、全球物流行业领袖和管理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索行业发展的“数字化”新机遇。本届大会旨在探讨涉及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物流机器人、无人驾驶、运筹学、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碳交易等前沿技术及元素在物流领域的实践成果;展示物流技术装备研发创新与落地场景;探索“双碳”目标下,物流技术赋能如何打通物流和供应链上的商流、信息流、资金流,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设立物流技术、装备展示专区,小微科技推广专区,物流科技专利交易专区,以多媒体、特装展以及虚拟模拟等多种形式,呈现前沿科技与实用技术的完美结合,倾力展现国际化前沿、高端、权威的科技与技术,搭建物流技术发展和应用的交流平台,以及在物流供应链各领域的融合应用。除此之外,本届大会还设有智能仓储技术论坛、物流包装与单元化技术论坛、数字供应链新生态论坛、区块链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物流技术与人才发展论坛、资本与创新驱动力论坛、特色物流技术论坛、供应链金融创新论坛、智能运输技术(吉司GISE)论坛、无人驾驶技术论坛、运筹学物流应用论坛等分论坛,各大物流企业就各自擅长领域,展开了激烈交锋和探讨,共同探讨科技视角下物流行业痛点、难点问题的新解法,探讨如何在科技前沿领域积极布局,实现创新的应用场景,助力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人民网)

 

四. 中国快递协会调解委员会成立

近日,中国快递协会调解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中国邮政、顺丰、圆通、中通、韵达、申通、德邦、宅急送、极兔、京东、苏宁、菜鸟等12家快递和电商物流企业的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介绍了调解委员会成立及筹备情况,通过了《调解委员会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调解委员会领导机构。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当选为委员会主任,中国邮政田学军、顺丰姚宗元、圆通胡斌当选为委员会副主任。杨骏副秘书长表示,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是落实中央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政策的需要,是保护快递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和缓解快递企业诉讼压力的需要。会上,与会委员就调解委员会的调解程序、经费来源、法律效力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中国快递协会)

 

五. 联邦快递将在白云机场打造全新华南操作中心

近日,广东省机场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与全球最具规模的速递运输公司之一联邦快递宣布,计划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建设白云机场国际4号货站(联邦快递华南操作中心),扩建和升级广州口岸操作中心,助力白云机场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再上新台阶。全新的联邦快递华南操作中心将位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联邦快递亚太区转运中心内,力争于2025年竣工验收。该设施占地面积将超过4.1万平方米,包括办公区域、分拣系统、操作场地和仓库等,比现有的联邦快递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口岸操作中心面积扩大超过一倍,预计每小时最高可分拣2.5万个进出口包裹和文件,分拣效率为现时的广州口岸操作中心处理能力的3倍。(羊城晚报)

 

六. 中欧班列“江苏号”邮政班列首发 “快递出海”辟新途

近日,江苏省举行中欧班列“江苏号”邮政班列首发暨“快递出海”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省班列公司、省邮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顺丰、极兔、京东、圆通、韵达、联邦等品牌快递企业省公司负责人参加。省班列公司与顺丰、极兔2家快递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省邮政表示,将继续深化与省班列公司合作,依托班列渠道,优化畅通“快递出海”新通道,构建以中欧班列为基础的多式联运寄递物流网络体系,共同推动全省跨境电商发展,合力推动“江苏优品 畅行全球”。(江苏省邮政管理局)

 

七. 国家邮政局上半年邮政行业增速快速修复,寄递业务逆势增长

近日,国家邮政局通报2022年上半年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据介绍,邮政行业增速快速修复。上半年,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和收入分别完成6808.5亿元和654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和6.5%。其中,快递业务量收分别完成512.2亿件和498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和2.9%。行业经受住疫情带来的冲击,业务总量和收入增速在4月触底后呈现逐月提升势头,6月,业务总量和收入增速分别达8.5%和9.3%,较4月增速分别提高15.9个和14.2个百分点。同时,邮政寄递业务逆势增长。上半年,邮政寄递服务业务量和收入分别完成142.1亿件和19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3.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0.5个和13.7个百分点。函件、包裹、汇兑继续收缩,订销报纸和杂志增速实现转正。(央广网)

