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商联提出的两项CAC国际标准立项通过审查,助传统食品开拓国际市场

时间:2019-10-15 15:03:51 点击:
来源:中国商业联合会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在粮农组织/世卫组织亚洲协调委员会第21届会议上(CCAISA21),中国代表团提出的《速冻饺子》、《粽子》两项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国际标准提案通过立项审查,两项提案均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提出并全程组织完成提案的研讨与撰写。本届会议中国代表团由国家卫健委、农业农村部、中国商业联合会以及相关企业行业专家组成。

两项提案于2016年在粮农组织/世卫组织亚洲协调委员会第20届会议上(CCAISA20)上首次提出,得到CAC国内牵头部门国家卫健委、农业农村部的指导,国内众多饺子和粽子生产企业参与提案的讨论和研究,经不断修改完善,与区域内相关国家积极协调,最终在2019年亚洲协调委员会第21届会议上通过立项审查。

中国商业联合会作为两项标准的提出单位,将严格按照CAC国际标准制定程序与规则,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认真进行标准的起草、征求意见与协调工作,确保两项标准的制定工作按照计划顺利向前推进。

张丽君.webp.jpg

张丽君副会长向大会做提案陈述

饺子和粽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食物,具有悠久的制作和食用历史,两种食物不仅具有特殊的节日寓意,也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受到中国以及许多周边国家的欢迎。中国是速冻饺子和粽子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由于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对速冻饺子和粽子产品的“走出去”带来了一定影响。两项标准的立项以及后续的标准发布和实施,将提升饺子和粽子两种传统食品的国际知名度,使我国在速冻水饺和粽子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对减少两种产品的区域和国际贸易障碍,推动产品的出口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中商联代表.webp.jpg

中国商业联合会代表们就各国在大会上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商业联合会提出并牵头制定了我国制定的第一个国际法典委员会商品标准《非发酵豆制品》(CODEX STAN 322R-2015)已正式发布实施。我们将利用制定《非发酵豆制品》国际标准的经验,缩短标准的制订进程,在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企业与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开启我国标准引领传统食品走向国际市场的新篇章。 

合影.webp.jpg

中国代表团与粮农组织/世卫组织亚洲协调委员会主席以及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秘书处官员合影

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简介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于1963年联合设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专门负责协调政府间的食品标准,建立一套完整的食品国际标准体系,保护消费者健康,保证开展公正的食品贸易。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目前有180个成员国,覆盖全球98%的人口,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在全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

中国食品法典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我国参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各项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农业农村部分别为该委员会的主任单位和副主任单位,中国商业联合会是该委员会的成员单位。

15.jpg

关键字: 中商联,CAC,传统食品,国际市场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