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资讯 | 2022年6月7日快递物流新闻

时间:2022-06-07 13:08:00 点击:
来源:蜂集资讯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11家物流头部企业签约平谷三镇300亿产业投资项目落户“首都物流高地

6月6日,北京市平谷区举行首都物流高地重大投资项目签约仪式,11家物流行业头部企业与马坊镇、马昌营镇、夏各庄镇签署了总金额达304亿元的项目投资协议。据悉,本次签约的11个项目按照“一枢纽、五通道、一网络”的空间格局,分布在马坊、马昌营、夏各庄三镇,包括农副产品、都市新零售、汽车后市场、绿色矿建材料、数智物流五大特色产业类型,涵盖医疗医药、电子电器、智能制造、数字农业、家居服饰、电子商务、跨境贸易等诸多领域。11家物流头部企业:普洛斯集团、北京劢迪金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旺马供应链、中国供销集团、东久新宜集团、京东集团、福建东百集团、易商集团、上海贝莱特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国南山开发集团、南洋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青年报)

二.中国外运(上合)智慧物流园区全部开仓

6月6日,中国外运(上合)智慧物流园区开仓暨丰仓仪式在青岛中外运智慧物流有限公司举行,标志着中国外运(上合)智慧物流园区实现丰仓运营。据悉,中国外运(上合)智慧物流园区是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的重点板块,致力于打造集智能运营、高效管理、资源共享为一体的“互联网+物流”一站式新型智慧物流园区。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共有仓库8座,其中丙一类仓库1座,丙二类仓库5座,丙二类冷链仓库2座。目前,园区存储期货和一般贸易纸浆类产品共计15万吨,全乳胶、托盘胶等橡胶类产品共计2.4万吨,粮食类产品共计存储4.5万吨,润滑油3000吨,冷链类货物共计20万箱,产品大多来俄罗斯等上合组织国家、RCEP成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岛日报)

三.华北区域供销社农产品冷链物流会商联席机制启动

6月6日,河北省供销社召集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等省区市供销社,共同召开华北区域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冷链物流首次会商联席会议。与会人员讨论了农产品冷链物流华北区域会商联动机制(草案)和2022年度农产品冷链物流华北区域工作安排(草案)。截至目前,河北省供销系统有冷链物流企业93家、冷链和物流车辆1600辆;开通直通全国大中型城市的冷链物流专线25条。2021年物流营业额达到84.2亿元,其中冷链物流业营业额56.6亿元。今年,河北省供销社将积极探索实施中央厨房、生鲜电商等农产品加工销售项目,同时规划配套建设12个左右城市销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完善提升冷藏冷冻、半成品加工、分拨调配、冷链配送等功能,开展面向团体的集采集配业务和服务社区居民的冷链物流配送业务,提高农产品“最后一公里”冷链配送效率。该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华北区域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冷链物流会商联席机制正式启动。(河北日报)

四.11部门严禁以疫情防控为由,限制“菜篮子”产品运输、分销、配送,保障市场稳定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 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11个“菜篮子”食品管理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制定了《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指南》。指南明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要统一指挥、属地负责,落实市长负责制。防控措施不得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严禁以疫情防控为由,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不让农民下地种田、限制农机通行作业、限制“菜篮子”产品运输、分销、配送,影响“菜篮子”产品市场稳定。指南指出,对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统一《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规定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优先核发《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实现快申快办、全国互认,做到优先承运、优先装卸、优先查验、优先放行,不得层层加码限制运输。通信行程卡绿色带*号的司乘人员主动报备车辆、行程以及“两证两码”等信息,符合防疫要求的,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防疫检测点要及时放行。实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白名单”管理模式,不赋黄码、不贴封条、不就地隔离,返回后能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原则上不需隔离。允许快递、外卖等在小区周边设立站点,采取居民自提、社区配送等方式,保证终端畅通。严禁以防疫为由,限制快递骑手等配送人员开展配送工作。鼓励“菜篮子”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创新销售方式,采取“便民菜摊”“社区驿站”“移动售卖车”等形式,方便居民购买。(新华社)

五.安特卫普港停止所有驳船运营,船公司跳港、调线

6月6日,由于北欧几个主要集装箱港口正面临严重拥堵,码头集装箱堆场密度最高达95%,安特卫普港发布通知,6月30日前停止所有驳船运营。该措施对预计抵达时间为5月28日至6月30日的货物生效。该航线的船只在抵达安特卫普码头后通常要等待四到五天,因此无法进行调度。6月底将对该措施进行评估。由于驳船无法在码头预约,卡车运力越来越紧张。因此,马士基和HMM等公司近日也发布了亚欧航线航次调整及跳港通知。(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六.“运去哪”收购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COPE,欲加大对跨境电商布局

