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前4个月推广新能源汽车2.61万辆 海南配建良好生态带热低碳出行

时间:2022-06-16 16:07:32 点击: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夏日,晴空下椰树成荫。海南省海口市市民马倩停好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对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从2020年开始使用新能源汽车,享受到了1.3万元的补贴。现在油价这么高,当时的决策还挺明智。”

在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和细分领域车辆路线图,培育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配套建设……近年来,海南持续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低碳生活、绿色出行蔚然成风。

今年1至4月,海南已推广新能源汽车2.61万辆,完成年度进度的52.1%,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4.66万辆。截至5月底,全省新增7712个充电桩、3座换电站,累计建设5.36万个充电桩、37座换电站。

多项优惠激发新能源消费潜力

为了给百姓购车创造真金白银的实惠,海南制定多项优惠政策,激发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潜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持续增长。

今年3月底,《海南省2022年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若干措施》发布,提出在可提供核算充电量的情况下,可申领充电费用补贴。例如,自车辆注册登记起一年内充电量大于2000度(含)的,每辆可申领2000元。巡游出租汽车等重点应用领域示范应用项目也将获得奖励。其中,对投放换电车辆不低于100辆并实际以换电模式运营的巡游出租汽车项目,一次性给予200万元的奖励。

4月底,《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措施》印发,明确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推动一批尾气排放集中商用车领域换电模式示范应用项目落地,并制定今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行动计划,将工作目标、推广任务分解至省相关单位、各市县政府。

新能源汽车促消费举措逐步落地,安全监管也要跟得上。海南将新能源汽车数据接入省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进一步掌握全省新能源汽车运行安全状态、行驶里程和充电量等情况。当车辆数据接入省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后,该平台可对车辆充电量等进行实时记录,方便车主获取准确的充电量核算,用以申领充电费用补贴。

超充桩缓解高速“里程焦虑”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充电需求越发凸显。海南交通运输部门不断完善充电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新增充电桩约2万个,累计建设充电桩约4.7万个。

今年年初,海南省高速公路首个超级快速充电桩在海三高速公路琼中服务区投用。该超充示范站通过应用液冷超充桩及柔性充电堆技术,把功率集中起来,按需分配充电功率,极大地提高了设备的使用率和使用寿命,日均充电量超过1800度,充电效率大幅提升。

目前,琼中服务区北区超充示范站配有16个充电枪,南区超充示范站配有11个充电枪。“相比以往,一辆新能源车中途充电往往需要50分钟左右,现在充同样的电量,最快仅需15分钟。”琼中服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硬件设施的布局与改造,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也是缓解高速公路“充电焦虑”的重要手段。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推出的“海南充电桩”App,可显示全省78家运营商对外运营充电设施的位置、设备、收费标准、使用状态等信息,提供找桩、导航及扫码充电等服务,进一步便利新能源车主找桩充电。

划定新能源停车充电专区

黄胜在海口市做网约车司机,使用新能源汽车让他的经营成本降低了许多,但每当接到乡镇地区的订单时,他常有一丝担忧。“现在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还不像加油站那么普遍,市区还好,但我们开车到乡镇,充电就不是很方便了。”黄胜说。

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应用“短板”,海南不断加大农村乡镇、住宅小区等场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今年,全省计划再建2万个充电桩,加大农村乡镇、住宅小区、公共经营场所、换电站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力度,计划年内实现各市县充电桩全覆盖。

此外,针对市民反映燃油车占用新能源汽车充电停车位的问题,海南计划自今年起,在各市县根据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的比例变化,设定一定比例的公共停车场(库)充电专属区域,引导燃油车与电动汽车分区停放,从根本上解决燃油车占位和停车不充电等问题。海南还将全面清理故障桩和“小二僵尸桩”,进一步整治和规范充电市场。

关键字: 新能源汽车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