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高红冰:互联网如何为贫困地区赋能?

时间:2016-08-10 15:22:39 点击:
来源:阿里研究院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在农村地区的迅速普及,尤其是各大互联网公司启动“电商下乡”战略,各种新型互联网服务纷纷落户农村,网购、网销等商品服务,缴费、理财、订票等生活服务,以及远程医疗服务等,纷至沓来,农民们开始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实惠和便利。

 
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经济,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贫困地区的人们提供了全新的上升通道。他们不用再东奔西走,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就可以完成创新创业,摆脱贫困,走向富强。
 
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支持发展的“人口红利”在逐渐丧失,但是由于农村电商的引爆,各类有见识、懂知识的年轻人纷纷返乡,给农村这片信息洼地带来了“数字人口红利”,为当地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
 
由于“淘宝村”的飞速发展,大量农民返乡创业,人口的回流与聚集倒逼农村生活服务水平的提升和改善,最终推动农民的就地城镇化。
 
文 |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2015年年底,我们举办了两场有着重要意义的峰会。一场是在祖国西北延安召开的 “互联网+革命老区电商发展峰会”,另一场是在祖国东南丽水召开的 “第三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
 
尽管两地相隔近2000公里,但是,两场峰会却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讲农村电商,讲互联网给中国农村带来的商业机会,一个是革命老区希望借电商之势致富腾飞、变道超车,另一个是“淘宝村”在经历了星火燎原般的发展之后,对自身进行的总结、探讨和前瞻。
 
两场峰会都在讨论和交流电商现在和未来给农村带来的改变,而这两个主题,正是阿里巴巴正在大力推进的农村战略之“双核”战略。
 
发展革命老区电商,需要政府和平台合力推进“农村淘宝”,构建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培育农村电商人才,建设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包括交易、支付、物流等基础平台;总结“淘宝村”自生长、自组织的发展经验,则是探究和把握市场规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借助互联网的技术与商业创新,释放农民草根的创新力。二者构成阿里农村战略的“双核”,互动互促。
 
先期成长起来的“淘宝村”,是由市场需求驱动建立起来的电商服务体系,可以帮助“农村淘宝”为老区村民提供更多的服务;而依托“农村淘宝”培育和建立的电商生态和基础设施,未来在老区也有机会生长出更多的“淘宝村”。
 
“双核”互动,一个上行为主,一个下行为主,相互促进、互利共存,再加上阿里平台上诸多的涉农业务,如“特色中国”“淘宝农业”“喵鲜生”“淘宝农资”“满天星”“产业带”,以及淘宝大学培训体系,共同构成了阿里巴巴“双核+N”的农村战略体系。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阿里巴巴“双核+N”战略快速实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淘宝村”和“淘宝镇”:经过几年的帮扶和引导,全国17个省市区,已经涌现出780个“淘宝村”,71个“淘宝镇”,聚集了超过20万户的活跃卖家,网店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淘宝村”就超过30个。
 
“农村淘宝”:截至2015年12月31日,“农村淘宝”已经在全国25个省269个县开业,其中国家级贫困县62个,省级贫困县73个,建立起了13296个村级服务站,招募了1万多名合伙人。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狂欢节,平均每个村点完成了约3.7万元的消费,全国“农村淘宝”合伙人的月均收入已经接近3000元。
 
“特色中国” :“特色中国”推动地域精品全面“触网”,目前已经覆盖了中国所有的省和主要的直辖市,其中包含168个“特色中国”市县馆。“特色中国”基于地域信息,向全国消费者介绍当地特产。通过电子商务和无线网络,流通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
 
“产业带”:“产业带”打造线上批发市场,帮助县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15年11月30日,已与阿里巴巴签约的县级产业带39个,入驻卖家8.89万家,2015年1-11月累计完成交易额417.41亿元。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高红冰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