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资讯 | 2022年6月2日快递物流新闻

时间:2022-06-02 10:07:29 点击:
来源:蜂集资讯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广西A级物流企业达到98家,其中5A级企业9家:

5月31日,2022广西物流节在防城港举办,来自各地的行业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冷链物流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产业结构特点与社会物流、加快完善农村物流、农产品冷链服务体系等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开展深层次、高水平研讨,为广西冷链物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十三五”以来,广西物流业实现快速发展,涌现出了广西供应链服务集团、北部湾港务集团、先飞达物流、万维冷链等一批骨干物流企业,截至目前,广西A级物流企业达到98家,其中5A级企业9家。“十四五”期间,广西将重点扶持一批A级物流企业,到2025年,全区A级物流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全区社会物流总额近6万亿元、年均增长7.4%,物流效率实现稳步提升。(人民网)

二.国务院鼓励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技术研发突破:

近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措施》中提到,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前提下设立“红绿灯”,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以公平竞争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稳就业作用,稳定平台企业及其共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预期,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引导平台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做好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最后一公里”的线上线下联动。鼓励平台企业加快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处理器等领域技术研发突破。工信部将加快实施制造业“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和项目、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适度超前部署5G基站、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力争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充分挖掘汽车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潜力,培育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示范项目,加快5G、工业互联网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中国政府网)

三.酒泉金塔电商同城配送平台正式运营:

5月30日,金塔鲜配同城配送平台正式运行,标志着金塔人自己的“线上旗舰店”电商平台正式上线。金塔鲜配送平台设置配送总仓一个,拥有专业运营团队及配送团队,开发同城配送App,拥有配送车辆4辆,整合城乡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成提货点300个,通过分拣、预冷、配送、统一服装,平台上架13个类目1000余款产品,平台当日下单城区次日上午送达,乡镇次日下午4时前可送达。据悉,该平台采用“1+13”的建设架构,设置有县级推送总页面,有特产、蔬菜、饮料、日用品、扶贫等专区。(潇湘晨报)

四.青岛单列30亿元再贷款,缓解物流仓储小微“融资难”:

5月31日,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单列3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创设“畅流贷”、“畅流贴”特色金融产品,充分发挥资金低成本优势,引导地方法人银行精准加大对物流仓储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截至目前,青岛辖区法人银行通过“畅流贷”、“畅流贴”等低成本金融产品已向120家物流企业提供资金支持6222万元。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聚焦优化物流仓储领域信贷服务,建立涵盖全市8家银行机构、43项信贷产品的金融支持物流保通保畅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信贷产品库。其中,21项产品专门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物流仓储小微企业提供更多差异化金融服务,更好满足受困企业融资需求。(青岛日报)

五.儋州市与兖矿(海南)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交流座谈:

5月31日,儋州市与兖矿(海南)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座谈,双方就大宗商品交易、仓储物流等产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儋州市希望兖矿(海南)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抢抓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做大做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拓宽发展思路、扩展服务领域、提升承接能力,带动产业链合作伙伴和上下游企业落户洋浦经济开发区,优化大宗商品交易的产业生态,推动洋浦产业转型升级。儋州相关部门将大力加强沟通交流,做好对接服务,全力支持兖矿(海南)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在洋浦的发展,协助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帮助谋划更多更好项目,推动双方建立更全面、更深入、更持久的战略合作关系。据悉,兖矿(海南)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能源集团海南区域总部企业,自2018年在海南注册运营以来,积极探索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发展模式,全力构建新型产业链服务业态,稳步带动大宗贸易、能源交易、仓储物流、产业园区等产业链资源落地,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60亿元、利税总额10亿元、旗下权属企业19家、固投30亿元。(儋州融媒体)

六.济南19条政策助物流企业纾困:

近日,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梳理出19条政策,助力企业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全力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这些政策包括:对评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的物流园区,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新评为国家A、AA、AAA信用等级的物流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6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新评为国家3A、4A、5A级的物流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0万元和1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新评为国家三星、四星、五星级的冷链物流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0万元和100万元一次性补助。被评为国家级、省级物流金融示范(试点)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一次性补助。被评为国家级、省级供应链管理示范(试点或标杆)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新增纳入统计范围的规模以上物流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补助。其中,对2020-2022年期间新增的规模以上物流企业,奖励标准由原来的10万元提升到30万元,分三年连续给予补助,每年给予10万元。(济南日报)

