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盘点 | 顺丰王卫辞任大湾区航空董事;盒马集市正式升级为“淘菜菜”;元戎启行获3亿美元融资;三大国际航运巨头表态“不再涨价”

时间:2021-09-15 08:40:47 点击:
来源:物流指闻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任期仅9个月,顺丰董事长王卫辞任大湾区航空董事
 
QQ截图20210915084943.png
 
据港媒报道,东航航空董事长黄楚标牵头成立的大湾区航空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去年底才加入董事局的顺丰创办人兼董事长王卫,8月18日已辞去大湾区航空董事一职。
 
去年12月10日,王卫连同港大校委会主席李国章、香港保安局前局长李少光、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及香港机管局前行政总裁许汉忠,一同加入大湾区航空出任董事。当时,一度令外界揣测王卫会否入股大湾区航空。但事隔不足一年,王卫已告离职,任期仅约9个月,暂时未见有董事补上。
 
原定今年第四季启航的大湾区航空,近日有传计划需要推迟。据港媒报道,大湾区航空的牌照申请,仍需香港空运牌照局审批。因有香港本地航空公司提出申述,空运牌照局需就大湾区航空的牌照申请召开闭门听证会,审视其提交的资料,以及权衡本地其他航空公司的意见。闭门听证会已排期在12月底召开,在完成听证会获批牌照前,大湾区航空都未能经营定期航班,意味着大湾区航空今年启航或许无望。
 
盒马集市正式升级为“淘菜菜”
 
QQ截图20210915085055.png
 
最新消息,9月14日在湖南长沙,阿里社区电商官宣,已整合“盒马集市”与“淘宝买菜”,统一升级为新品牌“淘菜菜”。此次升级后,在淘宝APP首页和淘特APP首页,用户可找到淘菜菜的入口。
 
在前端,淘菜菜依托百万小店,构建社区“一刻钟便民惠民智慧社区生活圈”。在商品端,基于阿里生态资源,淘菜菜商品池里汇聚了全国和全球100多万种优质商品,有数字农业的水果,盒马的海鲜,大润发的百货,还有天猫国际的新奇特洋货。在产地端,淘菜菜建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直采直销网络,已经直连了近万个农产品基地,并与数字农业产地仓、销地仓,及自身的加工仓、中心仓、网格仓、社区百万小店全面打通,持续推进农产品仓配冷链保鲜加工体系建设。2021年3月以来,淘菜菜已销售了5亿斤农产品。
 
淘菜菜还协同阿里旗下菜鸟驿站、饿了么等业务,为小店提供“一店多能”的柔性定制。9月14日,全国首家“淘菜菜小店”在长沙望龙新城小区开张,60平米的小店分出7个功能区:淘菜菜自提点、果蔬店、百货店、直播间、充值站、快递站,还有公益角,让老人可以分享厨艺、花艺。
 
公开信息显示,在今年3月,阿里社区电商(MMC)事业群正式成立,而盒马鲜生CEO侯毅负责的社区团购业务盒马集市被并入阿里MMC,转为由阿里合伙人、B2B事业群、MMC事业群总裁戴珊负责。据了解,阿里MMC核心业务包括阿里零售通和盒马集市。
 
传美团闪购布局前置仓,回应称只是业务探索
 
据陆玖财经报道,可靠消息称,美团闪购正在部分城市市区布局前置仓,并加大对便利店和超市的接入力度。美团方面表示,只是业务探索,称不上布局。
 
据介绍,前置仓是根据美团运营大数据匹配SKU,销售全部走美团线上,以此来加快美团万物到家布局的进展。目前,所有的测试前置仓均为商家自我经营,仓货供应链均为商家自有,美团只在经营策略上做指导。
 
报道称,美团目前共有前置仓400余家门店,店日均销售额超过1.4万元,店日均订单超过270笔,已经覆盖了40多个城市。据了解,美团在前置仓的布局还在早期,主力还是靠现在接入的便利店。目前,7-11、便利蜂、罗森等等便利店品牌几乎都接入了美团平台。
 
货拉拉2021金秋拉货节开幕,3亿补贴投入司机用户双端
 
近日获悉,为应对旺季城市货运需求,9月13日至30日期间,货拉拉联手上汽通用五菱、东鹏特饮启动“2021金秋拉货节”。活动期间,货拉拉将在司机、用户双端共投入补贴3亿元,并推出一系列互动活动,刺激供需两侧。其中,针对司机侧,货拉拉推出“荣耀组队赛”、“大奖开开看”、“疯狂提款机”、“坚毅里程王”等活动,每项活动胜出者的比较高现金奖励均达到1.8 万元。整个“金秋拉货节”期间,平台在司机侧的补贴将达到1亿元。据悉,2020年货拉拉“金秋拉货节”总参与人数突破了350万,同比增长超50%,订单数同比增长达82%,单日订单量和月订单量均创历史峰值。
 
