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揭秘:“收大件如收小件”,今年双11,德邦快递又有新打法

时间:2020-10-28 14:07:08 点击:
来源:中国电商网 作者:黄珊花

条评论打印收藏

10月27日消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年一度的双11大促即将到来,作为最重要的保障力量,快递企业正在为这场年度大考做足准备。德邦快递自然也不例外,深耕大件快递业务的它又有些许不同。

据物流指闻了解,为备战2020年双十一,德邦快递8月份就成立了双十一项目组,并设立了收入落地推动、效率体验推动、快递市场、零担市场等共计24个战区模块,从场地、人员、车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准备。为保障双十一期间货物的及时运转,德邦快递还从收、运、转、派四个方面制定相关策略。

收:价值取向、分级管理,对客户的价值进行区分,针对不同价值的客户匹配定制化交付和维护策略。

运:线路拉直、循环发车,原需经过几个外场中转的,减少经过外场个数,采取直发模式,并根据场景增设发车数量,循环发车。

转:人、场、设风险防控,针对货量预测,对人员、场站、设备提前进行风险防范,提前部署转运资源。

派:弹性1+X、推广夜派,实施1+X激励保障方案,放权事业部自主制定覆盖范围和激励标准,补充高峰期弹性人力资源,快进快出,提效降本。

图片1.png

德邦快递内部人士透露,通过种种双十一保障措施,德邦快递将让用户“收大件如收小件”一般轻松,双11购买大件商品,将和小件一样按时按需到达,消费者可以很直接地感受到,德邦快递转型快递之后深耕多年的服务能力。

客观说,这样一个目标十分难得。相比于小件快递,大件快递商品价值高、破损率高、操作难、服务链条长,对各环节操作要求更高。比如中转,由于货物体积大、奇异货多等原因,大件快递在应用自动化分拣设备难度更大;再比如派送,同样因为商品特性原因,一般快递公司通常都会先派送小件,大件位于“最后派发”的“被歧视”地位。

德邦快递提出前述目标底气何在?今年双十一,它又如何“运好大的”、“干票大的”?物流指闻根据相关资料,一文梳理德邦快递的“军备力量”。

拼速度:运力再升级,引入特殊车型

双11物流快递战,是速度战。

要保障速度,就需要运力支撑。事实上,虽然德邦快递的双十一项目组成立于8月,但其运力提升却已早早开始。

6月,德邦快递与沃尔沃卡车举行新车交接仪式,450辆沃尔沃FM牵引车交车。

8月,德邦快递与一汽解放举行新车交接仪式,近800辆载货车交付。

……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能提升运力,这些新车也有一些新特性。

1603788328466765.png

比如沃尔沃FM系列牵引车,其满载货量可达27吨,相比普通货车,运力提升12%,时效提升10%。在试车后,德邦快递的一位司机表示,“相比以前的车辆,这批沃尔沃牵引车在设计上做了很多改进,更加智能化、人性化。”

解放J6L大方量载货车也一样,作为德邦快递根据行业需求定制的个性化专属产品,这批车辆的发动机和底盘承载力都进行了优化升级,载货上更具优势,也能跑得更快。

除此之外,物流指闻还了解到,德邦快递在现有运力的基础上,以保证用车峰值时车辆充足。这一系列举措,意味着快递运输时效和载货量将得到有效提升,当然也将为德邦快递改善快递客户服务体验提供充分保障。

拼科技:全链条提升专业能力

双11快递战,也是科技战。

物流指闻了解到,除了积极引进多项领先科技,近几年,德邦快递每年都会拿出2%的营收用于技术提升。如今,在科技方面,其也积累了一系列专业的“硬实力”,举几个例子:

1.大数据预测货量

据介绍,为保证双十一期间正常运行,通过最新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德邦快递可以做到实时预测货量,并分析预测末端所有网点的承载情况及后端派送情况。对于存在超载风险的门店,将采取利用附近空地、周边部门分流、开辟临时场地资源等措施应对。针对双十一期间可能出现的货物量激增现象,德邦快递将利用数据系统的分析预测,提前大规模新建与扩建网点和转运场,对现有的场地设施进行合理的货区调整增加中转场场能,提升转运车辆周转频率和快件流通速度,尽可能避免双十一爆仓和延时。

2.智能车载称重设备

在一线,货车接货时,称重是极其繁琐的一个步骤。据悉,德邦快递已在五大枢纽中心安装数百台车载称重设备。通过这一设备,快递员能够根据货柜内的车载传感器结合数据模型实时输出新增货品的重量,实现大件快递员现场称重开单。该设备的最大称重可达200公斤,精准度98.7%,同时,能够节省掉返回外场复磅环节,接送货卸车时长降低30.4%。

3.真空辅助搬运设备

在分拣环节,人工分拣的人力成本与劳动强度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德邦快递为分拣员打造了真空辅助搬运设备。在人工拆垛、码垛时,可以采用进口的吸盘装置利用真空抽气带来的负压差吸附货品,使管道向上收缩来辅助人工搬运50kg及以下的货物,极大减轻劳动强度,提升分拣效率,让女性、年长员工也能胜任长时间可持续的重货搬运工作,同时减少人为暴力搬运的现象。

