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小米雷军:大力发展"新零售"

时间:2017-03-16 10:41:02 点击: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百货店、超市等实体店如何转型?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接受体记者采访时建议大力发展“新零售”,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抛出了自己的观点: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

f04da22e38dc0f06634f33.jpg

“新零售”不是口号

实体零售业对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统计,实体商品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0%左右,创造了第三产业近1/10的增加值,近1/5的就业。然而,受到各种方面的影响,实体零售主要指标不容乐观,从2012年到2015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速从10.8%跌落到负0.1%。为促其转型升级,国务院办公厅在2016年底出台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

从长期来看,实体零售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毋庸置疑。通过小米自身的实践,雷军印证了这种新零售模式是可行、高效的。2016年3月,基于对“互联网+实体经济”的长期探索,小米率先开始实践“新零售”模式。所谓“新零售”,是指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运营方式,将电商的经验和优势发挥到实体零售中,改善购物体验,提升流通效率,将质高价优、货真价实的产品卖到消费者手里,以此实现消费升级的创新零售模式。而“新零售”的实现,并不是简单地将互联网和实体的零售渠道相融合,还包含了研发设计环节的创新、生产制造环节的优化、供应链的改造、基于大数据能力的消费需求分析等。

引导“新零售”在农村扎根

另外,雷军建议对具有规模连锁零售企业进行统一集中的主体管理;加强互联网技术在零售审批体系内的应用,用信息化打破区域割裂,形成数据信息共享,提升“新零售”业态的管理和服务效率。

据中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农村网络零售额8945.4亿元,约占全国网络零售额的17.4%,全年农村网络零售额季度环比增速均高于城市。然而,仍以实体零售为主要购买渠道的农村,商品流通周转成本高于城市,商品可选类别少于城市等核心问题亟待解决。

雷军建议抓住农村消费升级最佳发展机遇,鼓励农村地区“新零售”模式创新与发展,进一步降低农村消费的流通成本,丰富农村零售商品供应品类,鼓励有为青年返乡创业,引导“新零售”业态在农村地区扎根和推广。

“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生存压力不断增加。虽然我国长期致力于结构性减税工作,但从目前企业和个人的状况看,仍有空间。”雷军建议进一步深入和完善有关结构性减税的相关政策。在激励企业自主创新与技术进步方面,从增值税着手,可降低企业所得边际税率;在拉动居民消费方面,可以对个人所得税实施减免、冲抵政策。此外“新零售”对房地产、劳动就业,以及周边业态发展都具有积极的带动作用,对“新零售”这种创新型业态应予以针对性的税收优惠。

转型不是千军万马搞微商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普及,实体零售和电子商务长期对立发展的格局发生根本改变,未来零售应该何去何从?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抛出了自己的观点: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智慧零售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对实体店进一步造成冲击,但同样也给PC主导的传统电子商务带来巨大挑战。面向未来零售,实体店和电子商务都不能死守老路。张近东表示,不管什么时代,零售业态的创新永远要围绕商品经营,专业细分品类,提高供应效率、提升服务品质。实践表明,只有打造与商品属性最匹配的实体场景,才是最佳的零售业态创新。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社交化正成为个性化营销、差异化服务的重要手段,实体零售如何借此东风,乘势转型智慧零售?张近东认为,不能简单地将社交化等同于微博宣传、微信推广,更不能把千军万马搞微商当作是实体零售转型的主导路径。零售表面上看是商品交易,本质上是零售企业为用户提供的服务。随着消费升级,品质消费、个性消费日渐崛起,个性服务、精准服务将超越常规的竞争手段。只有通过社交化的人与人的互动服务,才能提供有个性、有温度的服务。比如以前苏宁店面人员就是做销售,店员少就去小区做推广。但如今苏宁通过线上为线下引流,店面人员立足店面全员客服营销,实现高达30%线下销售转化率。实体零售插上移动互联网的技术翅膀,通过社交化的用户服务,抓住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进行精准营销,是实现智慧零售重要途径。

贴近消费者才能赢得市场

“现在说到转型,零售业不仅是要和互联网融合,还要以新业态、新模式、新渠道上寻求突破。”全国人大代表、合肥百大集团董事长郑晓燕认为,不管商业模式如何变化,提高服务水平、贴近消费者是赢得市场认可的不二之选。她还介绍,在探索发展新模式方面,合肥百大集团还进行了跨界融合发展,公司业务迅速扩展,形成了“双主业+金融投资”的经营格局。

这几年的“两会”,郑晓燕谈的最多的就是零售商业转型的问题。电商近些年已经达到发展的峰值,线上线下正逐步变为互动发展,共同发展的状态。“百大在两年前就推出了安徽省首张电子购物卡,实现了线上线下和手机端的全渠道无缝整合、一卡通用。”她介绍,去年百大还推出全新的移动端APP,构建起PC端+移动端+实体店的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发展构架。“可以说百货店变少并不仅是因电商的冲击,也有它自身发展的需要,是正常的商业规律。”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表示,中国零售业已经进入新零售阶段,线上线下将会高度融合。因此,电商公平纳税(尤其是C2C电商)已经到了必须实际解决的阶段,以便营造实体和电商公平竞争的环境。“要推进电商公平纳税征管办法,营造平台电商、实体零售公平竞争的环境。”

关键字: 新零售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