武商集团拟33亿元收购南昌苏宁资产
 
9月13日,鄂武商A发布公告,武商集团拟33亿元收购南昌苏宁置业有限公司资产,并设立全资子公司,在南昌打造标杆性的商业综合体。据悉,这是深耕湖北62年的武商集团首次“走出湖北”。
 
公告显示,为满足发展需要,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收购南昌苏宁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在建商业项目,收购项目总价款为33亿元,其中标的项目中资产对价为21.12亿元,公司支付给未来一定期间内总包方等施工方、供应商的价款为11.88亿元。
 
项目位于南昌市东湖区广场北路以东、省府北二路以南控规SF01-04(以下称“1-4”)、SF01-05(以下称“1-5”)地块在建商业项目(以下称“标的项目”),规划为苏宁广场。据报道,该项目于2018年2月开工,原计划2023年5月竣工,由高端大型商业综合体、超5A甲级写字楼、洲际五星级酒店、高端住宅等多业态组成,项目原计划总投资85亿元。
 
据悉,武商集团将在南昌设立全资子公司武商南昌商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受让南昌苏宁广场项目。武商集团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将继续推进标的项目建设,并希望在此基础上打造南昌标杆性商业综合体,公司借此在湖北以外布局落子,扩大公司商业版图,为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迈出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一步。
 
地平线与新石器达成战略合作,助力无人车探索移动零售创新发展模式
 
640.webp.jpg
 
9月13日,地平线与新石器无人车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就打造面向无人配送车量产的融合感知解决方案展开深度合作,将基于地平线征程芯片,协同联合进行开发与适配。此次合作不仅是国内智能驾驶领域融合发展的必然之势,也为无人车在移动零售领域打造“多场景、全数据、多渠道、全链路”创新模式提供了最强技术支撑。
 
元戎启行获3亿美元融资,阿里战略领投
 
据《晚点 LatePost》报道,聚焦L4自动驾驶公司的元戎启行近期完成3亿美元B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复星锐正、云启资本和耀途资本等老股东,以及时代资本、吉利旗下产业基金跟投。
 
多位接近本轮融资的人士表示,美团创始人、CEO王兴曾在今年4月深圳晚高峰期间试乘元戎启行 Robotaxi(无人出租车)。同月底,阿里敲定了对元戎启行的投资。
 
去年下半年,元戎启行开始研发应用在同城货运场景的轻型卡车自动驾驶方案,而阿里的电商、生鲜超市和本地生活业务均有同城货运场景。这或许是双方未来能展开合作之处。
 
至此,成立于2019年2月的元戎启行已累计融资约4亿美元,估值突破10亿美元,成为中国继小马智行、文远知行、滴滴自动驾驶、Momenta、AutoX 等公司后的又一家自动驾驶独角兽。
 
天猫双11商家报名明天开始!发布10项商家扶持举措
 
9月15日起,天猫双11正式启动商家报名,意味着商家进入双11时间。今天,天猫发布双11期间即将推出的10项商家扶持举措,助力商家在双11获得生意爆发。
 
双11期间,阿里妈妈将升级超级消耗返活动,向商家补贴10亿元阿里妈妈推广红包。报名商家在相应产品完成消耗目标值,即可获得额外效果类广告红包补贴,单个商家1000万元封顶。同时,淘宝联盟计划启动10亿元的佣金补贴,在双11预售期重点对淘宝客进行额外的佣金补贴,最高收益可达160%。记者获悉,这是淘宝联盟史上对淘宝客最大补贴力度的一次。此外,阿里妈妈还将升级天合联投激励机制,单个商家最高可兑换1000万元阿里妈妈通用红包。
 
今年以来,淘宝天猫持续推出了多项举措减少商家经营成本,这些举措将在双11期间继续加码。在双11预售期,消费者支付定金后,商家即可提前收回货款,提前收款20天。在8-10月的商家备货期,还可获得网商银行最低6折的提前备货利息折扣。
 
据了解,今年天猫双11依旧保持双节棍的节奏,设置两个预售期和售卖期。在预售期,消费者不用再熬夜,两波预售时间都提前到了晚上8点开始,两个售卖期的时间分别为11月1日-3日和11月11日。
 
饿了么赔偿美团8万元,半年两次因不正当竞争被罚
 
近日,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饿了么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判决。法院认定,饿了么强迫商户“二选一”,遭拒后饿了么登录商户账号强制关闭其店铺,判定饿了么赔偿美团经济损失80000元。
 
据悉,这是继4月被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罚款后,饿了么再次因不正当竞争而被处罚。饿了么此举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主观恶意明显,损害了商户的商业利益,使消费者的选择权严重受限,严重妨碍、破坏美团外卖等其他外卖平台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服务的正常运行,勒令饿了么赔偿美团外卖经济损失。
 
