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路透社:中国供应链“无可取代”,苹果代工厂很难转移出中国

时间:2019-08-30 16:08:11 点击:
来源:路透社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8月29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苹果公司供应链数据显示,在巴西和印度建厂并没有减少苹果对中国工厂的依赖。

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紧张局势持续升级,为了减小关税影响,苹果选择在巴西和印度建厂生产设备,但由于工厂规模较小,这些工厂的出货只能满足美国国内需求。

据苹果公司数据显示,苹果在中国境内的代工厂数量增加远超海外,仅富士康就从2015年的19个工厂数量增至了2019年的29个,和硕从8个增至12个。

路透社表示,对苹果来说,中国无可替代。

一、苹果无法摆脱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

很少有美国公司像苹果一样与中国连接的如此紧密。为苹果代工的中国公司富士康、和硕、纬创等雇佣了数十万名员工组装苹果设备。在中国组装的苹果设备包括iPhone、iPad、Apple Watch和MacBook等。

近年来,苹果已经在不同国家建了不少代工厂,比如印度,2015年还没有苹果的代工厂,2019年已有了三家。但苹果在中国以外的工厂规模都比较小,在印度和巴西的工厂只能满足国内的需求。

路透社分析了苹果发布的五年来的供应链数据。富士康从2015年的19个工厂增加到了2019年的29个,和硕也从8个增加到了12个。

除了代工厂外,苹果也有很多零件供应商集中在中国,为其提供芯片、铝制外壳、电路板等。数据显示,2015年苹果的所有零件供应商中,有44.9%都在中国,这一比例在2019年已经上升到了47.6%。

库克曾在苹果公司第三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中说道:“我们的绝大多数产品都是在各地生产的,美国有很多,日本、韩国、中国也有很多,欧盟也提供了很多,我认为未来同样如此。”

对此,路透社表示,苹果无法摆脱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对苹果来说,中国无可取代。

二、苹果代工厂很难转移出中国

中国数量庞大的代工厂和劳动力每年能为苹果生产数亿台设备。苹果的出货量规模巨大,很难找到像中国一样有这么多人力的替代者。

据了解,谷歌正在将其Pixel智能手机的生产从中国转移到越南,但这一方式并不适合苹果,与苹果的总体需求相比,越南的产量实在太小。

旧金山供应链公司Fictiv首席执行官Dave Evans表示,在中国以外的地区,世界上很少有地方拥有每天生产60万部手机的基础设施。

到目前为止,苹果的主要产品都得到了关税豁免,许多无线设备也在去年得到延期征收资格。

苹果公司认为,关税上涨将导致美国的消费物价上涨,但尚未表示是否计划通过提高价格将关税转嫁给顾客。

结语:苹果或有新方法规避关税

对电子产品而言,它的原产国是根据电路板的制造地确定的,这就意味着像苹果这样的设备制造商可以选择在中国境外生产电路板,在中国生产其他零部件,来规避关税。

目前,苹果方面还没有透露出改变电路板生产地的计划,但据业内人士消息,富士康在印度的子公司已经具备了生产电路板的能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苹果还无法摆脱对中国代工厂和零部件供应商的依赖,未来将采取怎样的生产方式,还要看中美双方关税制定的具体措施。

关键字: 路透社,中国供应链,苹果代工厂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