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开创国内先河!这条新标线反光抗滑性能出众

时间:2022-08-09 09:15:06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经过在京哈高速公路北京段长达一年的密集通车路段实践应用后,近日,由首发集团所属的北京市高速公路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北高速)研发的高性能热熔抗滑标线通过逆反射和抗滑性能检测,相关逆反射亮度系数和抗滑性能指标高于国家标准中对新划标线的性能要求,标志着该标线成功解决了热熔标线持续高亮逆反和抗滑问题,开创了国内先河。

 

长期以来,关于道路交通标线雨天湿滑导致行人及车辆滑倒的问题持续引发社会关注。特别连日来,北京市多次降雨,导致道路标线的雨天抗滑性能低,不少车辆或行人在标线上经过时产生侧滑,安全隐患极大。

为进一步提升道路标线的抗滑效果,北高速依托自身独特的专业优势,历时三年,在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中路高科交通检测检验认证有限公司)支持下,积极开展高性能热熔抗滑标线产品的研发工作,通过优化涂料性能、合理选择配套抗滑玻璃珠的形式及配比等方式实现路面标线的抗滑性能的提升,同时保持了标线的持久反光效果。

推动高质量发展 标线抗滑性能逐渐受重视

道路标线之所以抗滑性能较低,主要由于道路标线表面通常采用玻璃珠作为标线反光的主要材料,下雨后玻璃珠表面格外湿滑,容易导致行驶其上的机动车侧滑造成交通事故,行走在斑马线上的行人也极易滑倒摔伤。

 

关于道路标线的抗滑要求,虽然我国部分道路交通标线相关标准规范对标线抗滑要求做出了规定,但目前行业内总体上仍呈现对道路交通标线的抗滑性能的重要性认知度不够、标线抗滑相关标准规范不完善、热熔抗滑型道路交通标线缺失的现状。

伴随着我国道路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标线抗滑性能越来越受到重视,从国家到地方都在寻求标线抗滑问题的解决途径。从目前国内采用的抗滑标线种类来看,主要分为彩色防滑标线和双组分甩涂型标线两种。其中,彩色防滑标线主要设置在下坡、急弯、隧道出入口等位置用于提醒车辆减速慢行;双组分甩涂型标线目前在上海等地用于人行横道线等位置作为抗滑标线使用。双组分甩涂型标线虽解决了标线抗滑问题,但由于该标线的结构特点存在道路没有全部覆盖、容易造成灰尘聚集、聚水等情况,不太适宜缺少雨水的北方城市使用,且单价成本相对较高。

据首发集团北京市高速公路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保龙介绍,目前市场上缺少既满足外观等常规性能要求又达到抗滑指标的标线,尤其是作为国内市场占比95%以上的热熔标线应用中缺少相关抗滑产品。

向“新”而行 打造“人无我有”高精产品

为填补这一技术空白,北高速自2019年起启动高性能热熔标线产品的研发工作。

三年多来,研发团队在传统标线的基础上,通过调整涂料组成优化指标性能、合理选择配套抗滑玻璃珠的形式及配比,在标线面层及内部设置配套抗滑玻璃珠,用以实现路面标线的抗滑性能的提升,同时保持了标线的持久反光效果。

2021年4月高性能热熔抗滑标线在京哈高速公路北京段进行试验段施划。据悉,该段高速公路日均交通量近10万辆,且货车占比较高,车道分界线损耗压力较大,是检验交通标线综合性能效果的较理想路段。

 

经过14个月的持续跟踪观测,新型热熔抗滑标线的逆反射亮度系数和抗滑值完全能够满足规范标准要求,在保证标线逆反射亮度系数等其它性能满足规范情况下实现了标线与道路路面达到同等级抗滑的效果,有效提升了道路标线的安全性能。

定位产业高端,发力换道超车。近年来,在普通标线涂料材料市场日益饱和的情况下,北高速精确瞄准科技前沿和产业高端,打造“人无我有”的高精产品。经过艰难的突围,北高速率先在国内研制出高性能持久高亮抗滑标线涂料。该涂料攻克了传统热熔涂料耐久性弱、持久反光性能差和无抗滑功能等行业技术难题,填补了行业空白。

下一步北高速将加大该新型涂料的市场开发推广力度,努力在标线涂料行业开拓出崭新的发展道路。

在此基础上,北高速积极向“新”而行,把研发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新引擎之一,凭借丰富的交安工程管理经验,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产业化战略发展模式,瞄准精细化、高端化、绿色发展方向,整合产业资源,完善创新体系,推动产品创新成果转化,大力推进创新研发项目做优做强,全力打造交通行业基础设施新材料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新高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关键字: 新标线,反光抗滑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