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韦洪莲:加快塑料包装废物减量化,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时间:2021-08-16 11:01:16 点击:
来源:中国循环经济 作者:韦洪莲

条评论打印收藏
我国历来重视塑料包装废物的问题,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减少发泡塑料餐具、超薄塑料袋、塑料购物袋等一次性塑料包装使用,以及治理废塑料回收、再生行业污染方面,相继采取一系列措施。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在塑料制品产量增加11倍的情况下,“白色污染”明显减少;大批“散乱污”企业、作坊得到整治,废塑料再生行业的环保水平明显提升。但由于价值低,回收成本高,外卖、快递等新业态包装废物快速增长,相当一部分作为垃圾处理或丢弃,难以适应新时代绿色低碳发展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绿色发展新理念,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作出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和决策部署,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针对“白色污染”、快递、外卖包装废物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尽早考虑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政策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防治。《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扎实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
 
一、主要问题
 
当前,塑料包装废物不适应绿色低碳发展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新业态高速增长,塑料包装废物回收率有所下降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年产量连续五年超过2亿吨,且每年以6%的速度增长。据统计,生活垃圾中塑料废物占10%~25%,主要是低值、难回收的一次性塑料包装废物,也是“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2020年国内塑料制品用量达到9千万吨,全国产生废塑料约6000万吨,其中物理回收量约为1600万吨,占26.7%,为五年来的最低点。
 
外卖、快递是我国全球领先且高速增长的新业态。2016年全国快递312.8亿件,2020年达到833.6亿件,4年增长166%,人均快递业务量达到60件;2021年上半年达到494亿件,估计全年将突破1000亿件,人均达到72件。2016年全国网上外卖用户2.09亿,2020年达到4.19亿,4年增长100%;2016年手机网上外卖用户1.94亿,2020年达到4.18亿,4年增长115%。2020年,全国外卖行业总体订单量超过171亿单。虽然每笔订单使用的一次性塑料包装袋、餐盒、勺叉的量很小,只有几克至几十克,但所有外卖订单使用和废弃塑料的总量相当可观。尽管有关各方采取了一系列包装减量化、再利用的措施,但由于基数大且增速高,仍然产生大量的塑料包装废物,由于价值低,回收成本高,回收量有限。
 
2.一些塑料包装中助剂的风险评估不够充分
 
我国对用于食品包装的材料和添加剂管理非常严格,只允许添加经过评估且证明安全的成分。但是,对其它非食品的包装材料和添加剂,研究和评估不够充分。塑料包装物中,除了基础树脂以外,还有为改善塑料性能添加的助剂,用于改善塑料制品的柔韧性、透明性、弹性、硬度、强度、阻燃、热封、防雾、抗老化等特性。这些塑料制品如果得不到妥善处置,添加剂随废塑料长期浸泡在水体中或残留在土壤里,逐渐扩散入水体和土壤,直接或间接被人和动物长期摄入和接触,达到一定的环境浓度就会给人或动物产生危害。
 
目前,塑料中有毒有害助剂的环境释放、环境行为和对生态、健康的危害尚未引起足够重视,其对人类生存、繁衍以及生态平衡的潜在风险及防控措施缺乏精准研究。
 
3. 塑料制品废物焚烧虽然减量,仍高于回收产生的碳排放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研究发现,近年来,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增长很快,垃圾填埋处理的成本也随着环保要求的严格而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由于具有占地少、场地选择易、处理时间短、减量化显著(减重一般达70%,减容一般达90%)、无害化较彻底以及可回收垃圾焚烧余热等优点已经成为不少城市解决垃圾问题的重要方案。
 
按焚烧1吨废塑料排放3.03吨二氧化碳、中和1吨二氧化碳需种55棵梭梭树计,2019年中国规模型企业塑料制品产量为8184.2万吨,产生废塑料6300万吨,31%焚烧,约1953万吨,排放约5918万吨二氧化碳,但因为燃烧废塑料发电能节约火力发电天然气/煤用量,以天然气为例计算排放基准,经核算能够减排大约445万吨二氧化碳;2020年产生废塑料约6000万吨,36.6%焚烧,约2200万吨,排放6666万吨二氧化碳,因为燃烧废塑料发电能节约火力发电天然气/煤用量,同样以天然气为例计算排放基准,经核算能够减排大约502万吨二氧化碳。未来,随着废塑料回收的推广应用,碳排放会越来越低。废塑料应用得当,能有效促进碳中和目标实现。 
 
二、对策建议
 
要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针对上述问题,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 倡导绿色消费,从源头促进塑料包装废物减量化
 
减少塑料包装的使用,一方面可减少石油消耗,另一方面可减少塑料包装废物的产生,进而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在严格执行现有法规、政策的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公众养成少用一次性塑料包装、抵制过度包装的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习惯。在生产、流通领域,推广可重复使用的包装袋、包装箱,替代部分一次性塑料包装。在快递行业推广智能开锁、可重复使用的包装箱,减少一次性塑料包装和塑料胶带的使用。在外卖行业,引导用户减少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使用和浪费;探索用植物纤维等生物基材料替代部分塑料包装材料。
 
2.重视塑料助剂的环境风险,促进塑料包装行业绿色发展
 
研究塑料中各种助剂,以及印刷包装使用的油墨和颜料的危害性,特别是随废塑料长期浸泡在水体中或残留在土壤里,对水环境或土壤环境的长期影响;评估各种助剂、油墨、颜料的健康风险和环境风险。根据危害大小、风险高低,完善环境友好型包装材料标准,制订塑料包装材料禁止、限制使用助剂、颜料清单;禁止向塑料中添加高危害化学物质;限制塑料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含量,引导、规范塑料包装材料及整个行业绿色的发展。
 
3.重视塑料包装可回收性设计,促进塑料废物物理回收
 
与焚烧发电和化学回收相比,塑料废物物理回收成本最低,二氧化碳排放最少。目前,塑料包装没有进行可回收性设计,使用成本低、废弃成本低、回收成本高,影响了塑料废物物理回收。通过推广塑料包装废物的可回收性设计,实现同场景下的同材化、单材化,降低物理回收的难度和成本。
 
4.重视塑料废物化学循环,促进塑料行业降碳增效
 
不能物理回收的质量差、成分杂、难清洗的废塑料,以前大多混入生活垃圾填埋或焚烧回收热能。随着化学回收技术的发展,这些不能物理回收的废塑料,可以分解为烯烃等化工原料,再制造塑料等化学品(也称化学循环)。国内权威研究单位对塑料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研究表明,按年处理10万吨废塑料、国际原油60美元/吨价格体系计算,废塑料经化学循环制造新塑料与焚烧废塑料发电相比,单位废塑料减排二氧化碳21.5%,单位产值减排二氧化碳75%。化学循环比能量回收的环境效益、资源效率更高,将原来进入生活垃圾的部分低值、难物理回收的塑料包装废物改为化学循环制造新塑料,有助于全行业降碳增效,减轻碳中和的压力。
 
三、结语
 
塑料在某些领域是不可替代的,仍将长期、大范围使用。为解决目前塑料包装废物的问题,采取源头减量、提升材料的环境友好水平,以及按照塑料废弃物的状态分级分类再利用的措施,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是最佳选择。 
 
作者:韦洪莲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

关键字: 塑料包装废物,绿色低碳,绿色包装,碳达峰,碳中和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