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农村电商的尴尬:“三品一标”不齐全、物流配送难、营销理念落后

时间:2016-08-23 11:49:50 点击: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云南省政府办公厅此前印发的《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建立覆盖全省的省、州市、县、乡四级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探索建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打造20个以上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发展乡村网店10000个以上,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100%。

此外,要探索出一批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带动农村就业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助推云南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并推动农村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到2020年,全省农村基层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明确目标的同时,《实施意见》还把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健全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体系、推进实施重点工程、营造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作为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并明确提出“支持快递企业加强与农业、供销、商贸企业的合作,打造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

无独有偶,《昆明市现代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同样把电子商务作为重要抓手之一,明确提出要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性电商服务平台。在发展农村电商方面,《规划》同样提出,要加强农村邮政网点、村邮站、“三农”服务站等终端设施建设,建立城乡消费品配送中心,促进消费品的双向流通。

此外,还将以农村商贸流通优化工程为抓手,大力建设、改造农村商品流通基础设施,形成集县级配送中心、电商交易平台、乡(镇)新型购物中心、乡(镇)村农(集)贸市场、村连锁店于一体的新型农村商贸流通网络体系。

不难想象,“十三五”期间,农村电商将呈现更加繁荣的景象。

记者观察

要马云更要“云上云”

“阿里巴巴的零售平台上,有832个国家级的贫困县已经开始在上面卖东西,去年832个贫困县就在我们平台上卖货卖了215亿元,其中网上销售超过亿元的贫困县有38个。”在云南省政府与浙商总会日前举行“加强东西协作助力云南脱贫攻坚新路径论坛”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如是说道。

从数字来看,215亿元这一成交额不可谓不大,但测算下来一个县的平均交易额也不过2500多万元。在阿里巴巴2015年“双十一”912亿元的成交额面前,更可谓是小巫见大巫了。看来,广大的贫困地区想在网上卖点东西并不容易。

无需回避,电商巨头布局农村市场,不过是城市用户增长放缓、流量红利时代结束带来的必然结果。于是,阿里巴巴启动了向农村地区下沉的“千县万村”计划;2015年,京东推出县级服务中心+京东帮、京东的农村金融和与地方政府合作三个方式布局农村电商。这三个方面从物流、金融和市场渠道等方面拓展京东的农村电商领域。

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没有理由不欢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巨头的到来,因为我们落后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观念。应该看到,在工业品下乡越来越便利的同时,云南也在积极推进农产品进城,于是才有了《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出台。

但云南农村电商基础薄弱却是不争的事实。以省会昆明为例,截至2015年底,全市涉农电子商务企业仅有70家左右,专营农产品的电子商务公司15家,主要营销高原特色农产品,如茶叶、鲜花饼、松茸、东南亚水果等。2015年销售总额在8亿元,约占全市农产品销售额的13%。其他州市情况更不乐观。

 4/5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农村电商,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