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观点 > 正文

童文红:如何在快递江湖中掌握主动权

时间:2016-09-29 10:03:52 点击: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太客

条评论打印收藏

8月初,阿里巴巴公布集团上半年财报,菜鸟网络第二季度净亏损4.8亿元,相比上季度的2亿元净亏损翻了一倍多。“这说明菜鸟的发展节奏更快了,”提到此事时,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脸上挂着微笑,没有一丝尴尬,“亏钱是因为新业务在扩展。”

与之相对应的是融资速度,今年3月,这家公司在成立的第三个年头,宣布完成首轮融资,融资金额超百亿元,估值近500亿人民币。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春华资本等多家机构。

2014年年中,菜鸟业务正式上线。目前,平台每天产生的包裹数量在4000万-5000万单左右,淘宝和天猫平台上的订单也几乎全部在菜鸟上运行。

dfee5dccf4484b829ce637fab16f19cf-374318 副本副本.jpg

“从阿里巴巴前台到资深副总裁”,这个励志故事曾激励很多人,但背后的真实版本并非如此:2000年,童文红进入公司,当时只有五六十人,她负责行政,部门只有三个人,“公司没有专门的前台,我就兼着,其实是做行政工作。”童文红回忆。

在那之后,她先后负责客服、置业,再到如今的物流。在阿里巴巴十六年,童文红一大半的时间都在跟钢筋、水泥、仓库打交道。童文红性格开朗、神态轻松,很会顾及周边人的情绪。但也有那么几个瞬间,如挥舞的手势,与合作伙伴博弈时有守有攻的战略,透露出她强势的一面。

焦灼

今年年初,菜鸟搬到了乐佳国际大厦,这里离阿里巴巴集团所在的杭州西溪园区不到两公里,1000多人分布在两栋十多层的高楼里。童文红的办公室在其中一栋的顶层,窗外是参差林立的写字楼,童没什么时间看风景,她的时间被严格划分,每天穿梭于会议之间,自嘲是“操心的命”。

相比于菜鸟筹备初期的迷茫和焦躁,眼下的忙碌让人踏实很多。2011年初,在北京的一次物流会议上,马云号召“让中国物流进入新时代”。口号喊出去了,怎么做?马云没想明白。做不做物流在集团高层讨论已久,品牌商每次坐在一起的时候,物流必被吐槽,很多问题在当时的模式下无法得到解决。

外界一般将物流视同于快递,后者通过几年的市场化竞争已经发展成熟。但物流还很落后,它的范围远大于快递,还包括仓库管理、落地配等环节,这也是商家最大的痛点。在淘宝和天猫平台上,每天交易量上千单的商家不在少数,为了缩短在路上的时间,他们倾向于在大城市周边自建仓库,将购买频率高的产品存储其中,以缩短发货流程。

随着规模变大,仓库管理的问题就会凸显,自己管还是雇人管?自己管效率低,社会上又没有高水准的仓配管理公司,最后仓库成了烫手的山芋,扔也不是,不扔也不是。

(童文红身后的“E.T.物流实验室”在2015年年底建成,在末端配送机器人、仓内复杂拣货机器人矩阵、无人送货机等多个技术应用上均有布局。)

回到杭州总部,马云又专门召开总裁会议商量物流的事情,物流是电商的下游,是放到天猫事业部做,还是独立出来?赞成前者的更多,但马云认为放在天猫里面,就不能体现物流的重要性。会上没有商讨出结果,只好暂停搁置。

相比于阿里系,京东核心竞争力之一在于自营的物流团队,但直接结果是京东员工已超过十万,根据京东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每日单量约为400万件。配送会成为京东再度扩张的门槛。所以从一开始要做物流,马云的想法就是合作,而非自营。

2012年9月10日,马云在网商大会上宣布正式进军物流行业,与所有公司重大决议一样,马云的想法在集团高层引起争议,反对者认为:“过去十年阿里巴巴不曾涉足物流,同样发展得很好,未来十年照样可以不管。”

当晚颁奖典礼前的饭局上,马云把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沈国军、童文红等几个人拉到一边,明确提出让童文红来组织筹备。

这不是马云第一次把重任交给童文红。2007年10月之前,童文红在公司一直负责客服业务,突然就被马云调去负责园区建设,童对钢筋水泥不感兴趣,“连自己家的装修都没怎么管。”

“整个团队也没有人懂,光是一封买电梯的邮件就转来转去,商量很久。”童文红回忆,但也只能硬着头皮接下来。她找到时任首席人力资源官的彭蕾,“这个项目做完后,希望能回到总部做业务,或者就退休了。”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童文红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