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资讯 | 2022年6月9日快递物流新闻

时间:2022-06-09 10:22:14 点击:
来源:蜂集资讯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中国邮政提速1591条寄递业务线路

6月8日,中国邮政宣布将调动时限、服务、成本等优势资源,聚焦重点客户、重点区域和重点线路,对1591条寄递业务线路进行精准提速,提速范围覆盖中国邮政97个集团重点客户涉及的148条线路,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重点区域市场的341条线路和通过直达模型推演出的1102条直达线路。据了解,今日,中国邮政已针对437条线路开展第一批提速。首批提速计划完成后,预计将有186条线路的时限缩短0.5天,162条线路的时限缩短1天,89条线路的时限缩短1天以上。(中国邮政快递报)

二.李克强考察交通运输部,进一步畅通交通物流,稳住经济大盘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交通运输部考察,并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畅通交通物流,保障市场主体运行,稳住经济大盘。交通物流的背后有量大面广的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要把留抵退税、缓缴社保费、车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落到位,做到非申即享、直达快享。落实民航、铁路纾困政策,促进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恢复发展。加强交通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要坚持适度超前,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抓紧梳理开工一批项目,优化审批,加大长期低息贷款支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物流市场主体,建设统一开放的交通货运市场体系,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央视网)

三.重庆北部宽仁引进“医疗物流机器人” 助力医患健康和安全

近日,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引进医疗物流机器人——“跑腿天使”,提高医疗服务工作效率,降低配送感染风险,保护医患健康和安全。据了解,“跑腿天使”是一名医疗物流机器人,外形酷似小型冰箱,秒速可达1.2米,时刻等待“呼叫”,装箱完成,便立即“跑腿”。可实现自主导航、自动乘梯、主动避障、自主充电。当各楼层护理站发出申领药品的指令,“跑腿天使”便会自动到达中心药房门口。工作人员确认处方后,将所需药品放置在“跑腿天使”机身中。然后,“跑腿天使”将药物送到楼层护理站,封闭式运输,护士输入密码将药物取出,再送到患者手中。全过程可追踪管理和信息透明,大大提高配送效率,减少差错。(人民网)

四.沙特国际运输牌照数量上涨700%,50个物流区获批

近日,沙特运输部物流服务部透露,目前在沙特国内设立了 50 多个物流区,将服务于沙特境内的工业、出口和分销,他们被称为:“每个机场和自由区附近的后勤区”。沙特在发展最快的物流行业中仅次于中国,仅次于美国和欧洲。沙特 60% 以上的货运是通过客机进行的,而且随着交付点和新航空公司总部设在利雅得,在过去三年中,市场上国际运输许可证增加了700%,此前公布的沙特境内陆、海、空运、清关或运输统一物流许可证将成为单一的直接电子许可证,迄今已有70家公司获得该许可证,目前服务于物流领域的电子平台有25个,正在攻克的技术挑战,正在努力在今年年底前通过一个窗口统一这些物流平台。(中东跨境电商汇)

五.中国邮政首家邮局咖啡校园店落地东南大学

6月6日,邮局咖啡首家校园店在东南大学正式营业,除了推出融合中国邮政与东南大学元素的邮票杯贴,还将推出茶饮和甜点。据了解,“邮局咖啡”微信公众号运营主体为上海中域咖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曾参与中国邮政全国首家邮局咖啡门店落地厦门国贸大厦的项目。该门店将原有的国贸邮政支局进行改造升级后,在保留邮政普遍服务的基础上叠加了咖啡饮品和邮政文化创意服务,售卖品类包括咖啡、茶饮、甜点和邮局周边。2022年,邮局咖啡将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二线城市开设多家特色邮局咖啡店。(中华网)

六.内蒙古到2025年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汽车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公布《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并提出,到2025年,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汽车,全区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80%,铁路货运量比2020年增长10%左右;12个盟市主城区公共交通出行率达到20%,城市交通绿色出行率达到65%。(中新财经)

七.顺丰科技获全国首批数据商资格

近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发布全国首套数据交易规则体系,顺丰科技获全国首批数据商资格。据介绍,顺丰科技可实现数据合规流通,企业数据产品和服务可通过贵阳数交所平台达成交易,可以为数据产品建设提供参考。(顺丰科技)

八.亚马逊跨境物流服务恢复上海口岸出口业务

6月8日,亚马逊全球物流团队今日宣布,已全面恢复亚马逊跨境物流服务在上海口岸的出口跨境物流业务,全力保障亚马逊卖家的跨境物流需求及供应链畅通。即日起从上海口岸出运的海运普船、快船、空运、STAR.STS、Z-Parcel官方小包等综合业务已恢复正常运营。(亚马逊)

九.海关总署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

6月8日,海关总署表示,为实现进出口保稳提质任务目标,海关总署正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促进进出口物流安全畅通。海关在加大口岸通关现场力量投入的同时,扩大海运及内河运输船舶“联动接卸”,转关货物“离港确认”等措施,深入推进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支持开展铁路“快速通关”等业务,服务保障口岸通关环节安全畅通,提高进出口物流便利化水平。同时,海关总署出台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0 条措施,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建立完善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支持企业复工达产。各地海关也加强和企业的对接,结合实际提出了具体的细化举措,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细。为了让政策的红利更多惠及广大进出口企业,海关也顺应外贸发展的新形势,加大对相关措施的宣传和引导,帮助更多的企业用好跨境电商进出口退货等便利措施,不断提升跨境电商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北京日报)

十.菜鸟成功运输80吨100万剂国产13价肺炎疫苗至摩洛哥

6月7日,在菜鸟国际医药冷链的全程护送下,100万剂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13价肺炎疫苗”),分批次全部成功运抵摩洛哥。此款疫苗由沃森生物自主研发,为中国首款、全球第二款13价肺炎疫苗,这也是该疫苗首次出口海外。本次运输质量要求高、发运量大,为此,菜鸟特别成立医药专项运输小组,提前安排好国内外项目组人员。通过“温控打包+发运”同时进行的高效运作方式,菜鸟疏通了打包、国内外运输与清关各环节,为本次疫苗“摩洛哥之行”提供全程2℃-8℃温控的门到港运输,以及门到门温控监测。此外,每个冷链箱都配置了全球控温设备,实现全链路的温度和轨迹实时监测可查。(菜鸟国际)

十一.6月7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6月7日,全国货运物流总体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097.4万吨,环比下降0.53%;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28.84万辆,环比增长3.87%;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291.9万吨,环比下降2.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0.8万TEU,环比增长11.7%;民航保障货运航班805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61班,国内货运航班244班),环比增长33.7%;邮政快递揽收3.50亿件,环比增长0.3%;投递3.25亿件,环比下降1.2%。截至6月7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环比无变化。(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