饿了么起诉美团“二选一”,法院判赔100万元
 
日前,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最新判决,要求美团立即停止涉案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原告饿了么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100万元。随着我国反垄断力度不断升级,今年以来美团已三次因为不正当竞争问题败诉。
 
在此之前,今年美团分别于金华和淮安因“二选一”被判赔偿100万元及35.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金华、淮安两起案件中,市场监管部门也都曾针对美团“二选一”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而饿了么方面表示,本案则是在部分商户证明美团向其提出“二选一”要求后,饿了么直接对美团提起的不正当竞争诉讼。
 
青岛中院这次认定,美团对跨平台商户采取的改变配送范围、降低商户曝光率、回收优惠活动等行为的目的,是为了让美团平台的商户只与其独家合作,这会影响商户入驻饿了么平台以及饿了么平台商户的流失,导致商户丧失了在饿了么平台的交易机会,消费者丧失了从多平台获得产品和服务的渠道及机会。
 
这次的判决不仅支持了美团“二选一”行为对饿了么造成了直接损失的主张,还要求美团应立即停止在当地“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国家邮政局公布2021年8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
 
640.png
 
9月13日,国家邮政局公布2021年8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1-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73.2亿件,同比增长40.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509.4亿元,同比增长23.4%。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88.6亿件,同比增长14.5%;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570.4亿件,同比增长45.4%;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14.1亿件,同比增长29.4%。
 
8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89.9亿件,同比增长24.3%;业务收入完成840.1亿元,同比增长15.5%。
 
1-8月,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13.2%、84.7%和2.1%;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8.1%、50.6%和12.4%。与去年同期相比,同城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下降2.9个百分点,异地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上升3.1个百分点,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的比重下降0.2个百分点。
 
1-8月,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8.5%、14.2%和7.3%,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8.4%、12.7%和8.9%。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1.4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下降1.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1.4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1.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基本持平,快递业务收入比重上升0.4个百分点。
 
1-8月,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0.8,较1-7月持平。
 
工信部: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9月13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太大,处于小而散的状况。下一步,我们企业要做大做强。”
 
肖亚庆表示,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各方面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很高,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很大促进,但是也要看到新能源汽车技术含量高的特点,所以资源应该尽可能市场化集中,避免分散。”
 
同时,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提高城市公交、出租以及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促进跨界融合,推动电动化与智能网联技术的融合发展,开展更多适合消费者的休闲娱乐生活服务,以及自动或辅助驾驶功能。
 
华贸物流:拟出资2550万元与大连通众设立合资公司
 
近日,华贸物流公布称,拟与大连通众投资有限公司在辽宁省大连市设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华贸物流出资2550万元人民币持股51%、大连通众出资2450万元人民币持股49%。
 
该项目符合华贸物流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华贸物流东北区域市场的发展。通过设立合资公司,以项目为抓手,推动铁海联运、跨境电商物流交易平台、海外仓等新业态的培育,探索适应东北市场特点的营销模式。此次投资完成后,华贸物流持有合资公司51%股权,合资公司纳入华贸物流合并报表范围。
 
厦门港务与海丰国际签约,打造全球化集装箱枢纽港
 
近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与海丰国际签订3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丰国际将把厦门作为“区域集装箱航运母港”。这是厦门市港航产业招商引资的又一项硕果。签约后,双方将着眼于全球航线和中转业务布局、全物流供应链服务、跨境电商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信息化平台对接、操作服务便利保障、港口货源腹地拓展及大客户开发和维护等方面,合作颇具深度。
 
按照初步设想,海丰国际将厦门港定位为区域集装箱航运母港,布局全球航线、建立中转基地,2021-2023年度在厦集装箱吞吐量战略目标确定为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双方也将在全物流供应链、专业物流服务、自动化信息化、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等方面开展合作。厦门港也将展现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政策扶持、优先服务保障等举措。
 
三大国际航运巨头表态“不再涨价”
 
圣诞季将近,面临持续攀升的海运价格,航运巨头近期纷纷宣布冻结运价:法国达飞海运发布冻结货柜运价声明,马士基、赫伯罗特两大班轮公司也先后表态“不再上涨运价”。此外,据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现在交通运输监管部门也高度关注集装箱运价上涨问题。”
 
全家计划至2024财年开设1000家无人结算便利店
 
据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全家计划在2024财年(截至2025年2月底)结束前,开设约1000家无人结算便利店。报道称,天花板的摄像头和货架上的传感器能让无人结账系统识别顾客挑选的商品,顾客通过专用终端为选购的商品付款。全家决定在东京门店测试该系统后,全面推广这类便利店。
 
报名邀请函_副本.png

关键字: 顺丰,盒马集市,淘菜菜,元戎启行,社区团购,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