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一文看懂B2B平台的撮合与自营

时间:2017-04-24 10:07:49 点击:
来源:思维浓汤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而库存共享,集中配送,通过物流上的集约化服务,可以大大的提高服务效率和降低物流成本。

自营要重视的点

目标明确

首先,必须要提的是目标。B2B是做平台,还是做渠道,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

做渠道就要把渠道做扎实,通过各种方法,地推也好,互联网工具也好,撮合导流也好,利用渠道中的人也好,SAAS也好,用一切值得尝试的方法和手段,把垂直企业人漏斗做起来,把企业用户漏斗真正的做起来。

做平台,就尽量少去做自营贸易,不能因为撮合遇到了困难,营收遇到了困难,数据遇到了困难,就放弃了撮合的核心基础。

即使去做,也尽量避免在撮合品种上去做。

因为:

竞争排它性

合作与共赢,不是一句空话。

在企业竞争中,平台扮演了服务商,又扮演了贸易商,从获客角度就是严重排它的。

试想,我是一个贸易商,我经营的产品,平台既做撮合,又做自营。如果我把自己的客户给平台知道,这不分分钟把我的客户抢走么,我怎么能不去抵制平台。不仅我的贸易不会通过平台,我的物流,我的垫资都不敢来平台啊。做生意就是这样,是个0和游戏,并没有那么多增量,弱肉强食,把平台放到用户的对立面,这个生意其实是不好做的。

如果我是个供应商,我分销的产品,本可以把那些小而分散自己做分销不划算的渠道交给平台来做的。而平台如果通过窜货,贴牌,吃多家,把利润是赚了,把渠道是抢了,供应商厂家都抵制平台,平台还能自己去做个工厂把产品给生产了么?

如果我是个客户,本来我采购的产品,通过熟人关系做进来,长期给我一定的好处。即使我是个正规大公司,没有好处,供应商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都还是有的选的。对于采购来说,正常备选两三家的采购渠道,再正常不过的了。

平台这时候进来,说要搞“阳光化”采购,ERP对接,一站式服务。而实际上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又比不上原来的供应商。这时候,你猜我会不会经常用平台的渠道呢?

分级分层

客户需要做分级分层处理。我们传统销售中的ABCD分类,其实在B2B平台中不完全适用。我们需要区分的是长尾,头部,中间层不同用户类型的不同需求,并有针对性的做差异化服务。

这一点听上去比较空,实际上也很难做标准化的描述,因为每个行业的特性大不相同。精细化运营对公司治理的要求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B2B电商的大多有很强的传统基因,如何真正的用好互联网工具和运营模式,是需要真正思考摸索的重点。

自营和撮合

做互联网B2B电商,无论是撮合和自营,核心的点要围绕着提高效率这个核心点。

怎么效率高怎么来,用人工效率高的,就用人工;有用系统可以提高效率的,就用系统;有用地推扫街效率高的,就去扫;有自营效率高的,就去做。如果真的要说自营和撮合孰优孰劣,是木有结果的。

本质上B2B电商,是一门生意,既然是生意就不能违背生意的规则。即要体现互联网的特点和效率,又要符合生意环境的规则。

B2B这门生意,要做好真的不容易,除了要管理好公司的组织效率,还要提高整个公司为行业带来的效率提升。并且一个合理的模式不仅需要有增量,更需要有增量的增速。一个线性增长的项目,不能说没价值,而是没有那么大的互联网价值。

 4/4   首页 上一页 2 3 4

关键字: B2B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