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互联网+物流:京东自建电商物流体系创新实践

时间:2016-08-02 10:26:32 点击: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京东自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弹指一挥间,迄今已近十年。经过多年的经营,京东自建物流体系究竟价值集合?是否如刘强东所说,“不小心将物流配送做成京东‘前端用户体验、后端成本效率’的核心竞争力,让对手望尘莫及”;还是如外界传言,“刘强东对中国电商缺乏了解,观点片面,犯有常识性错误”呢?是否应该自建物流,始终是京东引发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

为什么高效电商物流体系必须仓配一体?

刘强东在日前参加央视的《对话》栏目时提到,京东做物流与普通快递公司有本质的不同。普通的快递公司都着眼于货品不断搬运,搬运次数越多,就越有利润空间。而京东物流体系是着眼于为供应链服务,要尽可能减少商品搬运次数。一件商品从供应商到消费者手中,平均要搬运7次以上,这是中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核心原因。京东要减少货品的搬运次数,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最核心的解决办法就是仓配一体的自营物流体系。

京东物流的仓配一体化不是简单从字面上理解的仓储与配送相加,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支撑,对不同品类商品在全国地域、时间等维度的进行精准的销售预测,通过智能仓储系统,将商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智能分货,商品提前配送至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城市仓(FDC)。这是京东物流的“第一次搬运”。由于商品已就近备货,等消费者下单时才能实现当日达、次日达的高效配送。离开智能仓储物流体系,全国范围内的高效配送是无从谈起的。

而对大多数电商企业来说,一方面由于不是自营采销,无法对供应链的上游进行有效的管理,也就无法对商品进行全国范围内的智能分货;另一方面不是自营物流,只能被动使用普通快递公司的服务,而无法享受到仓储、配送一体化的布局优势,配送的效率难以突破地域的限制。

而从城市仓到消费者手中的配送环节,可以定义为商品的“第二次搬运”。在这个环节,京东的配送体系设计也不同于普通快递公司,凭借大数据支持体系,京东可以对配送路径进行持续优化,从而不断提升配送效率。2015年双十一期间,京东配送员将总重约8万吨的货物及时送到用户手中,管理体系可以实时监控每一辆车、每一位配送员所处的位置和任务完成的情况,对于任何异常情况发生都可在第一时间及时反应、迅速调配力量支援。

极致客户体验:互联网+物流的持续创新之路

在京东的倒三角管理模型中,产品、价格与服务是关系用户体验的关键,而其中物流体系的管理水平,是影响用户服务体验的重要环节。京东为了持续优化物流体系的成本与效率,可谓“十年磨一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互联网+物流,互联网+,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