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会展 > 绿色包装大会 > 正文

2021年第四届全国电子商务与物流绿色包装大会在杭州圆满落幕

时间:2021-04-02 14:56:09 点击:
来源:中商联商贸物流分会 作者:宣传处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21年3月26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复翼(浙江)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冰利蓄冷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天利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宁波喜悦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全国电子商务与物流绿色包装大会在杭州召开。  

 

本次大会以 “绿色、科技、智能”为主题,重点聚焦电子商务物流绿色包装、生鲜食品与冷链绿色包装、现代物流供应链包装一体化、外卖配送绿色包装。吸引了菜鸟、苏宁、美的、唯品会、小米、美团、本来生活等商贸物流包装领域近300位代表参与。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原副司长聂林海、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会长干为、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秘书长王瑞军、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副秘书长杨树林、(嘉善县)长三角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严海影、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新零售事业部解决方案部副总经理孙凌志、天津冰利蓄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剑文、山东天利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继庆、本来生活冷链与包装管理部总监王恒、北京印刷学院青岛分院院长朱磊、雀巢中国大中华区电子商务供应链总监邹渝、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物流包装委员会秘书长黄昌海、美团买菜包装专家魏悦、北京一撕得物流技术有限公司集团合伙人副总裁吴前兵、美的电器包装设计主任工程师刘金林、圆通副总裁相峰、鲜生活冷链集团董事长秘书许云龙等众多领导嘉宾莅临会场。

【开幕式】

 

主持嘉宾: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秘书长王瑞军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秘书长王瑞军主持。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在致辞中指出,绿色发展是新时代的发展理念之一,是我们国家新的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战略,绿色包装也是我们当前碳循环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议题,中国14亿消费者每年消费几十万亿美元的商品,可以说是使用了不计其数的包装和附属物。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将逐步减少直至被禁止使用,将成为行业大势所趋。目前,发展绿色包装主要遇到的瓶颈和问题是:一是包装行业规模庞大,但绿色包装基础薄弱。二是绿色包装的标准化体系需要进一步的建立和明确。三是需要宣传和提高公众对于绿色包装的认识。四是企业发展绿色包装面临成本高、市场接受度低等实际问题。行业协会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就是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因此,搭建平台,组合资源亟不可待,协会要为相关产业各方、供需各方来搭建平台,大家要联合、聚集起来,及时回应,寻找对策。

 

【主论坛】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原副司长聂林海 

 

接下来,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原副司长聂林海的发言高屋建瓴,将会议的气氛充分调动了起来。聂司长分享了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双循环经济”新发展格局;第二个是全球经济萎缩,中国实现了唯一增长;第三个是电商助力“双循环经济”发展;第四是中国的政策利好连连,未来的发展机遇凸显。他指出电商企业应认清市场趋势,号召上下游企业响应国家“双循环经济”发展战略,抓住难得一见的机遇,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自身的价值。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干为

 

接下来,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干为会长作了长篇发言。干会长从三个方面深度剖析了整个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绿色包装产业的发展情况,她从发展绿色包装面临的政策、法律环境出发,对目前国内、国际绿色包装的发展阶段和整体行业的现状做了系统的梳理和介绍。指出了整个物流包装产业在发展绿色可循环包装方面面临的困惑和问题,并就解决思路做了深入的思考。干会长不仅对整个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绿色包装产业的发展情况作出的深度解析,而且清晰点明了当前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天津冰利蓄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剑文 

 

天津冰利蓄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剑文先生主要介绍了自己企业精心研发的产品和服务如何为商贸物流产业提供食品冷链包装的绿色化解决方案。他指出,目前传统的、一般的冰袋都是塑料的,没有做到循环重复使用,冰利蓄冷科技研发的创新型可追溯食品安全冷媒,在配合标准化包装的同时,通过冰利的技术,旨在让我们的地球得到一份绿色。冰利蓄冷科技的初心是希望在保护地球方面尽一份企业责任,所以在设计包装的前期运用了环保和绿色发展方面的理论去考虑,这些都在产品设计中有所展现。 

 

 阿里巴巴新零售事业部解决方案部副总经理孙凌志 

 

阿里巴巴新零售事业部解决方案部副总经理孙凌志分享了阿里云新零售关于整个数智化转型和数智化变革的一些核心观点和整体解决方案。他表示,电商平台、甲方企业、品牌商企业需要从企业整体的收纳转型来思考。此外,物流包装企业应该看一看上游的品牌商和客户是如何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发力的,而双方如何在业务需求上达到共识,协同合作也是很关键的一点。

 

 复海(上海)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海影 

 

长三角物联网研究中心主任、复海(上海)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海影就整个绿色包装体系闭环做了深入的分析,指出了一些包装企业绿色转型面临的具体实际问题,呼吁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努力,早日实现绿色包装的落地。严董表示:“我们有底层基础,加上我们在行业里、物联网应用方面的沉淀,目前对循环包装的整个的链路有了一些概念和初步的探索,但是离真正实施还有很长的距离。我们的研究中心定位非常简单,就是在整条链路里面结合物联网为绿色包装循环体系做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从闭环应用的角度来讲,这是一个商流,从供应链到商家平台到我们的回收体系,中间的箭头是我们的物流企业,而在这其中,最重要支撑的是信息流。在我们分析了绿色包装循环体系之后,发现如何真正到C端才是一个关键的问题,这是我们整个行业面临的痛点。”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分院院长朱磊 

 

