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O2O行业陷困局:频现融资困难

时间:2015-12-02 11:01:46 点击:
来源:互联网 作者:王诗瑶

条评论打印收藏

在任何时候,行业一旦疯狂就会出问题。随着资本大潮来袭,本应艰辛励志的创业之路开始变得浮躁起来,受到影响最深的便是O2O行业,烧钱大战频发,数据造假和各种“谎言”也在上演。“只有不通过烧钱还能生存的O2O项目,才是健康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投资圈对O2O项目的投资已经趋于谨慎。”

现状:补贴减少O2O不再烧钱

在街头巷尾、写字楼中,我们经常能遇到“扫码”领礼品这样的“馅饼”,红豆、T恤衫、耳机……生活中吃、穿、用的似乎都能通过扫码得来。

“您扫一下,填完资料,马上取消关注都可以,并且将来也不会收到任何骚扰信息的。”某理财产品的推销员站在地铁口,边发放着作为礼品的耳机,边对扫码者说道。“我们扫码就送T恤衫,但是很多人领到礼品后便会取消关注,这样的人占到30%左右。”某租房App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烧钱成了整个行业的一贯做法,但是在大把烧钱之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已不再烧钱,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补贴的减少。如滴滴打车最早每次可得十几元的打车券,现在每次只能得到几元钱。还比如有的外卖网站已经停止了补贴。

O2O企业在起步阶段依靠补贴甚至倒贴成功获取首批用户,但二次消费转化率却并不高,一旦停止补贴,高成本获得的用户很可能就会流失。而融资的钱,纷纷投入了烧钱大战当中,表面上用户得到了实惠,其实也不尽然。拿外卖O2O为例,一份价值10元的快餐,加上配送费用,标价18元,补贴5元,再算上抽成,店家的利润也并不高,随着人工、材料、店租等各种成本不断攀升,线下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不再烧钱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没有钱可烧。最近,嘟嘟美甲、58到家美甲、阿姨帮、功夫熊都传出了裁减美甲师、按摩师、保洁阿姨的消息。有消息称,在推拿O2O中,推拿狮、点妙手等均只获得A轮融资,九阿哥、推推熊等的融资也仅停留在天使轮阶段。一些知名的外卖O2O也有遭遇融资困难、融资失败的传闻。

有数据显示,从2014年1月到今年6月底,全国新注册企业为1200万,其中去年全年新增企业600万,而2015年上半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已达600万。2014年全年活跃的天使机构52家,一共投了不到800个项目,平均每家机构投了15个项目,而今年上半年活跃的天使投资机构数量是248个,不到1000个项目,平均每家机构投了3.7个项目。

国内的融资额缩减,业内的普遍看法,是由于近期国内股市的低迷所造成的资金流动性减少,有投行人士表示,不少机构也被套在股市里面,资金端的紧张导致投资机构对于O2O企业的投资谨慎又小心,在整体经济不明朗的情况下,每投出去一笔钱都有可能会覆水难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O2O,O2O融资,融资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