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会长谈】高红冰:“淘宝村“的“互联网+”之路

时间:2015-06-07 19:16:04 点击:
来源:博鳌观察 作者:高红冰 张瑞东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成为社会热点。所谓“互联网+”,是指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一整套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生活各部门的扩散、应用,并不断释放出数据流动性的过程。这里的“+”不是简单的连接,而是通过连接,产生反馈、互动,最终出现大量化学反应式的创新和融合。

对于构成中国社会重要基础的“农村”,同样在经历着一场由互联网引发的巨变。“互联网+农村”不仅释放出了巨大的草根创新力,更增加了农民收入,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也走出了一条信息化促进新型城镇化的基本路径。我们以一个苏北乡村为例,来看一下“互联网+农村”对于新型城镇化所产生的示范和效用。

沙集,一个落后乡村的“互联网+”之路

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是一座典型的黄淮海平原村庄,既没有山峦湖海等大自然赋予的独特物产,也没有煤铁油气等大工业需要的稀缺资源,这里唯一的优势就是便利的交通和千年积淀的文化。睢宁县在2008年以前,GDP在江苏省倒数第四,经济发展一度落到全省谷底。

2006年起,东风村三个年轻人开始了加工并网络销售板式家具产业,进而在全村全镇快速实现规模复制并获得成功。至2013年底,在沙集镇聚集网店3000多家,家具生产企业302家。沙集镇的家具网销业从无到有,2010年时达到3亿元规模,到2014年全镇完成30亿元的交易额,而整个睢宁县更是突破40亿元。在2014年的双十一天猫购物节当天,仅东风村就销售出5987万元的家具商品。

农民通过开设网店,不仅提高了收入,还解决了就业和创业难题。随着生意规模的扩大,农民网商除了雇佣当地农民作为工人外,还雇佣大批外地村民。曾经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基本都已返乡,甚至村里还出现上千人的劳动力缺口。沙集镇也是整个徐州市为数不多的常住人口大于户籍人口的乡镇。至2014年底,全镇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到15000人,其中来自临近乡镇的超过3000人。原来困扰沙集乡村的“留守、治安、上访”等问题迎刃而解。

沙集镇家具网销业的崛起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形成,促进了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发展。至2014年底,沙集镇共有家具配件生产企业14家、专业家具包装公司4家、物流快递企业42家、网店专业服务商5家、网店摄影企业12家。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发展进而又促进了沙集镇,乃至整个睢宁县电子商务生态的演化。农村电子商务的崛起也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人均纯收入增幅一直保持全省领先。

沙集启示:信息化促进新型城镇化的基本路径

信息时代,新型城镇化的关键之一是从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集中式城镇化路径与模式,转变为以小城镇为中心的分布式城镇化路径与模式。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是以信息聚集的思路,去中心化地配置资源,涉及的商品实物不必绕道大城市这个中心,而是通过物流配送,从厂门直达家门。因此小城镇甚至农村,也可以在去中心化模式下,让生活更美好。

电子商务在沙集大范围支持农民返乡创业和就近就业,从无到有形成了家具网销产业,进而促进服务业发展,产生更大的就业,最终推动农民在沙集实现就地城镇化,昔日小村庄如今呈现出小城镇的模样。

在沙集,我们看到了”互联网+”促进新型城镇化的如下路径:

1、先有“市”后有“城”。以市场化的方式来帮助、引导和鼓励部分农民加入电子商务网络,通过互联网连接的大市场发展特色产业,形成繁荣的商品交易,促使农民生活和生产状态显现城镇化特征。

2、电子商务帮助农民低成本对接大市场。

3、带动服务业及就业,形成良性循环的商业生态。

4、产业发展,促进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升级。

5、从产业发展到本地生活服务提高,再到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形成正向循环,三者相互促进,成为沙集模式进一步向前发展的基本动力,也将促使沙集下一个五年,向百亿的增长。

沙集镇与东风村是全国千万个乡村的缩影,也是燎原发展的农村电子商务的一个典范,在全国,更多的如沙集镇和东风村这样的村庄正在借助电子商务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阿里研究院将此类村庄定义为“淘宝村”,截止到2014年12月,全国已发现各种类型的淘宝村212个,遍及福建、广东、河北、河南、湖北、江苏、山东、四川、天津、浙江等10个省市,全国淘宝村活跃卖家数量超过7万家,预计带来直接就业28万人以上。

互联网新商业基础设施的快速安装,信息新要素的快速发育和大量投入,以及农民作为生产主体的全面赋能,共同为信息经济的高速发展注入了充足的燃料。融合了 信息经济基因的新农村生态正在萌生、涌现和演化,互联网+农村、信息化带动产业化、产业发展驱动新型城镇化的路径日渐清晰。

(文章内容有所删减,完整版请参见《博鳌观察》7月号刊)

作者简介

高红冰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政策研究室主任,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级研究员

张瑞东 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专注于涉农电子商务及新型城镇化的研究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