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顺丰控股:4月营收达182.27亿元 国际业务持续发力

时间:2022-05-18 09:27:37 点击:
来源:罗戈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5月17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2022年4月的月度经营数据。尽管受到疫情因素影响,在行业体走弱,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顺丰不仅业务基本盘保持稳定,同时,由于海外业务和供应链业务的倍数级增长,合计营收达到182.27亿元,同比增加29.45%。

日前国家邮政局公布的4月月度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74.8亿件,同比下降11.9%;业务收入完成740.5亿元,同比下降10.1%。

顺丰在速运业务的营收和件量也同样受到影响,4月顺丰速运物流业务实现营收115.06亿元,同比下降8.47%;业务量7.47亿票,同比下降10%。

尽管如此,顺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上依然获得较高增长,营业收入达到67.21亿元,同比增长345.39%。更重要的是,在4月份依然保持了单票收入稳步增长,到达15.40元/票,同比增长1.65%。基本盘稳固,第二增长曲线保持上扬的态势,顺丰有质量发展的战略在疫情当中经受住了考验。

向管理要效益 顺丰主动寻求ROE提升

尽管受到疫情扰动,顺丰在公司精益化管理改善的行动一直在持续,这源于顺丰在实现稳健经营上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在稳定快速的增长之外,顺丰所希望的盈利能力,不单单是毛利润、净利润的概念,也希望在ROE的角度能得到更好的改善,和国际同行达到相对可比的程度。这一点在顺丰新一轮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中被强化。

日前,顺丰将快运升级为大件,并将产品全新升级,顺丰卡航和航空大件应运而生,大件概念开始盛行。这是顺丰主动调优产品结构,减少低毛利产品件量,坚持精益化成本管控,提高投入产出效率,持续推进四网融通,加强场地、线路资源整合的一次举动。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公司持续进行战略调整,降本增效取得较好成果,在疫情散发背景下,全国各地物流受到影响,但是顺丰有望依托强大的端到端的物流服务保障应急物资运输,提升全国供应链稳定性。

公司曾表示,疫情对快递物流行业是试金石。顺丰依托自主可控的资源和端到端的全链路能力,以及直营制所带来的快速应对的响应机制,经受住了考验也增加了整体管控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以上海为例,公司积极投身民生物资保供工作,成为生活物资入沪保供企业。顺丰沉淀了相关能力,强化了品牌和客户心智,未来也希望能够引领行业快件防疫标准。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控制和主流快递公司的积极复工,快递行业恢复到常态水平指日可待,业内认为,快递行业的业务量、收入下滑情况也有望在5月份得到改善。

国际业务强势增长 拓展东南亚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国内业务受到疫情因素影响,但是顺丰的供应链与国际业务保持了强势增长,4月供应链与国际业务营收合计达到67.21亿元,同比增加345.39%。

2021年,顺丰携手嘉里物流,加速了国际市场的开拓速度。公司表示,顺丰和嘉里物流具有诸多业务协同机会,2022年计划借力嘉里在东南亚成熟的本土配送网络,合力打造东南亚区域快递网络,未来有机会扩展到全球更广的范围。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东南亚电商渗透率较低,基于经济发展潜力和良好的人口环境,未来电商市场成长空间交大,保守估计2025年东南亚地区本土快递市场规模将超410亿美元,电商快递包裹超200亿票。

目前,东南亚大部分物流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而且公路、铁路和港口条件也拉长了交货时间和运输成本;群岛地形也使得交通较为不便,对快递物流大规模扩张形成挑战。

顺丰与嘉里形成较强协同效应,在跨境电商与国际供应链领域,货源与运力的结构将助力顺丰打通跨境物流全链条,实现业务的较快扩张;在东南亚本土快递领域,顺丰有望把嘉里快递在泰国的运营模式向其他东盟国家输出,成长潜力较大。

关键字: 顺丰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