4.AI智能识别系统

此前,有许多媒体报道过快递行业存在的野蛮装卸和暴力分拣问题,德邦快递除加强内部培训与监督之外,还上线了与华为合作开发的“违规操作 AI 智能识别系统”。该系统能够对监控视频进行24小时实时行为分析,自动识别拣货员在拣货过程中出现的暴力分拣行为。在这套系统的帮助下,违规率已经下降超过40%,且大量减少人工监控成本,确保安全作业,保障货物完整无损地到达收件人手里。

……

类似的科技能力还有很多,比如物流指闻之前曾报道的数字化指挥中心,再比如在揽收环节,通过“AR量方”,德邦快递员能够快速获取货物体积,整体流程用时只需2秒,测量准确率高达95%,开单效率提升30%;在派送环节,德邦快递此前推出了可24小时固定地点之间物流配送的德邦小D……简而言之,各种智能设备,为德邦快递揽收、中转、仓配、分拣、运输、派送,提供了更加智能的支持。

1603788353285171.png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大件快递的自动化分拣有难度,但德邦快递在不断取得突破:2018年,在上海浦东外场,六面扫描+后端摆轮试验线成功论证大件货物自动化分拣可行性,目前德邦快递已面向全国各大转运中心铺开使用。此外,德邦科技此前还曾推出大小件融合分拣系统以提高中转分拣效率。而今,为匹配双十一电商大件运输,德邦快递还对分拣线进行了加宽改造。

拼服务:强化末端保障,为人所不能为

双11物流快递战,也是服务的比拼。

大件快递由于体积大、重量大、异形货物较多,单次派送业务量有限。不仅如此,它的服务属性也使得单件派送时间长、效率低,这也是为什么一般快递企业不愿做这块业务,双十一时甚至会采取“限重”措施。

而德邦快递一直在强调“上至60kg,100%免费上楼”服务标准,今年双11又提出了前文所述的目标,底气在哪?本文认为原因有四:

其一,它以直营模式为主,自己投资建设运营整个快递网络,直营网点占比也超七成,这就保障了强管控;

其二,它以零担起家,被誉为零担快运之王,有发力于大件快递的基因;

其三,近几年,它为大件快递业务匹配了专业的能力与设备,比如其四轮机动车配置数量与快递员总人数占比超40%,再比如正在全面普及的“爬楼机”,便利快递员提供上楼服务。

其四,为迎战双十一货量高峰,其提前进行了人员补充,并强化对一线从业人员的关怀,比如针对困难区域快递员给予补贴及薪资保底方案,再比如,为快递员设立“能量加油站”,做好后勤保障。

1603788370565007.png

德邦快递积累的这些专业能力,与其2018年全面聚焦“大件快递”市场的决策密不可分。

当时,德邦快递董事长崔维星判断说:“美国的运输市场是一个沙漏状的,零担规模小,快递和整车的规模大;而中国,大家肯定都以为快递市场更大,但其实是零担市场更大,我们的结构是一个梯形,从快递到零担再到整车是依次增大的。我坚信,在电商飞速发展的催化下,中国的运输市场很快就会迎来沙漏状。”

1603788389122640.png

事实也证明了他这一研判。近几年,大件商品如家电、家具、户外运动设备、小型交通工具线上化趋势明显。今年的疫情,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据淘宝直播官方数据显示,大家电在2020年“天猫 618”成交增速排名中,位列第一,渗透率位列第二。

不仅如此,“去中间化”也成为了当下的主流。据东北证券判断:在这一演变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生产厂商转变为产销一体企业或直接对接面对消费者的经销商,实现贸易的扁平化。在这演变过程中,货物也由批量化转为零散化,对应流通领域也呈现出专线/零担向频次更高,重量更小的零担/快递转变。此外,企业对库存管理要求变高,也促使专线零担化,零担快递化。

基于前瞻性的判断与投入,快递业务已成为了德邦股份最主要的营收来源。数据显示,2016-2019年,其快递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52.99%。2020年上半年,虽然面临疫情的影响,但其快递业务营收依然同比增长了2.73%,开单货物总重量也同比增长了6.2%。

数年深耕,也让其在各类专业市场不断有新斩获。以其鲜果运输业务为例,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德邦快递水果生鲜管理年度百万级市场收入突破了1.4亿,同比增长了100%。而据介绍,今年双十一期间,德邦快递将在成熟的大件快递专业市场继续巩固竞争优势,在新开发的大件快递专业市场,其也提供了定制化运输解决方案。消费者无论是购买家具、家电,还是陶瓷、酒类,包括鲜果、牛羊肉等等,德邦快递都将提供快速、专业、优质的服务。

对于双十一,人道是“昨日的高峰,今日的常态”。对于快递企业而言,既是年度大考,也是年度练兵。此时此刻,无数德邦快递员工正在厉兵秣马,接下来他们将有怎样的战绩?我们拭目以待。

1603788416111172.png

关键字: 双11,德邦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