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全国预制菜供应链大会致辞

时间:2023-10-03 18:41:10 点击:
来源: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1.pn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金秋燕赵,丹桂飘香!值此国庆华诞和中秋佳节临近之际,我们相聚在河北省石家庄,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部署,扩内需促消费,促进乡村振兴,助力京津冀协同和区域经济发展,推动预制菜品牌化、产业化、高质量发展,隆重召开全国预制菜供应链大会。本次会议得到了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及河北省、石家庄市相关商协会共同参与和广大企业的大力支持,我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对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我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预制菜产业涉及农业生产、食品加工、商业流通、餐饮服务、市场消费等多个环节,产业链条长,涉及领域广泛,是助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的新业态,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尤其是新冠疫情3年,预制菜在国内发展如火如荼。目前我国预制菜相关企业超7万家,包括原料供应、预制菜生产、速冻食品、连锁餐饮和零售五个方向,涵盖产业链上中下游,预计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规模。今年以来,各地纷纷出台扶持预制菜产业政策。河北是我国北方农业和经济大省,具有环绕京津的独特区位优势,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北京“菜篮子”产品的重要供应地。近年来,河北省以本地坚实的农业为基础,高度重视预制菜产业发展,大力推进包括预制菜在内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为预制菜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持。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1月24日,全国共有2799家预制菜企业注册,其中河北省企业注册量为757家,位列全国第一。石家庄、保定、深州、衡水等众多城市积极行动,进行预制菜产业上下游全面布局,争做预制菜行业的领航者。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中提出,要积极培育“种养殖基地+中央厨房+冷链物流+餐饮门店”模式,挖掘预制菜市场潜力,加快推进预制菜基地建设,充分体现安全、营养、健康的原则,提升餐饮质量和配送标准化水平。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消费结构和消费理念不断升级,餐饮业提质增效和C端品质消费不断提升,为市场需求提供了更大空间;现代冷链物流运行体系不断完善,将为预制菜品质提升、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也将为预制菜普及、技术创新以及精准供需匹配提供有力动能。

当前预制菜发展面临良好机遇,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一是需要打造预制菜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共享利益链。聚焦现代种植业、养殖业、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模化种养基地。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培育预制菜龙头企业。二是需要科技引领创新,打造产业发展引擎,建设创新平台。加快技术攻关推广,加强装备研发应用。三是需要构建标准服务体系,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推进预制菜基础与通用标准建设,探索建设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四是需要提升冷链物流体系,夯实产业支撑能力,探索发展共享式地头移动冷库,鼓励生产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共建冷藏保鲜设施,鼓励商超、零售门店等构建冷链终端服务系统。

各位嘉宾,朋友们,本届大会以“预制菜供应链生态建设”为主题,集中展示国内外预制菜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围绕预制菜冷链保鲜、包装、冷冻、追溯技术,食品安全、仓储配送等议题进行分享交流,深度探索行业发展的重点与趋势。中国商业联合会有直接会员4500多家,间接会员8万多家,从事商品生产、商品流通、生活服务、商贸物流和科技信息服务等。我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积极搭建全国预制菜产业供应链发展交流平台,开展行业研究,制定预制菜相关标准,建立交流与合作机制,为我国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我们愿与大家携手前行,为现代商贸流通和食品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结出丰硕成果。祝大会圆满成功!

提前祝大家中秋、国庆 双节快乐!谢谢!

关键字: 姜明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