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童文红:双11物流是一场数据的战争

时间:2016-11-14 10:14:17 点击:
来源:菜鸟网络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0.jpg

菜鸟网络童文红

毫无悬念。仅用时14小时33分钟,2016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物流订单就超过去年一天的4.67亿总量,再创世界纪录。当天,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表示,双11八年以来,货越卖越多,却越送越快,新物流、新供应链正成为新零售的核心。

数据显示,以发送1亿包裹时间为例,历年双11的快递速度一直在提升:2013年用了两天,2014年只用了24个小时,到2015年提速到16个小时。

这一成就背后,和大数据社会化物流协同平台菜鸟网络分不开。童文红表示,新零售需要新物流,达到线上线下和物流的融合。线上线下一盘货的新供应链解决方案,将提高物流效率,降低成本,帮助商家降低库存。

童文红说,菜鸟把自己定位为中国物流的数据基础设施提供者。过去三年多,依托大数据,菜鸟网络为实现新供应链提供了中后台支持,推出了电子面单、智能分单、四级地址库、智能发货引擎、物流云等产品。以物流云为例,有效帮助韵达IT基础设施成本降至7元/万单,下降了60%。

11月11日22点15分,当天物流订单已超过6亿。通过电子面单和智能分单,菜鸟可以协同快递公司做好准备,或者在特定时段特别高峰进行错峰揽收,让快递网络在巨大的订单量级下,有序运行。

“双11物流背后真正是一场数据的战争,是数据的指挥枢纽。”童文红说,“菜鸟不是一家公司在战斗,其实是围绕着菜鸟的物流生态圈,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物流合作伙伴跟我们在一起战斗。”

开放性的数据基础设施带来新的生产方式。当别人还在纠结货怎么发、快一点慢一点的时候,菜鸟已经深入供应链,解决了商家库存,看到了未来十年。现在,菜鸟不仅可以帮助商家实现线上线下一盘货的转型,更能深度渗入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环节,达到“物流介入工厂”。

以美的生活家电事业部为例,借助菜鸟联盟仓配网络的全国智能分仓,在全国一盘货模式下,美的旗舰店及其线上授权经销商可以使用一批货,货物统一入菜鸟仓,生产部门可以根据线上销售数据实时安排计划。去年双11备货是1:1.4,今年在销售翻倍的情况下降到了1:1;同时周转率提升了37%。

不仅如此,依托在社区和学校超过4.5万个菜鸟驿站,菜鸟建设的末端共享网络不仅可以帮助快递公司实现最后一公里聚合,更进一步将线上线下一盘货推进到了末端。

以欧莱雅为例,通过与3500家线下菜鸟驿站的合作,10天内,20万份试用装为其四家天猫旗舰店带来近15万新客。

今年,菜鸟网络还在珠峰开通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快递驿站,由一位90后小伙子打理。童文红通过直播向这个小伙子道声辛苦,表示“因为有了他,这个站点的包裹数量激增,更多在珠峰周边,无论是探险者还是村民,都更有可能享受城里人的生活,享受用同样的价格购买想要的东西。”

目前,中国超过70%的快递包裹,数千家国内外物流、仓储公司以及200多万物流及配送人员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通过将物流行业几乎所有参与者融合为生态的一部分,菜鸟网络最终形成了一个全球物流协作体系。

关键字: 童文红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