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柳青:请政策制定者包容共享经济

时间:2017-06-29 15:14:30 点击:
来源:易读财经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7夏季达沃斯会场上,一席白衣红裙的柳青盘起了长发。

在此之前,有光泽的卷发散在一侧肩头的形象几乎是柳青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标配,衬托得她温婉亲和。

如今,许是迅猛发展的滴滴将她的长发盘起,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看起来更像一个创业者了。

尽管网约车受到史无前例的政策性打压,尽管滴滴估值因此蒸发20%,但数据依然在显示滴滴扩张速度之惊人:全球每天的3000万单移动出行中,有2000万单是滴滴的。过去一年,有1700多万司机在滴滴平台上领取了收入,其中有400多万是来自去产能省份的钢厂、煤矿和退伍军人的队伍。

但对柳青而言,更让她兴奋的事情从来不是公司的业务数据,而是她做的事情到底能带来多少颠覆。

滴滴柳青:请政策制定者包容共享经济.jpg

1.请政策制定者包容共享经济

复盘滴滴的2016年,是一个在市场打了胜仗却吃了一记闷棍的故事。

融资、并购Uber中国,原本应该为这家公司赢得垄断地位和赢利的前景,却因为各地网约车新政的推出,卡住了快车业务可以接入车辆的数量,估值也因此蒸发20%。

外界在等待答案,一切努力会结束于政策吗?

这样的煎熬,对滴滴CEO柳青而言体会得最为清楚,当被问及,希望如何改善对滴滴产生巨大制约的地方政府的政策时,柳青却回答得有些拘谨:“我觉得总体来讲还是一个观念的问题,今天共享出行到底是个什么意思?刚才我讲了一个想法,从政策制定者的角度,可能更多的还是想说我们让大家都去做地铁和公交,这样路上就不堵了,这是一个观念的问题。但是发现越管的地方好像越有问题,反而越开放的地方更好一些,因为我们每个个体有自己的需求,所以共享经济在中国现阶段要坚持下去的一条路,如果我们的政策制定者对理解共享经济,以一个包容合理解的心态会非常好。”

比起希冀包容,滴滴其实有着更为迅速的市场反应----去共享单车分一杯羹。距离柳青对谈不到100米的地方,戴维正在用英语向国际与会者讲解ofo的未来,“尽管滴滴蒸发了20%,他们还是选择投资了我们”。

去年12月末,ofo联合滴滴推出红包活动,这是ofo被滴滴战略投资后双方首次进行大规模合作。而活动采取的红包策略,也被认为是滴滴历来进行市场推广的利器之一。

按照滴滴方的说法,2017年仍旧会将主要精力放在出行领域,希望能够打通每个人的出行。这意味着所有的出行方式都将会被覆盖到,共享单车也会是滴滴发力的方向之一。

“很多地方政府表现出开明的态度,比如成都、深圳,我们跟当地政府都有非常好的配合,因为这些地方政府都看到了智能交通的未来。”对于政策的限制,柳青也不是全盘悲观,她举了济南解决拥堵和深圳清洁能源的例子,“我们可以和各个政府做,我相信政企合作永远有结合点的,需要大家相互理解,我们也理解。”

2.柳青眼中的交通3.0

达沃斯论坛上,柳青没有过多提及共享单车,也许这并不是她概念里的颠覆。

“滴滴的愿景是做世界级的科技公司,做世界级的科技公司推动科技和交通领域的变革。”也许这才是柳青的梦想,在她看来,未来三十年在这个领域会有重大变革,通过技术的力量来创造用户的价值,“互联网的精神是不断思考用户价值,提高最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样其他都是水到渠成的”。

本届夏季达沃斯的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而滴滴所处的交通行业正在被深深影响。在柳青看来,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将会彻底重塑整个交通的格局,“今天交通已经到了3.0的版本,未来会有一个大的交通平台”。

柳青的梦想中更为切实的一部分,用柳青的话说,交通3.0首先颠覆的传统概念就是拥堵。

“我来自北京,北京每年花在路上的时间是600个小时以上,这个大家都很了解。香港是公共交通极为发达的地区,至少有五分之一的人每年要花700个小时在路上,对公共交通如此发达地方也会是这样子的情况。”

柳青给出解决办法:交通行业看的叫单位轴距载客量。这个很难一下子理解的学术的概念解释起来其实很简答:就是超级拼车,把更多的人拼到一起来,有超级大的拼车出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柳青,共享经济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