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张旭豪:“外卖”的三点进化

时间:2017-02-10 10:18:26 点击:
来源:得到 作者:张旭豪

条评论打印收藏

到今天为止,“饿了么”专注做外卖这件小事,已经有8年时间。8年来,外卖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正在或即将发生的转变,我认为大致可以归结为“外卖”这个概念的三点进化:

第一点进化,是外卖被接受为一种常规的就餐方式。

在以前,很多人认为,点外卖是因为没空做饭或出门吃饭,于是,叫外卖更像是一种“迫于无奈”的选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点外卖已经成为一种常规的就餐方式。

事实上,经过两到三年的培育,目前的外卖市场已经有相当规模的忠实用户,他们每周必定点餐两次或两次以上。为什么我们会把每周点餐两次作为忠实用户标准呢?这是因为,对很多在一二线城市生活的白领来说,尤其是北漂、沪漂,他们每周在家做饭的次数一般就两到三次。如果叫外卖的次数多于这个数字,那就说明外卖已经跟做饭一样,固化为他的一种常规的就餐方式。

在“饿了么”,有一个现象,就是周末的日订单,往往比工作日要高。举个例子,圣诞节过去给人的印象,一般都是满街的餐厅外面排着长队,大家等着就餐,但恰恰就是在2016年圣诞节当天,“饿了么”日订单创下900万单的新高。我想这恐怕是很多人第一个吃着外卖过的圣诞节,但我相信,今后这样的圣诞节肯定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

所以很显然,外卖已经不再是一种忙到没空做饭或者出外吃饭时迫于无奈的选择。在今天,你的时间更值钱了,更便利地享用美食渐渐就成了刚需。所以,外卖与堂食、做饭,这三者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也会越来越平等。在美国,餐饮市场交易额有30%来自外卖,中国目前才10%不到,发展潜力还很大。

第二点进化,是外卖消费品质化。

当外卖成为你一种常规的就餐方式,你就会开始对外卖的食物、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事实上,这正是2016年以来外卖市场发生的事。

在一二线城市,越来越多办公区的单笔交易金额达到40到50块,整个2016年,“饿了么”的整体客单价,也就是每一个顾客平均的订单金额,上升了1/5,而2016年全年的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也就是咱们常说的CPI,涨幅只有2%左右。两个数据放在一起看,就说明老百姓的消费整体上没有变贵,但在外卖上,人们确实更愿意为高品质美食和服务花钱了。

我相信对于很多商圈来说,40到50元的客单价绝不是一个天花板,人们对外卖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只要能吃得好、享受到好服务,就会越来越舍得在外卖上花钱。

第三点进化,是外卖消费多元化。

相信很多用过外卖App的朋友都发现,在首页你能看到下午茶、宵夜、果蔬生鲜、商店超市这样的入口,这就说明,现在的外卖,早已经超出“正餐”、“吃饭”这些范畴,变得多元化。

2016年,外卖消费向全时段发展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下午茶、夜宵等新品类开始冒尖,目前,“饿了么”有接近30%的交易额由这些非就餐时段的订单构成。

在“吃”之外,商超等品类的增长也非常迅猛。2016年,我们的商店超市类产品交易额同比增长了11倍,平台上入驻的商店、超市类商家数,同比增长了6倍;全年在“饿了么”上下单次数最多的用户,一年下了将近1300单。算下来平均每天3到4单,原来,他不止在“饿了么”上面点餐,水果、饮料和日用品都在“饿了么”上买。

外卖消费多元化的趋势是怎么出现的呢?我认为有两个原因。

一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作为外卖基础设施的即时配送体系,已经趋于成熟,这个体系能为很多原先不具备外卖配送能力的商家赋能;另一个更为本质的原因,就是上面提到过的,外卖有它特殊的价值——省时间、提供便利。当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自己的时间更值钱,他也会在急需便利的时候,用外卖平台购买他原本需要通过其他渠道购买的商品。

随着即时配送体系在人效、调度、配送工具上的继续进步,这套体系配送效率还会提升,运力成本也会下降,外卖消费多元化趋势会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效率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的即时配送体系,会像磁石一样,将门类多样的线下零售业吸引进自己的体系里。2017年,“万物皆可即时配送”会成为一种趋势,即时配送+线下零售业,也会成为一种重要的新零售形态。

关键字: 饿了么,张旭豪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