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马云:未来10年纯电商和纯实体的发展会很难

时间:2017-04-05 10:59:34 点击:
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中国IT领袖峰会上表示,以线上线下融合为特点的新零售一定是未来的趋势,但并不是说目前的电商发展会遇到问题,未来5年电商依旧会高速发展,但在未来10年,纯电商和纯线下的企业发展会很艰难。以前企业会想尽各种办法去促销、去卖东西,而以后将向服务客户转变,这将会带来新的变革。

马云演讲.jpg

马云:大家早上好,坐在下面挺感动的,一个经济学家花了那么多时间讲专业的 AI 问题,我们国家经济学家门开始关心的事,成功的把握性越来越大。确实讲的很专业,我讲一些不太专业的事情。

我来这里主要也感谢论坛,每年只要来,我都希望讲一些我自己对行业问题的看法。不来的话 , 我也在网上很关注这里所有的讨论,过去九年深圳 IT 领袖峰会给业界很多思考。我是一个老师出身,所以我胡说八道的时间多一点,机会多一点 , 因为我不是技术人员,也不是商业人员,我的职责是利用我过去所有的思考、经历和资源把所有的问题给大家分享一下。

我的讲话不一定是对的,只希望给大家一些思考。因为我从 2000-2005 年在广东至少做过 200 场的交流,选了很多小企业家,包括零售行业,那时候我讲得最多的是电子商务对制造业、零售行业巨大的冲击。但那时候相信我们的人并不多,也很正常,那时候大家觉得所有的零售行业都笑话我们电子商务不可能颠覆掉,但我们觉得这是一个趋势。

如果我们今天同样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不管你怎么畅想,我认为人类的想象力都是有限的,你觉得未来是这样子,其实未来并不是这样子。所以今天我在这里跟大家还是要讲一些我一直坚信的观点 : 过去 20 年是互联网技术的时代,未来 30 年将会成为互联网的时代,社会的变革,各行各业变革的速度会越来越快,不管你高兴也好,骂人也好,喜欢也好,未来 30 年是变化远远超过大家想象。

大家现在说实体经济不好,其实实体经济从来就没有好过 . 说企业难做,企业从来没有好做过,只是活下来的人说好做,死掉的人说难做。实体经济都讲由于互联网冲击,其实也只有中国绝大部分的实体经济,或绝大部分的制造业都在骂互联网,在美国、欧洲所有做得不好的企业都在问自己这个问题,我怎么就没有拥抱互联网,我应该怎么改变自己 ?

只有在中国到处在骂是互联网害了我们,这也是我希望大家思考一下 , 互联网不是替罪羊,也不应该成为替罪羊,大家都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利用互联网把这个做得更好。

前两天我看到线上线下不公平,需要线上线下征税,其实线上线下征税公不公平是一个伪命题,本质上是大企业和小企业,我从来还没有看到一家线上的大企业不缴税,只要做到一定程度都征税。今天不要盯上小企业缴了多少税,而是小企业有没有赚钱,有没有利润,有没有活下来。今天不要看互联网对你这个行业有多大的冲击,而是要思考如何运用好互联网。

我觉得十年以内会加速五个行业的变革,有人说我是胡说八道,我再胡说八道一下也无所谓。新零售是线上线下的结合,以前讲电子商务多么重要,现在怎么又不讲电子商务多么重要,纯电子商务在未来 5 年内依旧会高速增长,我们要想 10 年以后会怎么样。

我花很多时间思考一个问题,我创业的时候没有积累,我爸也没有钱,也没有官,也没有在银行工作的舅舅,也没有今天的资源,既没有积累,也没有资源,唯一的思考是对未来的判断,10 年以后会怎么样,谁对未来的判断越准确,然后你按照这条路走下去才有赢的可能性。所以我们思考 5 年内电商会很好,10 年以后呢?纯电商会很艰难,纯线下零售也会很艰难。所以新零售实际上要把线上线下整合思考,要考虑以后的零售,不是思考学会怎么卖东西,而是学会怎么服务好你的客户。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马云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