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快递业繁荣背后危机四伏 未来突破口在哪里

时间:2017-05-25 09:29:09 点击:
来源:云南信息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一条快递派件费上调的消息连日来被闹得沸沸扬扬,在各方都还在等通知的大背景下,“羊毛出不出在羊身上”成了争论的新焦点。有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快递无上涨基础,民营快递企业竞争依然胶着,繁荣背后正危机四伏。

落地配在逐步蚕食快递业务、订单的决策权在悄然变化、电商自建物流的冲击、快递企业单一快递网络服务很难生存、乡镇市场依然“鸡肋”……

或许这样的危机还没完全来到云南,但业内人已经感受到丝丝凉意:增长的步伐正在变缓,翻番或者50%以上的增长几乎不复存在。风还停在“青萍之末”,有人觉得这个市场的好光景还有3-5年,也有人开始未雨绸缪。

这个行业的未来会怎样?云南一些业内人士没有明确的答案,但在他们看来,变化或者说大洗牌是肯定的,就像快递柜给末端派送带来变革的那般。

今年1月首次出现负增长

近年来,国内快递迅猛发展。2013年,王良金也踏上了这一趟列车,成为百世快递昆明盘龙区一部的负责人。“因为当时考察下来,申通、圆通等快递企业在昆明的发展较为成熟,而百世快递在昆明还处于快速成长的阶段,自己能够有所作为。”

事实佐证了王良金的判断。据他介绍,历经4年多的发展,他每天的业务量较刚开始时已经提升了二三十倍。与之相对应的,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占据着云南全省60%以上份额的昆明,在这两方面也迎来了快速增长——2016年是2013年的一倍多。

昆明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将原因归于四方面:“一是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了旺盛的消费需求,同时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其价格便宜、消费便利等优势得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青睐,快递服务为电商和用户之间搭建了商品流通的渠道,具有快速、价廉等特点,为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二是昆明市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本土商品具有民族、生态、绿色等一系列鲜明的地域特色,此类商品大量向国内外出口,加速了我市快递发展;三是近年来,我国公路、铁路和航空快速发展,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尤其昆明市开通高铁线路,为促进快递业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四是快递企业在推出标准产品和经济产品的同时,也在不断地适应市场需求,提供更加高端的高附加值的快递服务。”

对于云南全省快递高度集中于昆明,该相关工作人员也给出了解释:“昆明是省会城市,对快递服务的需求量巨大,各快递品牌在昆明市布点多且密,力求满足各片区用户对快递服务的需求。昆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网络布局较我省其他州、市相比更为完善和成熟,各快递品牌均在昆明设立总部及分拨中心。”

这样的快速发展还能持续多久呢?本报记者梳理昆明有统计以来每月数据时发现,2017年1月份首次出现了负增长。源自昆明市邮政管理局官网“行业统计”一栏的数据显示:“1月,昆明市快递企业完成快递业务量778.66万件,同比下降1.60%;完成快递业务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0.20%。”

对于这样的负增长和低增长,云南快递行业内人士将其原因归结于元旦放假、春节放假等。他们同时也坦言,从纵向角度来看,伴随着云南县城以上城市被各家快递布局得差不多,要是在乡镇一级没有及时开拓新市场,云南快递行业整体增速将较之前会有所降低。

类似的情况,王良金也有所感知:“翻番增长或者50%以上的增长,之前是常态,但现在云南快递行业进入了调整换挡阶段,少之又少。”源自云南省邮政管理局官网“行业统计”一栏的数据显示:1-4月全省快递服务企业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6.24%。往年同期的同比增量几乎都在50%以上。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快递业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