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百度上线购物频道布局双十一,继续加码电商布局

时间:2020-10-28 14:13:27 点击: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近日,百度App悄然上线“购物”频道,这是百度发力电商的一个重要标志。此举也再次表明,对于志在实现“搜索即服务”的百度而言,电商注定是不可能放弃的一块。

从页面上看,“购物”频道主要以直播和智能小程序为载体,主打“直播带货”和“便宜好货”。目前,百度购物频道每天直播带货场次已超过100场。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电商带来了诸多变局,小程序电商、直播电商成为新的趋势,基于场景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的模式愈发成熟。这也让百度再次看到了涉入电商领域的希望。

备战双十一

百度App选择此时上线“购物”频道,一个最直接的目标显然是备战双十一。根据观察,“购物”频道在载体上虽然以直播和智能小程序为主,但背后真正的主体则是百度此前推出的电商解决方案平台——度小店。

根据已公开的资料可知,度小店是百度电商基础设施,为电商商家和作者提供店铺和商品的建站能力,包含商品、订单管理及资产中心等功能;在流量方面,度小店打通了商业投放、内容电商、非商业流量等多个场景。

过往双11,百度主要是和阿里、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合作,为其进行引流。“购物”频道的上线,对不想错过百度流量或正在利用百度流量卖货的商家而言,显然很有吸引力。

这也正是“购物”频道的价值所在,即利用技术、产品、生态能力,覆盖更多的商家,一方面满足他们在百度上的卖货需求,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耐人寻味的是,“购物”频道“便宜好货”里的许多商品价格要低于同类电商平台。例如,一款“赵薇梦陇酒庄法国AOC原瓶原装进口花语甜白葡萄酒”在百度售价为169元,在天猫的售价则为258元,价格差距十分明显。

这也从某个侧面说明了商家们对百度电商的信心。毕竟,对于商家来说,已经在天猫等平台积累了大量的运营经验和客户,要转移到一个新的平台,成本十分高昂,如果没有清晰可见的好处,必定不会做出如此巨大的让利。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赵薇梦陇酒庄法国AOC原瓶原装进口花语甜白葡萄酒”在百度平台上的销量目前还没有起来,这可能与“购物”频道刚刚上线有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凭借百度庞大的流量,再加上搜索+信息流+直播+百家号创作者,全面支持商家的营销需求,这些商家双11期间必定会有不错的销量。

百度电商服务升级

最近一年,百度在电商领域动作频繁。

2019年下半年,百度与有赞合作,基于智能小程序打造直营电商解决方案;同年8月,百度以3000万美元投资有赞,进一步完善百度App的电商类服务闭环;12月,百度智能小程序联合顺丰、德邦等物流企业,上线了寄件服务。

2020年以来,百度又发力直播电商。今年618 期间,百度开启了一系列直播带货活动,创下单场GMV破千万、整体成交额环比增长571%的佳绩。随后,百度又完成了对盖得排行的投资,建立起了从搜索到指导信息再到提供服务的电商闭环。

在此之前,用户主要通过搜索、信息流或文章落地页,进入商家店铺,进行交易。对于商家而言,这些流量固然精准,但也有可能会错失一部分没有明确消费意向的潜在用户。有鉴于此,这次百度上线“购物”频道,提供一个中心化入口,满足商家和用户的双边需求,显然是把百度电商的交易门槛降到了最低。

这也是百度电商服务能力的一次大升级。

百度电商还有机会吗?

一直以来,百度都被认为缺乏电商基因。这也造成了一个极易被人忽略的结果,那就是,到目前为止,百度庞大且十分精准的流量一直未被完全开发。

不过,2020年以来,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消失,让一些先行者开始掉转目光,陆续挖掘百度的流量价值。比如,在今年世界读书日中,当当网的小程序单日完成10万订单。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根本的原因还是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

一方面,电商业态的成熟改变了用户的交易习惯。过去,用户网上购物,首选是大平台,有保障。但随着网络购物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用户开始不再依赖平台,而是基于场景下单,哪里有场景,哪里就有交易。这也是直播电商能够兴起的根本原因。而当当之所以能在百度取得单日10万订单的成绩,也是因为百度有着中国最大的信息和知识生态,与书籍有着天然契合的场景。

另一方面,小程序这种介质的出现,让百度的搜索和信息流能够与电商进行深度的结合。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小程序出现之前,用户搜索或浏览完之后,需要跳转到百度外完成交易,这不仅会造成用户流失,也无法让百度聚集一群有目的性的购物者。但有了小程序之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所以,和几年前相比,百度现在入局电商的时机更加成熟,机会也会更多。

尤其是对于那些长尾商家来说,百度电商显然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因为,表面上看,百度虽然和目前市场上的电商三巨头,阿里、拼多多、京东一样都是开放的流量平台,但长尾类的中小微商家在阿里、拼多多、京东获取用户并不容易,且门槛较高。相反,百度的搜索流量则能让他们平等获取用户。

对于这些商家来说,他们必定会以最快的速度抢占百度的电商红利。毕竟,再小的个体,也希望有自己的品牌。

结语

百度App“购物”频道上线的背后,透露出百度对电商和服务的重视。电商,或许是未来百度内部最重要的项目。

百度电商前路如何,谁也无法定论。但百度高调入局电商,反倒让用户和商家多了一种新的选择。这一“新选择”也许在几年后,会成长为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又一棵大树。

关键字: 百度,双11,电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