七.HMM船公司发布最新公告,申报VGM与实际重量不符重罚:

5月31日,HMM发布关于加强VGM验证的通知。根据通知,所有在宁波港码头装、卸的集装箱。申报的VGM与实际重量不符的,将被处以罚款。视个别情况而定罚款1,000元~30,000元(大约150美元~4,400美元)。罚金将直接向托运人收取,生效日期。根据 IMO(国际海事组织)的规定,VGM与实际重量之间的重量差异必须(1)小于 1 吨,(2)小于 5%。否则,它不能被装载到船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规则进行修改。本通知旨在提醒HMM客户其重要性,以避免船舶延误或罚款。请务必及时提交正确的VGM数据,并谨记错误申报重量的托运人将承担因违规造成的任何损失或损害的责任。近年来,海运集装箱事故多发,集装箱超重、重量不准确等情况时有发生,给船舶、码头设施及相关人员安全带来威胁。(宁波海事局)

八.中国供销冷链物流(湖南)有限公司与临湘市洽谈项目合作事宜:

5月31日,中国供销冷链物流(湖南)有限公司,就中国供销·临湘智慧商贸流通产业园项目进行深度洽谈。中国供销冷链物流(湖南)有限公司以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服务三农,致力于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搭建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商贸流通平台,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再造、繁荣城乡经济、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临湘冷链物流产业发展优势明显、条件优越、未来可期。希望该公司能抓住机遇,着眼互补性、拓宽合作面、找准共赢点,政企双方能够务实合作、互利共赢,在乡村振兴伟业中实现美好愿景、开创美好未来。(岳阳日报)

九.联邦快递开始恢复在上海的寄递服务:

自2022年6月1日起,随着上海进入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联邦快递在上海的各地面操作站点也开始有序恢复运营。我们将逐步、有序全面恢复在上海针对企业和个人客户的国际快递和国内业务取派件服务,继续保障和推动跨境物流和地区供应链的稳定,全力支持上海经济的恢复与重振。联邦快递将积极响应《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全力配合政府有关复工复产的指引和安排。我们将在切实保障员工和客户的健康及安全,以及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助力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联邦快递)

十.美团外卖宣布投入4000万元成立“外卖复工伙伴”队伍:

5月31日,美团外卖宣布投入4000万元成立“外卖复工伙伴”队伍,征召全国千余名优秀的外卖运营管家,向10000个以上的优质上海商户提供外卖管家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经营问题,提升单量。此外美团外卖还将投入超6亿元补贴,解决商户配送问题,拉动线上消费。据介绍,“外卖复工伙伴”队伍共有1000多名外卖运营管家,他们将针对不同商家复工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内容涵盖线上门店装修、外卖餐品开发、菜单设计优化、营销活动策划等层面。目前上海已有300多家商户接受外卖管家服务,经营流水对比疫情反复前稳步提升。(美团外卖)

十一.顺丰航空全货机将于湛江吴川机场执飞:

5月31日,顺丰航空宣布,从6月起,顺丰航空全货机将在湛江吴川机场执飞,这是湛江民航历史首次开通全货机航线。据了解,本次全货机航线由顺丰航空执飞,由湛江直飞北京、杭州,使用B737或B757机型。此全货机航线执飞不定期航班,视市场情况会适时调整航班计划。(顺丰航空)

十二.5月31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5月31日,全国货运物流总体有序运行,持续恢复向好。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114.9万吨,环比增长0.65%;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34.25万辆,环比上升3.51%;全国重点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855.4万吨,环比增长11.4%,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4万TEU,环比下降4.7%;民航保障货运航班824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88班,国内货运航班236班),环比增长25.6%;邮政快递揽收约3.19亿件,环比下降2.4%;投递约3.03亿件,环比下降3.8%。截至5月31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环比无变化。(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