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一文看懂B2B平台的撮合与自营

时间:2017-04-24 10:07:49 点击:
来源:思维浓汤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那如果不单是为了赚差价,平台做这个“自营”的目的是什么?

1.解决了陌生交易的担保属性。

A不认识B,但是A,B都认可平台的信用,双方各自通过平台来进行买卖,这里的自营仅起到了过账的作用。

通过平台的中介属性,信用属性,提供了交易的基础。虽然大部分交易是熟人的强关系,解决好这部分弱关系交易,积累用户,树立平台公信力,是需要坚持的过程。

2.这里做“自营”是为了获客,为了拓展销售渠道。

通过过票贸易,获得了客户,有可能建立出用户的销售渠道。

获客的另一个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提供三流合一的服务,把交易之后的物流,供应链金融业务真正的转化和带动起来。先通过“自营”来引流,再转化。至于转化率高不高,其实是我们做自营尤其需要重视的核心点之一吧。

3.通过“自营”贸易获得了交易流水。

从贸易完备性上来说,撮合对贸易的把握程度是比较低的。无论从真实性还是把握度上,一般来说,过票的贸易是比较高的。但从增值税开票角度,平进平出是否符合税务规范,需要找到合适的点。

3.1有了贸易流水以后可以干什么?

3.1.1可以针对交易主体获得银行的授信。这也是为何一直有贸易公司在做流水。这是我国银行制度所迫,没有交易流水,没法做授信。授信制度方面,有部分商业银行已走在前面,不过还需时间来逐步改变吧。银行的授信贷款的资金成本还是比较低的,这是一条必须重视的渠道。

3.1.2有了交易流水可以做一定程度的数据积累和数据分析。既可以从贸易到角度,来分析用户的习惯,又可以把交易数据引导向供应链金融的风控模型。

虽然数据的完整性,即对客户的渗透率是个极难解决的痛点和问题,目标如果明确,还是可以逐步努力的去转化。

4.渠道(台湾人叫管道,其实台湾的说法更贴切)

做渠道是做基础设施,做真正意义上的渠道分销,平台应该尽可能避免行情博弈成分在内。

远期的货物行情博弈,和给客户做账期,虽然都有风险,但是理论上来说,给客户账期的价值应该远大于行情博弈。

纯粹的行情博弈这件事,浓谈君从业十多年,见过了无数的贸易大佬在市场上掀起腥风血雨,驰骋江湖,结果呢,最后爆仓,留下烂摊子一发而不可收拾。市场是不相信眼泪的,行情博弈就是赌博,赌对十次,赌错一次,赌对的都会陪进去。

另一个角度,渠道做的越通畅,对于分销属性强的产品来说。占领渠道的贸易分销和通过分销占领渠道,是需要相辅相成发展的重点。

渠道做的越好,一定要重视渠道的服务效率。通过提高效率来赚取渠道利润,而不是简单的赚取渠道的信息不透明差价。某些类型的产品,是有可能有高额渠道差价的,但随着信息透明化的趋势,这一类型点差价终将大大减少。

如何真正的把渠道建设好,提高自身效率,部分让利于客户,把客户的LTV(终身客户价值)延长,这才是踏踏实实应该做好的事。

适合的品类

低频交易,小额分散

这一部分对应的是长尾客户,长尾客户在渠道中的价值和头部客户的价值是完全不同的。

长尾客户是带来自营分销利润的核心点。效率化的让长尾客户享受到头部客户享受到的服务,即使不能完全做到,也应该是互联网最应该发挥作用的地方。

价格不透明,毛利较高

价格不透明广泛存在于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中,越靠近消费端,越靠近供应链的末端,不透明的程度越高。作为自营来说,有一定分销利润的垂直环境还是比较理想的。

平台竞争过于激烈,或者货物渠道过于垄断,弱关系贸易市场不够大,都是B2B平台做自营的敌人,

大宗商品普遍波动较大,理论上来说是不适合做自营贸易的。纯粹的“背对背”机会太少。价格波动小的产品,重渠道作用的产品,平台需要应对价格风险的要求就低的多。

不过如果平台游能力做好中远期贸易,聚合好中远期的采购和销售,结合期货的套保交易,锁定相关风险,且严格执行,是由可能探索出一条大宗商品合适的道路的。

关联性产品

比如我是卖A产品的,而在这个行业中,客户是同时会用B,C,D的,这时候产品的拓展是顺其自然的事,对平台来说,是几乎没有新增的获客成本,需要考验的是渠道资源获得的能力。

 3/4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B2B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