 

八. 盘锦港保税物流中心新增水稻货种

近日,盘锦港保税物流中心顺利承接黑龙江农垦北大荒物流集团有限公司35000吨水稻市入业务,这是保税物流中心又一新增货种。根据水稻易腐、易潮的特点,中心在货物入库前对仓库进行了彻底清理及通风烘干处理,提高了水稻储藏稳定性。本次水稻的引进,丰富了盘锦港保税物流中心仓储种类,提高了仓储能力和场地利用率以及新业务作业能力,实现了港口增量。(盘锦日报)

九. 目前全国数字化采购渗透率约为7.5%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2022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全国数字化采购渗透率约为7.5%,在产业数字化进程中,数字化采购前景可期。根据报告,2021年全国企业采购市场规模超过174万亿元,而全国电子商务采购总额处在10万亿元规模区间,以此计算,我国采购数字化渗透率,即数字化采购总额占我国企业采购总额的比例不足10%。百万亿级的采购市场规模,数字化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就会为数字化采购市场带来万亿级的市场空间。据估算,数字化采购的商品价格降幅在5%到15%之间,时间效率提升30%以上,运营成本可降低40%以上。(央视新闻)


十. 英国皇家邮政集团更名为“国际配送服务公司”

近日,英国皇家邮政集团公司公布了财年第一季度(2022年4月—6月)的业绩,需求下降导致季度财务亏损,英国传统业务子公司皇家邮政,每天损失达100万英镑。而包裹子公司GLS收入增长7.8%以上,成为近3年来集团最大的营业利润来源。由此,考虑到GLS对集团的贡献,集团做出调整名称的决定,英国皇家邮政集团控股公司将更名为“国际配送服务公司”。(中国邮政快递报)

 

十一. 开心汽车发布商用车品牌“探鹿”,并首次交付电动物流车

近日,开心汽车正式对外发布新能源商用车品牌:探鹿(英文:TECROLL),并和北京步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探鹿”电动物流车的首次交付仪式,正式开始执行步甲汽车采购的5000台电动物流车交付流程,至今已获得4万台意向订单,探鹿核心的三电部分采用宁德时代81.14度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等速法)300公里以上,满载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以上。电池电量从20%到100%的充电时间不超过1小时;电机峰值功率可达120kW,最大扭矩300N•m,远超同类4.5吨轻卡电机配置,提速快、爬坡强、能耗低;在同类型车辆的市场使用经验基础上充分调校了动力控制系统,使驾驶员能更好的操控车辆,使用体验更轻松舒适。全铝打造的上装结构使车辆整备质量仅为2.94吨,总质量4.5吨,可在乘用车拖运、抢险救援等多个场景使用。(财经汽车)


十二. 2022年上半年物流十大事件

1、乌俄之战连锁反应,影响全球性供应链以及油价上涨;2、国内多点疫情爆发,全社会竭力保供应链畅通;3、中国航空物流里程碑事件,鄂州花湖机场投用;4、东物流加速扩张,89.76亿元收购德邦快递;5、京东产发完成收购国内最大物流基础设施开发商-中国物流资产;6、G7物联与易流科技合并,行业中唯一具备完整IoTSaaS能力的技术公司诞生;7、2022上半年航运企业利润赚翻;8、抖音连推三项物流产品,从广域到近场,物流趋于完善;9、疫情下的史上最难618电商日;10、快狗打车上市,摘“同城货运第一股”。

 

十三. 7月30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7月30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061.5万吨,环比增长0.07%;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05.61万辆,环比下降5.27%;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79.8万吨,环比下降7.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6万TEU,环比增长0.1%;民航保障货运航班734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20班,国内货运航班214班),环比增长2.7%;邮政快递揽收量约2.95亿件,环比下降2.6%;投递量约2.90亿件,环比下降6.8%。截至7月30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环比无变化。(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快运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