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高红冰:智慧物流的三大基本结构

时间:2017-05-25 09:44:38 点击:
来源:阿里研究院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中国电商物流产业联盟会长高红冰认为,智慧物流的基本框架包括三层结构,主要有四大要点:数据基础设施共享与协同,社会化仓配+供应链转型,跨境多段协同供应链,物流机器人3.0。

renwu-gaohongbing2.jpg.jpg

壹:智慧物流的基本框架

到底怎么理解智慧物流,每个人的理解不同。我们所定义的智慧物流,其基本框架包括三层结构,即数据感知层、决策分析层和应用层。

数据感知层、决策分析层和应用层

人货场底层必须获取所有的数据,要有人的数据、要有货的数据,要有整个场的数据。把数据连接起来打通,要有基本的算法模型,基本的基础协议和标准,用这种逻辑的基础设施构建中台。然后我们去推动应用方,比如:多式联运,车货协同、末端共享、仓储共享等等。这是一个提供大家讨论的初步框架。

智慧物流框架由四个要点构成,数据基础设施共享与协同,社会化仓配+供应链转型,跨境多段协同供应链,物流机器人3.0。

贰:数据基础设施共享降低协同成本

第一,数据基础设施的共享,就是数据沉淀下来,然后归结起来不断被使用所产生的机制,以此降低各方的协同成本。

我们可以看到核心的快递企业和专线运输企业、或者快递提货人员,每一个环节都会在包裹流动当中沉淀数据。网点的数据、转运的数据、干线的数据、末端的数据、人员的数据,都应该归结沉淀起来,形成基本的数据库或者数据模型,在一种算法的驱动下,得到各个方面的共享,这是我们做智慧物流的一个基础设施,基础条件。

菜鸟数据产品

举个例子来讲,怎么获得这样一些数据,比方说菜鸟现在推动的电子面单,这个面单在电商物流的使用当中已经达到80%。那么在菜鸟使用前,我们基本上是用肉眼识别的,坦率的讲它不沉淀数据,或者沉淀的是分立数据。

随着面单的使用,发货点到收货人,整个全链路打通,数据全部被记录下来,所以可以跟踪到所有的包裹或者物流的全部的状况,而这个数据又可以返回给每一个环节的使用者。这个时候的数据分享就变成价值的创造。

所以,一方面包裹面单的印刷或者生产可以降低成本,另外一方面关键是沉淀的数据经过菜鸟的技术,可以形成数据产品,帮到物流企业,帮到生产企业、商家甚至消费者,可以快速的去响应他们的需求。

这一年下来,电子面单节省纸张的费用超过了12亿元人民币,这只是一个面单的纸质成本的价值,其实数据层的价值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叁:社会化仓配+供应链转型:从经验备货到数据备货

第二,社会化的仓配+供应链是智慧物流很重要的方面。

可以看工业时代,基本上靠经验备货,凭脑子的想法,甚至凭一个小本子记录的数据,然后判断在不同的区域,在不同的点上配多少货,完全靠经验配货的,经常出现在百货公司之间来回调货,调货带来了巨大的库存和路途成本,因为消费者的需求跟商品的属性,例如在功能、款式、颜色等各个方面是会出现错配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高红冰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