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发改委】《关于清理规范涉及铁路货物运输有关收费的通知》

时间:2017-01-05 09:01:33 点击: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涉及铁路货物运输有关收费的通知

发改价格[2016]249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物价局,中国铁路总公司: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4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43号)要求,规范铁路货物运输收费行为,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促进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决定按照“正价清费、规范透明”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及铁路货物运输有关收费清理规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理规范范围

铁路货物运输过程中除铁路运价之外的各种收费(以下简称“涉铁收费”)。主要包括: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依附铁路运输向货主、铁路专用线(含专用铁路,下同)产权或经营单位、铁路运输企业收取的费用;铁路运输企业向货主收取的铁路货物运输杂费、向专用线产权或经营单位收取的专用线代维修代维护等费用;专用线产权或经营单位向通过专用线发送、接取货物的货主收取的费用。

二、清理规范重点

(一)清理地方政府附加收费。重点清理地方行政部门或事业单位在铁路货物运输、专用线经营上的违规收费、违规参与收入分成等行为;取消地方越权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严格落实国家出台的取消、停征、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政策;取消不符合建立统一市场要求、歧视性的地方保护收费。

(二)规范、降低专用线产权或经营单位收费。加强专用线共用收费项目规范,统一服务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收费项目名称;对纳入政府定价管理的收费,要加强成本监审,重新核定收费标准,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督促专用线产权或经营单位在经营场所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收费依据等,增强收费透明度;禁止利用优势地位强制服务并收费、或少服务多收费等行为。

(三)规范铁路运输企业收费。加强对铁路运输企业收费行为监管,督促落实明码标价制度。重点规范铁路运输企业在提供抑尘、代办保险、保价等服务过程中强制服务并强行收费行为;为专用线提供代维修代维护服务过程中不服务只收费或少服务多收费行为;强制用户购买使用铁路运输企业指定的货物运输辅助材料、专用线维修维护材料等行为。

三、清理规范把握的政策要点

清理规范依据《价格法》、《反垄断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决定》(中发[1997]14号)、《国务院关于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的决定》(国发[1996]2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国办发[2014]30号)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85号)、《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第8号令)等有关规定进行,主要把握以下政策要点:

(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出台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必须分别征得国务院价格、财政部门同意,并报国务院批准。省级以下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越权设立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有关部门和单位收取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国务院及其价格、财政部门的规定。

(二)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任何名义继续收取或变相收取国家明令取消、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

(三)各类经营单位不得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强制服务并收费或不服务只收费、少服务多收费。

(四)各类经营单位必须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

四、清理规范组织实施

此次涉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主管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中国铁路总公司要做好本系统相关收费的自查自纠和清理规范, 部署所属铁路运输企业配合、协助所在地做好相关工作。清理规范工作具体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一)调查摸底(2017年2月底前)。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了解本行政区域内涉铁收费具体情况和问题,对照相关政策和本通知要求,系统梳理、逐项分析,提出本行政区域内清理规范意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发改委,运输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