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通苏嘉甬铁路获批,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时间:2022-08-09 14:01:09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日,据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消息,通苏嘉甬铁路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工可批复,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对于已有京沪高铁、沪宁城际穿境而过的苏州而言,作为苏州“丰”字形铁路网纵向主骨架的通苏嘉甬铁路,成了苏州的心之所盼。

 

这条铁路南北向串起南通、苏州、嘉兴等多个位于上海大都市圈核心圈层的城市,将彻底打通北上和南下的快速通道。与此同时,它将与已有的京沪高铁在苏州北站交汇,形成“黄金双十字”枢纽,成为长三角横向纵向通道交汇的国家级高铁枢纽。

8月4日,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主题为“持续奋战 决胜全年”工程项目推进会。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焦亚飞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接下来,要进一步对照工程推进的节点目标,做好重大项目的沟通协调,全力以赴加快项目进度。”

 

根据国家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通苏嘉甬作为长三角核心区域铁路主骨架之一,是北连山东、南接浙江的跨省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高效互连、快慢结合、各取所需的交通网络,正在编织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世界级城市群梦想”,也在为各个城市群和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不断探路,其开工建设不仅涉及到苏州市域,需要多个省市之间部门的协调沟通。

为了尽快让通苏嘉甬这条铁路大动脉划上苏州串联“南北向”的浓墨宕笔,苏州市交通运输局采取有效措施提速项目建设,正在攻坚克难、全力护航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今年7月7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展情况工作专题会,对重点项目逐一“过堂”,查堵点、破难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会上,苏州市发改委及各相关部门汇报了通苏嘉甬铁路等各个重点项目的进展,与会人员对于如何加快推动建设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在此之前,时任苏州市委书记、而今的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提出,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建设,对接“大交通”功能,加快建设通苏嘉甬,推动苏州北站扩容提升,与虹桥协同打造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

时间回溯至2019年10月24日,为加快通苏嘉甬铁路的建设,时任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曾专题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当时在会上,蓝绍敏强调,通苏嘉甬铁路建设,关系到苏州铁路成网和城市能级的提升,要求全市铁路建设要以通苏嘉甬铁路开工建设为主攻方向,切实加快前期工作。

而在蓝绍敏之前,周乃翔在离任苏州前半个月,同样对通苏嘉甬铁路“心心念念”。周乃翔曾带队亲赴国铁集团,并就通苏嘉甬铁路,“恳请”国铁集团从建设时序上优先考虑,从技术方案上指导关心。另据公开报道,2018年10月,时任苏州市市长李亚平曾带队赴京拜访,并“殷切希望”铁路部门能够早日开工建设通苏嘉甬铁路。
在四任苏州市委书记及一任市长的工作推进下,致使通苏嘉甬铁路于今年7月26日获得国家发改委工可批复,计划年底开工建设。那么,GDP两万亿的“最强地级市”苏州,为何对这条铁路如此重视?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建设处处长许高磊透露,目前苏州“丰”字形干线铁路网只有“三横”是已经建成或在建的,“第一横里包含了南沿江、北沿江和沪苏通一期二期;第二横里包含京沪高铁、沪宁城际;第三横是2020年开工的沪苏湖铁路。”通苏嘉甬是南北向的主骨架,是苏州“丰”字形干线铁路网“三横一竖”中即将要划上“一竖”的关键一笔。“苏州交通缺南北向铁路,通苏嘉甬的建成将结束苏州南北向无铁路的历史。”许高磊说,“老百姓出行北上北京或南下福建广东等地区,有了快速通道。”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轨道上的长三角”随之提出,多条铁路加速推进。从区位上看,该铁路项目还将进一步连接苏浙地区,在嘉兴建立联络线,不必至上海绕行,缩短苏州杭州之间铁路往来的通行时间。在跨江融合的大趋势下,通苏嘉甬将率先扛旗跨江,打造长三角纵向黄金通道,将改变苏州传统东西向运输的状况,大大提升苏州在长三角的区位优势。

除了通苏嘉甬高铁在苏州相城的高铁北站汇聚,如苏湖城际、苏锡常城际也计划形成十字交汇,形成“黄金双十字”枢纽。2020年5月16日,“苏州北站综合枢纽建设指挥部”挂牌,一座国家级高铁枢纽即将展现在苏州。据今日相城发布,“苏州北站综合枢纽”建设势在必行,更迫在眉睫。根据规划,未来新建站房拟采用高架站房候车,场站规模为12台30线。苏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总建筑规模约100万平方米,其中交通功能面积50万平方米(其中站房面积为25万平方米),站城一体开发面积50万平方米。

“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十四五’规划方向和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需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焦亚飞研究分析当前形势,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通苏嘉甬铁路获批,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