近日,一站式国际物流在线服务平台“运去哪”已于近期完成对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COPE的收购。本轮收购将为“运去哪”带来北美市场扩张和跨境物流供应链环节的扩充,收购完成后,“运去哪”在北美市场的自营海外仓资源面积将突破180万平方英尺,在美东、美西、美南等地区的海外仓总数达到14个。收购COPE后,公司将通过双方前后端运输资源、仓储资源、渠道资源、数字化系统的整合,提升成本和效率的协同效应。据了解,“运去哪”是国际物流数字化领域内首个完成D轮融资且估值达到独角兽级别的中国企业。(每日经济新闻)

七.韩国卡车司机7日开始罢工,或将影响港口物流

6月6日,韩国民主劳总公共运输工会旗下货运卡车司机团结组织(CTS)表示,将从6月7日0时开始按原计划举行总罢工。该组织预计,全国16个地区本部的2万5千名工会成员和大部分非工会成员的货运工人将参加此次总罢工。CTS要求取消2018年修改《货物汽车运输事业法》的同时引入限时制的“安全卡车货运费率制度”;此外该组织还表示:“由于经营费用暴涨,如果没有安全运费制,将很难维持生计”,要求扩大安全运费制并倡导:提高运输费;废除纸质支付制度和改革货运业结构;扩大基本劳工权利和保障货运工人的权利。国土交通部表示如果发生货运联合会罢工,预计全国物流将大乱。(韩联社)

八.中电与ESR签合作备忘录,于香港及大湾区发展可持续的数据中心及物流中心

近日,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源动集团及ESR集团全资附属公司ESRHKLimited(ESR)签署合作备忘录,携手于香港及大湾区发展可持续的数据中心及物流中心,推动香港及大湾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根据合作备忘录,中华电力及中电源动将运用其能源和基建方面的专业,为ESR的可持续数据中心及物流中心等发展项目,提供涵盖设计、建造及营运阶段的服务和支援。中华电力将为ESR提供一站式能源管理方案和支援措施,包括安排能源审核、绿适楼宇基金及节能设备升级计划等,以资助提升硬件设备,为其在香港的数据中心及物流项目达致更佳能源效益及减碳效果。ESR更可透过参加中电可再生能源证书计划,进一步减少其香港项目的整体碳排放。(中华电力)

九.美国竞拍电商平台Tophatter正式发布通告将对中国市场关闭

近日,受美国经济形势影响,美国闪拍电商平台Tophatter向卖家发出通知,鉴于美国消费市场的变化及平台模式的全面转型,Tophatter平台将对中国卖家正式关闭,已经入驻的中国卖家账户内产品将停止获得展示,已经或者后续上架的产品将不再获得订单。此外,对于关闭前正常运营的卖家账户,Tophatter将依照正常的放款周期和政策,对剩余的订单款项陆续进行放款,对于卖家的账户,也将予以保留至少90天,在此期间,卖家可以如常登录后台进行订单发货管理、账户放款信息查看等。(亿邦动力)

十.新宁物流公司及子公司1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近日,新宁物流公司近日收到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法院送达的相关文件,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港支行作为原告起诉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已获受理,涉案金额5701.69万元(其中,本金5700万元,欠息16941.67元,欠息暂计算至2022年3月22日)。新宁物流公司及子公司共计1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实际金额为1935.68万元,占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89.28%。公司及子公司正在积极与各方协商,妥善处理股权冻结及部分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事项,减少对公司日常运营资金的影响。公司将持续与银行积极沟通逾期事宜解决方案,力争妥善处理借款逾期事宜。(新宁物流)

十一.6月5日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监测汇总数据,6月5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持续恢复向好。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101.1万吨,环比增长0.95%;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575.57万辆,环比增长6.20%;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106.1万吨,环比增长4.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7.2万TEU,环比下降4.2%;民航保障货运航班662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22班,国内货运航班140班),环比下降11.3%;邮政快递揽收约3.31亿件,环比增长2.8%;投递约3.17亿件,环比下降3.6%。截至6月5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环比无变化。(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 快递物流新闻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