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农村电商的尴尬:“三品一标”不齐全、物流配送难、营销理念落后

时间:2016-08-23 11:49:50 点击: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暑期,在湖北读书的大二学生小吴回到了宜良县狗街镇中营村的老家。因为县城里买不到便宜又喜欢的衣服,她习惯性地打开手机,给自己买了条裙子,还给父母各买了件t恤,总共花费不到200元。3天后,她等到了村里综合服务站打来的电话,通知她去取包裹。

经过近20年的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发展重心也在从城市逐渐向农村渗透。在昆明不少乡镇,足不出村完成下单、付款、取货等已成为现实。

但相对于工业品下乡,农产品想要借助电商渠道走出昆明,走向更远的地方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产品的“三品一标”不齐全、物流配送难题无法解决、营销理念落后等都在制约着农产品“触网”。

当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等电商巨头纷纷扎堆农村市场,意图占领电商最后一片处女地的时候,如何解决云岭大地农产品“借网”走四方的问题,或许才是发展本土电商更应该思考的问题。

下行通道越走越顺

中营村距离宜良县城约15公里的路程,虽说路面条件尚可,但单程也要近30分钟的时间,很多快递公司并不愿意送货上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村里偶尔有人在网上买点东西只能自己到县城去取。

为破解“最后一公里”问题,宜良县供销社想到了自身遍布各个角落的网点优势,找到了经营综合服务站的高凤云,经与各快递公司协商,由高凤云统一到县城收取包裹,快递公司每件包裹支付1元钱。这样,村民足不出村甚至足不出户就可以拿到自己购买的商品了。

不仅如此,有感于村里人上网不方便,宜良县供销社还出资购买了电脑,牵上了网线,在综合服务站开辟了上网体验区,以方便村民网上购物。

“现在平均下来每天会有四五十件包裹,一个月下来有1000多件,寒暑假会更多一些。”高凤云告诉记者,不仅年轻人很快学会了网购,村里一些中年人也会经常找她帮忙下单,这些虽不能带来直接的收入,但却为她的综合服务站赚足了人气,拉动了酒水、饮料、零食的销量。

在中营村村民享受购物便利的同时,宜良县匡远镇江头村周边的村民也品尝到了电商带来的实惠。

李兴明经营的江头村综合服务社以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为主,过去10来年,他一直从经销商手中拿货,直到今年和一家专业农资网站“接上头”之后,才发现过去挺贵的农药原来可以拿到这么低的价格。

“200克的41%草甘膦,过去进价就要7元左右,售价一般要八九元,现在售价才2.62元,其他一些产品价格比这个还要悬殊。”李兴明说,根据网站方的要求,销售价与进价保持一致,但对方会给予6%—10%不等的返点。

为了践行销售价与进价一致的承诺,李兴明在门口放置了一块醒目的价格公示牌,上面有十多种农药的品名、规格、售价等信息,吸引了不少周边村民前来采购。

上行之路依然很窄

看到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势头的宜良县供销社当然并不满足于破解“最后一公里”,他们更想把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借助电商推广出去。

2015年8月,宜良县供销社注册成立了宜供万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以“愚公宜商”为品牌展开推广运营。“愚公宜商”囊括特色农产品零售与大宗交易,是全市供销系统中第一家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同时在阿里巴巴、供销e家、农迈天下等多个平台推广运营。

宜良县大鹏坚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光是电商的受益者之一。借助电商,合作社上半年实现大宗农产品交易4800多万元,包括豌豆、玉米、板栗、大头菜等在内的农产品均实现了线上交易。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农村电商,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