下午的演讲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副秘书长杨树林主持,首先是北京印刷学院青岛分院院长朱磊就商贸物流绿色包装领域的两大重要行业标准《电子商务绿色包装技术和管理规范》、《生鲜电商物流包装规范》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朱院长指出,包装物回收率应该是进一步提高的,那么包装回收要建立一个相适应的回收渠道,对可重复利用的可以采取投递时回收、委托回收、网点回收这三种渠道,这是我们现有网点回收的模式。对满足重复利用的条件,可以简单修复可重复使用的包装物,企业应予以优先使用。不过,难点在于如何知道包装物在什么程度上是可以简单修复和可重复利用的,这是我们在技术应用当中的一个难点。

 

 

 

雀巢中国大中华区电子商务供应链总监邹渝 

 

雀巢在绿色物流、绿色供应链以及在绿色生态这方面,对全球社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承诺,就是在雀巢的所有产品包装当中,连同塑料包装在内,最终都不会进入到垃圾厂被填埋或者是当成垃圾处理掉,这意味着在2025年,雀巢所有的包装将百分之百地实现可回收和再利用。除了这个以外,雀巢还有一个承诺,那就是我们所有的产品将减少三分之一的原生塑料的使用,这样意味着不仅我们的塑料制品需要再循环、再利用,同时原生塑料的使用量必须是降低的,这也就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再生材料进入到雀巢的包装体系当中去。我们相信在协会的带领下面,和我们所有的中国头部企业、重点品牌以及京东、阿里这样的头部电商企业携手,一定能够尽早地实现绿色包装可循环、可回收的目标。

 

山东天利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清化

 

“天利源目前拥有高分子合成材料的十项专利,是拥有全产业链的一家生产企业,我们拥有5条造粒线、5条板材加工线,20套的板材后道加工设备和一个实验室,我们还拥有年10万吨的板材生产能力和30万吨造粒的生产能力。其中,在梭流箱项目中,为了让其做到真正地循环和利用,我们运用了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可以供客户进行选择。独特的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要以及不同行业进行产品的一个设计。对于周转箱,梭流箱的制造,我们在生产的时候,就用最好的材料,食品级的材料,所以从健康角度讲,这样的产品是有很大保障的。”

 

 本来生活冷链与包装管理部总监王恒

 

本来生活网是中心层的模式,依托于快递,对快递、专车和物流的依赖性比较强。电商企业能在绿色包装发展中做的贡献一方面在于提速,一方面在于周转。从周转的角度来讲,我们最大的痛点在于配合的单位,包装出得去回不来,我们的快递公司做落地配才能周转起来,碰上和别的快递公司合作的情况,成本就会显著上升,因为这个过程中存在丢失等情况,这就是最难解决的一点。做绿色包装如何降本才是实际的问题,因为降本才能驱动着下一步的周转循环实施,最终达到绿色包装的结果。所以如何建立一个良好的快递绿色包装循环体系是我们接下来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物流包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昌海

 

2020年这样一个特殊之年,中国行业包装规模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全年的销售产值也有略微的小幅下降,但是在利润额的增长当中,呈现出了一个在历年有的一个大幅增长,从4.2%的利润增长,跳到24.9%,这是去年包装行业的一个特点。但是,这样的发展其实也暴露了一个问题,我们的离散度太大,所以如何将电商以及物流企业结合起来,加快转变,这是现在很多企业重点考虑的问题。

 

【高端对话】

 

 

 

大会进入尾声,是一个高端对话的环节,由北京印刷学院青岛分院院长朱磊主持。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相峰、本来生活网总监王恒、上海灰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庄士颐、美的电器包装设计主任工程师刘金林、北京一撕的物流技术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裁吴前兵就“如何构建电商快递物流绿色供应链、实现快递包装全生命周期绿色转型”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和讨论。

 

 

 

相峰


如何将循环真正地用到我们的业务当中去,让快递在传送带、流水线上转起来,我们仍在起步阶段。也就是说,我们处在循环包装、绿色包装应用的一个起步阶段。与此同时,我们的行动创新还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我们要实现上下游企业协同合作,就要把这个问题摆在桌面上,形成一定的联盟或某种形式的组织来做一些创新方面的协同,进而实现突破,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此外,有关标准化制定的工作,也要及时地提到日程上来。

 

 

 

灰度环保


在台湾,想真的完全做到循环包装,它的方式是结合,因为台湾的便利商店是主要的渠道,更多的是结合便利商店和菜鸟驿站的形式做回收点,我们目前也供给他们产品,他们出方案我们服务他们,他们做运营,我觉得也是特别好的结合。除此之外,将循环这个理念给到消费者,跟消费者达到良好的沟通,加上政策的引导去推进循环包装比较好。

  

 

 

美的电器包装设计主任工程师  刘金林


美的对绿色包装循环包装的需求,就是想让包装更轻薄、更减量、我们想让一些上游或者是下游的厂家提供材料,把包装的防护做得更薄一点,我们目前在推的是EPP的全防护包装,没有包装箱的方式,但是为了升级,第一就是要做到轻量化。第二就是要标准化,降低些成本。第三点,也是回收包装的一个痛点问题,就是如何回收的问题,在这方面,难度还比较大。

 

 

 

承载着带动该行业发展,优化快递包装产品供给结构,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参与三位一体的快递包装协同治理体系的责任和使命,在各届领导、嘉宾的关注支持与积极参与下,第四届全国电子商务与物流绿色包装大会落下完美帷幕,在未来,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分会、中企盟(北京)电商物流技术研究院将继续砥砺前行,不负众望,更好的服务于政府,服务于企业,服务于企业家。

 

在最后,要感谢各相关单位和个人对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我们明年再会!

 

 

关键字: 杭州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