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通号助力首条双流制市郊铁路顺利开通

时间:2022-08-09 14:02:28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8月6日,重庆市郊铁路跳磴至江津线(简称江跳线)开通载客运营,自此,江津到重庆中心城区30分钟可达。中国通号为江跳线提供了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信号系统解决方案,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包括系统设计开发、设备供货、系统集成及质保期维保等,助力江跳线实现120公里每小时的最高运行速度,创造了重庆地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最高运行速度的纪录,为实现重庆地区“四网融合”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作为本项目信号系统、通信系统、综合监控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集成服务及采购联合体项目牵头方,承担“四电集成”中各专业详细设计、系统功能优化、系统接口设计及管理,以及设备供货等全套集成服务工作。

研究设计院集团发挥自身研发和集成优势,在江跳线开展云平台建设和应用,云平台主要承载乘客信息系统(PIS)、视频监控系统(CCTV)、信号系统(ATS)、综合监控系统(ISCS)等),分为中心云平台区、边界接入区、车站接入区、管理核心区和运维区,解决既有方案系统接口多、各专业联动效率低等弊端,为实现四网融合创新应用、大数据平台、算法平台、业务平台等提供技术支撑,为实现多业务资源整合、数据快速检索响应、应急联动、预测预警等提供加速平台,为大数据扩展应用、数据深度挖掘、智慧业务融合创新提供桥梁和纽带,着力解决传统轨道交通系统设备分散、资源利用率低,建设和运营维护成本高等痛点难点问题,推进轨道交通朝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数字化方向转型,为轨道交通行业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城交公司为江跳线提供了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信号系统解决方案,在城交公司科技创新的加持下,江跳线不仅实现了国内首条双流制轨道交通线路自动切换,还开创性解决了双流制工程应用中出现的ATO难以精准停车的问题,实现了基于云平台的ATS系统首次工程应用。城交公司科研团队在系统既有功能模块的基础上,还针对重庆本地化的需求,首次实现双线网互联互通ATS无感融合,以更好地满足业主运营需求。

江跳线是国内首条双流制轨道交通线路,列车需要兼容交流25kV和直流1500V两种不同的牵引供电制式。城交公司与车辆方精诚合作,开创国内先河,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全套交直流自动切换解决方案,保证列车自动进行交、直流切换,顺利通过无电区,成功解决了交、直流供电线路贯通运营难题,为江跳线与5号线贯通运营奠定基础,也为后续不同供电制式下市域和地铁线路相互融合积累了宝贵经验。

江跳线采用了城交公司基于云平台的ATS系统,实现了传统ATS架构向基于云平台的系统架构转变,适应了城轨行业以云平台、大数据为核心的IT架构,也为信号全系统向云化架构演进,构建智能化城轨列控系统打下基础。

城交公司科研团队发挥互联互通全自动运行系统技术优势,创造性地提出了协商式的运行图调整模式,为江跳线和5号线重构了运行图功能,为两条线独立编制跨线运行图,通过在线协商式运行图调整,实现了跨线编图和调图功能的去中心化,极大精简了互联互通架构,降低了跨线运行图的工作协调和功能调试难度,缩短了建设工期,为后续实现多线网和运营主体之间互联互通,积累了重要工程应用经验。

城交公司江跳线项目团队将党建与项目实施、团队建设深度融合,党员同志勇挑重担,带领项目成员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下,项目技术骨干组建青年突击队,并承担起现场设备的安装调试任务。

西安工业集团为江跳线提供了99台ZDJ9型电动转辙机,32套外锁闭装置及安装装置,33组普通安装装置,31套车载设备,9个站的DS6-60型计算机联锁设备,5个站的ZC设备,9个站的LEU设备及408台应答器。江跳线线路全长约28.22km,起于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站,止于江津区圣泉寺站,共设7座车站,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路网规划中重庆“三线四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津区连接重庆中心城区的一条便捷、快速客运通道。江跳线的顺利开通对改善重庆主城都市区交通拥堵、加快主城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字: 中国通号助力首条双流制市郊铁路顺利开通,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