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连马云的约都拒,却为快递员出头,霸道总裁王卫何许人也?

时间:2016-04-19 10:40:21 点击:
来源:财富合伙人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你天天见到马云,但是见不到他的员工。

你天天见到顺丰的员工 ,但是绝对见不到他的老板。

王卫被称为中国最神秘的富豪。

2010年曾广泛流传的一个帖子:“刚才顺丰的快递员在我公司发飙了——‘我一个月工资1.5万,会为了你这2000块钱的礼品丢这个饭碗吗!’整个公司,一片寂静。”

快递员工资赶超一般小白领,当时就有许多人嗷嗷地叫着要去顺丰做快递员……此次顺丰小哥被打、高层出动维权,连低调到神秘的总裁王卫居然都发声了,这分分钟又圈了一大批粉儿啊……

要知道王卫一向以低调神秘出名,从业20多年极少接受媒体采访,网络上流传的他的照片不超过10张,当年马云想见他一面,多次相约都被拒绝……王卫此次挺身而出“护犊子”,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他的性格特点,也反映出了他对于顺丰的管理模式。

根据顺丰官网显示,截至2015年7月,顺丰已拥有近34万名员工,这样一个庞大的王国,王卫是靠什么来管理的呢?同理心恐怕应该摆在第一位。

王卫曾经说过一句话:“快递员才是最可爱的人。”在创立顺丰之前,王卫就在深港之间给人夹带私货的,有时候骑着摩托带着包裹,有时候拉着行李箱带货,他们这种人有一个统称,叫做“水货佬”。

王卫是高中毕业,在干这行之前,他还在佛山顺德区做过印染,也做过清洁工。

带的货多了之后,王卫看到了商机。22岁的他跟父亲借了10万块钱,拉了5个小伙伴,在顺德成立了公司,这就是“顺丰速运”。他还在香港的钵兰街租了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店面,专门替企业送信到珠三角。

顺丰刚起步时,王卫虽然是老板,但每天都和员工们往返于快递一线,早出晚归,工作14个小时。

正是这一段经历,让王卫十分了解快递员的辛苦,他懂得一线快递收发员最需要的是什么——精神与金钱上的双重重视。

曾经有一个老员工,是当年跟着王卫一块儿创业的,重情义的王卫要高薪养着他,但人家不肯吃白饭,王卫就划了一个片区给他,那位老员工带着老婆、孩子,买了一辆面包车,一个月收快件就能挣5、6万块钱

2014年,顺丰尝试着做电商、做嘿客便利店,为转型找出路,一部分原因也是为了老员工不掉队,当他们送不动快递了,还有个别的地儿可以待着。

顺丰内部BBS流传着一个王卫的年会讲话视频,那一年公司评选了两名优秀员工,两人在送件时翻了车,受了重伤还愣是等到公司的人接管了快件才上救护车。王卫说:“在顺丰,任何行为都不能够以生命为代价。我不鼓励这么做。”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顺丰,王卫,快递员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