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资讯 | 2022年6月1日快递物流新闻

时间:2022-06-01 11:40:40 点击:
来源:蜂集资讯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国务院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

5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宁波舟山大宗商品储运基地建设,开展大宗商品储运基地整体布局规划研究。2022年,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左右,择优支持全国性重点枢纽城市,提升枢纽的货物集散、仓储、中转运输、应急保障能力,引导加快推进多式联运融合发展,降低综合货运成本。2022年,中央财政在服务业发展资金中安排约25亿元支持加快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安排约38亿元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加快1000亿元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落地,支持交通物流等企业融资,加大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对稳定供应链的支持。在农产品主产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支持建设一批田头小型冷藏保鲜设施,推动建设一批产销冷链集配中心。(中国政府网)

二.北京关于外卖派单和配送范围最新规定:

近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外卖人员防控指引。指引要求,在原有防控措施基础上,对各外卖企业提出“人移动、不跨区”,各外卖企业要通过电子围栏等信息化隔离方式,实现消费者无法跨区下单、商户无法跨区接单、企业不得跨区派单、骑手不能跨区送单。另外,为指导外卖平台和外卖人员做好防疫工作,保障外卖配送业务安全规范有序进行,服务好市民朋友“最后1公里”多样化、及时性末端配送需求,本市多措并举,做好电商平台和外卖人员的防疫和保供工作。(人民日报)

三.福建暴力分拣快递最高罚款3万:

近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福建省邮政条例》修订草案。修订后的条例直面“快递小哥”收入保障、快递“暴力分拣”、恶意投诉等群众关心关注的行业问题,修订后的条例将于2022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规定,快递企业分拣作业时,应当规范操作,不得以抛扔、踩踏或者其他危害快件安全的方法处理快件。快递企业以抛扔、踩踏或者其他危害快件安全的方法处理快件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人民日报)

四.以星物流中国,Ladingo和以星航运联合推出全新服务:

5月31日,以星物流中国(ZLC)、Ladingo和以星航运(ZIM)今天联合宣布推出ZLMAX™,这是一项极具创新的物流服务,专为满足往返中国和美西海岸贸易的亚马逊卖家和电子商务企业的需求而设计。这项先进的服务可为客户提供智能、快速的航运解决方案,并且涵盖全方位的端到端物流服务。客户通过ZLMAX™能感受到多渠道全方位的服务体验。其中也包含了Ladingo---与Amazon系统完全对接的专属电子化平台。该平台可以使电商客人在线查看实时的全段报价,以及简单方便的拼箱订舱操作,不再为目的港的海关额外收费感到担忧。还提供了定制化的提醒功能,让客人轻松跟踪货物的全程运输轨迹。以星物流中国会监督管理所有货物自收货地运输至指定的美国西海岸AmazonFBA仓库。以星物流中国还联合以星航运的电商快航服务ZEX,以保证最短的运输时间并且锁定舱位和目的港快速提箱服务。(美通社)

五.南昌申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我省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增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能力、建设内外贸一体化发展高地等方面提出15条具体措施。《意见》明确,内外联通物流网络方面,全力打造南昌国际航空物流枢纽,稳定开行赣欧班列、铁海联运精品线路,打造江西起运、通达全球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加强南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支持南昌申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加快布局海外仓、配送中心等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一批物流枢纽和区域性物流中心,打通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南昌日报)

六.阿里国际站新增枪支及零配件商品禁限售规则及发品规范:

5月31日,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布公告称,平台禁止发布任何可能对他人造成危害的枪类商品,包含国内外法律规定的任何真枪、仿真枪、以及真枪或仿真枪的零部件等商品。为便于会员了解枪类商品管理相关内容,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发布《关于枪支及零配件商品禁限售规则解读及发品规范》。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持续管控枪类商品及其零部件,其中发品规范将于2022年6月6日起正式生效。同时,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提醒广大会员合规发品及合规交易,会员有责任遵守任何销售目的国适用的商品合规法律。发布违规商品及信息的会员,平台将对相关商品及信息进行下架或删除,同时对存在违规情况的会员,依照相关平台规则进行处罚。(跨境电商物流)

