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农村电商的尴尬:“三品一标”不齐全、物流配送难、营销理念落后

时间:2016-08-23 11:49:50 点击: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过去合作社单纯依靠营销人员在全国各地跑业务,今年借助微信等推广手段,我们迎来了不少新的客户,电商带来的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不过,陈光也指出,4800多万元当中有很多是过去的老客户,只是今年选择了不同的交易方式。

和大宗农产品相比,特产类商品今年上半年的交易额则显得有些可怜:1—6月累计实现交易额仅12.31万元,而6月份的交易额只有500元。打开“愚公宜商”在淘宝的店铺也不难发现,多数商品的销量均是个位数,其中不乏一些“挂零”的产品。

“现在的情况是工业品下行比较顺畅,农产品上行并不容易。缺人、缺钱、缺团队,运行一年下来,总体情况并不算乐观。”宜供万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何绍光并不回避公司发展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何绍光看来,“酒香也怕巷子深”,尽管公司整合的特产类商品都是宜良当地比较有代表性的农产品,但由于缺少资金支持,迄今为止还没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推介活动,加上运营团队不够专业,导致产品销量迟迟无法突破。

多因素制约上行路

感到农产品上行之路艰难的当然不止何绍光一人,已经“触网”3年的云南雪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雪峰同样有感于斯。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我们已经整合了水果、蔬菜、养殖等各类基地3000多亩,虽然很多东西还没有长成就已经被预定出去,但如果想走得更远,就没那么容易了。”李雪峰说。

在公司的o2o线下体验店,记者看到,各类水果、休闲食品、礼盒等琳琅满目,市民可现场品尝,现场下单。体验店的一角,可通过电脑查看生产基地实时监控,整个生产流程尽在眼前。

“在前端我们致力于整合优质的农产品,实行统一的生产标准、品牌运营;在销售环节我们除依托自己的网络平台外,还和‘愚公宜商’等电商平台一起合作,共同成长。”不过,让李雪峰感到郁闷的是,一些鲜活农产品的物流费用远高于产品本身,“也有一些省外的客户下单预定,因为运费太高,我们都不好意思发货。”

宜良县供销社主任朱树云同样认为,物流是制约农产品上行的瓶颈之一。在他看来,农产品和工业品物流不是一回事,因为很多农产品需要冷链运输,对包装,车辆等都有特殊的要求,现在每个县虽然都有很多冷库、包装厂,但政府部门并没有从电商的角度考虑如何把它们串联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宗的农产品运输已经比较成熟,但电商恰恰面对的是小包装产品,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朱树云说,除物流因素外,农产品发展电商的基础条件仍然比较薄弱。一方面,优质农产品的整合力度还不够,很多好的东西还埋没在大山深处;另一方面,农产品的“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还比较滞后,以“三无产品”的形象出现在网上很难得到消费者认可。

此外,在朱树云看来,宣传推广的力度还远远不够。“仅仅满足于企业把农产品宣传营销出去,是不行的。市场经济下发展农村电商,工业品可以交给企业,但农产品还需要政府给予更多的关注。”朱树云说。

业内观点

昆明市供销合作社副主任蒋伟:

“最后一公里”优势日益凸显

在昆明市供销合作社副主任蒋伟看来,虽然农村电商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基础条件仍较为薄弱,宽带接入量不够,使用成本偏高、交通条件不够完善等仍在制约着农村电商的发展。

 2/5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农村电商,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