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传统物流模式太“重”

时间:2016-03-25 15:03:28 点击: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3月25日上午消息,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6次市长联席会昨日在浙江金华开幕,主题讨论“互联网+”。作为会议特邀嘉宾,菜鸟网络CEO童文红向长三角30个城市的市长和代表介绍了智能物流。

新经济时代需要重构物流网

童文红说,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的年度总交易额超过了3万亿元人民币,说明以消费和科技拉动的经济增长引擎依然强劲。这种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线上线下资源高效协同的新经济形态,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童文红形容,农业时代是自给自足“点”状经济,工业时代是流水线的“线”状经济,现在新经济是“网”状的,只有抓住“万物互联、网络协同”的特点,才能在发展新经济和供给侧改革中占据未来制高点。

菜鸟网络也是希望在万物互联时代重新构架一张物流网,通过大数据系统把商家、快递公司、消费者都连接到一起,实现一个交互式的闭环,让这种智慧物流成为新经济中不可或缺的商业基础设施。

有的传统自营物流200万单量需要11万快递员

童文红介绍了菜鸟网络的成立初衷。她说,现在传统的快递行业面临很多考验,比如:快递时效不够,跨境物流复杂,农村物流发展滞后,快递信息化不够,快递服务欠佳,行业各自为战等等。

童文红举例说,传统传递成本很重,比如有的自营快递公司,每天200万量级的订单,就需要11万名快递员。随着快递量爆炸式增长,传统模式不可持续,一定是用互联网思维,把分享、协同、透明、数据连接起来。

菜鸟网络运行2年多来,已经连接了170万名物流从业者,整合路线运输公司近4000家,合作伙伴运输车辆超30000辆,协同约18万个物流快递网点,打通了跨境、快递、仓配、农村及末端配送全链路。到今天,菜鸟网络只有1200人,而每天跑在菜鸟平台上的快递包裹有4000万个。

全国近半包裹产生在长三角

童文红说,菜鸟网络用1200人支撑4000万包裹的物流系统,核心能力是大数据。菜鸟积累了大量基于电商的快递数据,并且能够通过算法对这些数据加以运用。

比如菜鸟通过推行的电子面单,可以完整记录快递数据,经过分析后,能优化运输路线,指导快递公司灵活调动车辆人员。甚至在去年双十一期间,大数据提前对各区域的快递进行了预测,引导商家提前在就近的仓库备货,即使面对一天4.67亿的天量包裹,也没有爆仓。

童文红说,长三角是电商经济的重点区域,“江浙沪包邮”的概念深入人心。

数据显示,全国42.8%的包裹都产生在江浙沪地区,比第二名的广东高出15.5%。全国最爱网购的10所大学里,有5所都在江浙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菜鸟网络,童文红,传统物流模式,传统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