七.2023年底京东物流将完成循环包装共享模式试点:

5月30日,京东物流对外发布《2021年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在末端包装回收方面,数据显示,2021年,京东物流已使用青流箱超500万次,循环保温箱超6000万次,减少使用近3.5万吨塑料和6000万个一次性泡沫箱。据了解,到2023年,青流箱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投放将进一步上升。预计今年下半年到2023年底,大概一年多的时间京东物流将完成循环包装的共享模式试点。(京东物流)

八.阿联酋航空SkyCargo再添一架货机,货运机队总数达11架:

5月28日,阿联酋航空旗下SkyCargo接收一架波音777新货机,全货运机队总数达到11架。当天,这架货机从波音公司位于西雅图的潘恩机场基地起飞,降落在迪拜机场,满载包括电子产品、消费品和普通货物。这架飞机是去年11月阿联酋航空宣布的10亿美元全货机订单的一部分。另一架新B777F货机也将于今年6月交付,2023年至2024年间将有四架波音777-300ER客机改装为货机。阿联酋航空SkyCargo目前运营11条定期货运航线。(海外物流风云)

九.密尔克卫镇江一体化智能物流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近日,密尔克卫公司全资子公司镇江宝华物流有限公司,收到镇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具的《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凭证》,“镇江宝华物流有限公司改扩建普货仓库建设”项目于2022年5月26日完成工程消防验收备案,标志着公司镇江一体化智能物流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夯实了长江大区的交付能力。(智通财经)

十.市场首单货运物流主题金融债即将出炉,中信证券任牵头主承销商:

5月30日,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布公告,将于6月2日簿记发行市场首单货运物流主题金融债券,发行规模14亿元,期限为3年,主体和债项评级均为AAA,募集资金将用于向货车车主及相关货运物流企业提供延期还本付息、续做、新增投放等金融支持,帮助其渡过难关,中信证券担任本期债券牵头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此次首单货运物流主题金融债券的成功面世,是金融机构用金融力量支援抗疫大局,在决胜抗疫中体现金融担当的鲜活案例和生动体现。(界面快讯)

十一.安顺市现代物流产业链专题招商会召开:

近日,安顺市发展改革委在安顺市综合服务中心举办安顺市现代物流产业链专题招商会,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普定县发改局和紫云街道办现场推介安顺市经开区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化建设项目、现代冷链物流5G+智能化体系建设项目、黔中(安顺)多式联运物流枢纽项目、紫云自治县云岭街道城东物流园建设项目等4个物流招商项目。最后,贵州省黔跃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山东科迈晨舜能源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企业代表,就贵州安顺黔中智慧物流园绿色仓储物流基地建设项目、紫云自治县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普定县蓝田·农发城农产品智慧冷链物流交易中心项目、普定县化处顺港铁货场建设项目、绿洲中国-西部绿色物流软包智造(贵州)基地建设项目、安顺市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黔中(安顺)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融合发展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等7个物流项目现场签订合作协议,涉及项目总投资82.78亿元。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加大现代物流业产业链招商工作力度,一是以4个推介项目为招商重点,积极赴省外开展招商工作,力争与省外优强物流企业开展务实合作。二是围绕7个签约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贵人服务,助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安顺市人民政府)

十二.5月30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显示,5月30日,国家铁路货运量在保持高位运行基础上,完成1107.7万吨,环比增长0.5%;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09.34万辆,环比上升12.62%;全国重点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460.9万吨,环比增长5.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9.2万标箱,环比增长12.1%;民航保障货运航班656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496班,国内货运航班160班),环比下降9.8%;邮政快递揽收约3.27亿件,环比上升6.9%;投递约3.15亿件,环比上升1.0%。(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