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周云杰:未来最大的电商一定是最大的实体店

时间:2017-05-10 16:02:21 点击:
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在管理模式创新里面,因为传统的线性管理怎么样过度转移到物联网时代非线性的管理,其实线性管理很好的解决了一个从一个企业从一个沙漠变成绿洲,从一个荒地变成一个花园的问题。在中国的制造业也好,企业也好,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刚刚起步,通过线性的管理我们学了很多日本的全面生态管理,也学到美国很多很多的关系,非线性管理是探索怎么样让用户来融合与资源方融合建立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也就是说打开这个东西。

从战略上来讲我们要建成一个平台化的企业,就是从过去封闭的企业变成一个开放的创业生态圈,所以今天在座的各位有很多是我们在平台上共同创业、共同成长,创造的价值也是我们来共同分享,所以我们做的最终的要素是从单边市场变成一个双边或多边的市场,传统的企业要发展做大,他要么是规模大,要么是范围广,所以在规模范围上,要么是把范围做广,要么规模做大,现在来讲我们希望通过开放的生态圈,能够把一个企业系统打开,把企业变成物联网络里的一个节点,再一个把过去我要做第一变成开放的系统,另外能够把企业员工融合为一体。过去大家提海尔觉得是一个家电企业,我们是一个制造家电产品的,现在我们变成一个平台,变成一个孵化创客的平台,也就是说把海尔的资源打开,让海尔的员工可以创业,让全球的创客可以利用海尔的资源,甚至你可以带着海尔的资源独立来进行创业。

从组织上讲,你不管过去从一个金字塔式的一个组织到现在我们想变成一个没有层级的组织,让一线的员工能够直接面对用户,直接对用户提出反应,所以我们提出一个共创式的自主权,这个主要是过去分工,按部门的切割分工,变成一个分布式的组织。像我们物流这里边,我们的车有车企,仓库有仓管,他可以和我们三店结合在一起,为什么这么做呢?我们始终觉得这个公司他发展中的一些转移一定有一些需求,他如果不能在一个阶段找到新的增长点他一定是多路径的,就是说你一定要在衰退之前找到发展的第二个去向,所有的公司都难逃一死,为什么?因为他是一个共创式的,我们希望通过智慧物流品牌日打造一个中国智慧物流产业共创式的平台。

再一个是共创式的创业,我们从一个过去的物流企业变成开放式的创业平台,开放式最主要的是零距离、去中心化、去终点化,从这几个方面,这个组织我们是自创业的,今天来了好多的创客,他们的课题都是在市场中发现的,把市场中的难题变成一个创业的课题。今天在外面展示的很多项目也是我们创客在市场中发现的,他们自己提出了一个创业机会,自组织也是怎么去共享,自驱动变成创作增值,我分别讲一下这几个方面。比如说自组织,围绕着全流程围绕着诚信我们把很多资源结合在一起,这面有平台商,家电也好电动车也好形成各个品牌方的资源方,这边我们有整个为提供解决方案的一个服务的资源,中间围绕着诚信我们会有智慧物流信息系统,智慧金融增值系统建这么一个大的平台,所以这个组织把平台资源开放共享,哪个资源好,哪个资源有价值,这个资源不是哪个领导说的,完全是合作方来自我评价,来自我优化。

前天我们在杭州和万霖总做了很好的交流,其实我们和阿里之间,日日顺物流,阿里是投资我们,但是并不意味着海尔投资日日顺,阿里投资日日顺,这个公司只给阿里服务只给海尔服务,他是全方位的,也并不意味着阿里投资了日日顺,他所有的物流都给日日顺,大家是开放的平台,在开放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这样使自己的能力不断的优化提升,促进了物流竞争力的提升,使你市场竞争力提高,你给客户的水平在提高,甚至生态越做越大。

从自驱动的角度来讲,我们怎么去创造宗旨,分享超值。举个例子,我们这个仓库,这边品牌工厂这边用户群,过去有代理商一级二级,前面是干线后面是最后一公里,现在我们通过云上云配变成分布式的,前面有优化后面有需配和最后一公里,这样做的供应链管理效率减少了,也可以做到社区用户交互价值增高,我们不是把物流变成傻物流,我就是给你送货的,安装上门,而是在送货过程中跟用户有交互,不仅是送货,同时带来用户的交互价值,也可能我送货的同时带来一笔新的订单,形成真正的创作思路。
第二个曲线我们希望通过品牌社群实现用户的价值,你围绕着用户最佳体验,可能从送到到得到,把货送到以后这是物流最基本的一步,但是我能得到用户的反馈,得到用户的需求是我创造的增值,所以通过这个用户的体验,通过社群代理,通过工具建立成一个诚信的平台,所以你看我们平台服务这块增加了场景设计与语音设计的用户交互,也有统一微电脑工具,微商的平台,也有整个的定位,把这个建构起来以后真正做到一个从最后一公里到领先一公里,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再反馈到刚才我说的制造端,可能产生新的需求。

 2/3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周云杰,电商,实体店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