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跨境电商热下 官网直邮模式物流仍有提升空间

时间:2017-05-10 10:13:06 点击:
来源:浙江都市网 作者:刘芬 谢士琳

条评论打印收藏

根据艾媒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元,预计2017年这一指标将增长到7.5万亿元。

到2018年,中国海淘族将达到7400万人,整个跨境电商的规模将达1万亿元。如此不难看出,以海淘为核心的跨境电商业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其中催生的商机自然备受巨头关注。

在这种趋势下,国内知名的电商品牌阿里、京东等都在积极布局海淘业务,另外资深海淘平台网易考拉、海狐海淘等也增长迅猛。除这些平台之外,国内还有大大小小平台若干也在涉足这一领域。

在跨境电子商务的带动下,近年来我国跨境包裹数量持续快速增长。然而,物流快递仍是我国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面对的主要瓶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发布信息显示:今后要鼓励和支持国内物流快递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拓展国内物流快递企业的国际服务网络,提高物流配送效率,力求为客户量身打造仓配一体的一站式物流供应链服务。同时,可制定跨境物流配送企业服务质量标准,促进跨境物流配送企业提质增效。

海狐海淘CEO吴文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涉及到国际物流问题,这块一直都不是很完善。现在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到今年,国际物流也快形成整合和淘汰。这个(国际物流)行业里面也会形成一些大的巨头出现。我们找了这个行业里面比较有潜力的公司进行合作来确保物流的能力和体验。”

传统的海淘模式主要由第三方卖家提供货源,在消费者下单之后,第三方卖家通过自己的渠道在海外进行单笔采购,并通过直邮、转运等方式递送到消费者手中。这种模式的弊端有很多,由于卖家资源分散,很难获得较强的议价权;另外,由于卖家渠道不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这也给发货时间、售后服务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以海狐海淘为代表的海外官网直邮模式与海外官网平台直接搭建合作,发展至今,物流问题依旧需要提升优化。

从跨境电商整个行业而言,海狐海淘CEO吴文涛认为有许多地方需要优化:第一个是物流时间,目前的物流时间虽然相较于1-2年前有显著地提升,但是还是有点慢。如果国际物流能控制在一个星期甚至5个自然日,那就很好了;第二个就是涉及到退换货的问题。实际上在我们好卖的商品类目里面,比如女装类和鞋靴类,因为海外尺码和国内尺码有些不太一样,用户买的过程中退货成本比较高,所以这样也是一块问题。

2017年3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后监管总体安排发表谈话。指出将于2018年1月1日起采取新的监管模式。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及特约研究员进行解读,有观点认为,政策落地喧嚣过后还要看本质,个人物品监管是创新模式,有助海淘规模和规范开展。

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可以带动我国对外贸易和国民经济增长,还可以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目前跨境电商真正的巨头还没有杀出来,可以说跨境电商行业仍处于一片蓝海。

关键字: 跨境电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