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数据分享】中国供应链金融规模5年后将达到15万亿

时间:2016-05-13 10:33:36 点击:
来源:和讯网 作者:潘瑾健

条评论打印收藏

谈起供应链金融报告,我认为这个报告重要的作用应该是承上启下。我给大家谈谈供应链报告出台的故事。

去年整个行业里谈资产化时,有很多新的资产涌现出来,其中有个叫供应链金融,当时大家对这个概念不是特别印象深刻,那时候有些企业已经邀请我们做调研工作,当时我们去了中瑞财富核心的煤炭企业,也去了开鑫贷做了调研。考虑到监管环境,我们当时有几个预判,认为资产会崛起:

1、如火如荼的消费金融资产。因为有一次我们会议几个金融学家说举一下手,2016年有多少国家的经济会比较好,我记得就三个人,大部分觉得我们经济形势不太好,那时候什么会崛起呢?就是与消费相关的体育、娱乐会有比较好的前景。因为现实骨感的时候我们愿意沉浸在虚拟环境中。

2、供给侧改革,今年经济形势存在很大的融资压力,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险存在很多问题,满足中小企业融资是央行一直在提倡但很难去做的,我们当时就提出,要让真正的钱流到这些实体企业但银行又不愿贷款时怎么办呢?供应链金融是个很好的方向。

今天上午我看到上市公司严控定向增发向虚拟经济行业。所有的信息都发出信号,让金融从产业中去到金融中去,再回到产业中去,这个产业就是虚拟的产业,金融本身是不产生价值的,我们希望让这个价值在实体产业中产生然后再进入虚拟产业分配。因为我们国家金融管制体制比较严,我们的效率其实是比较低的。美国19世纪已经有供应链金融体系这个概念,现在发展到第三阶段已经有些瓶颈。国内现在只有10%的增速,我们报告预测2020年已经达到15万亿左右规模,前段时间姚余栋所长说2020年P2P纳入社会化融资规模大约28万亿,不是凭我们想象的,而是我们国家定的目标保证GDP增速是6.5%,保证GDP增速就需要投放一定的信贷比例,这个资金从哪里来呢?银行如果满足不了,因为银行有一定的坏账,基于现在“优选股计划”,现在大概有1万亿缺口,P2P角度来说资金量8.8万亿。如果供应链金融能够进来会是很好的方向,有50%的份额是由供应链金融供应的。我们考虑了这个之后说确实需要了解这个行业到底怎么发展的,会有什么样的问题。

这个报告和其他报告有什么不同之处,这是第三方报告,首先从立场来说,虽然我们有很多企业参与进来,刚才有中瑞财富参与,整个报告环节由我们完成,也非常感谢这些从业机构给我们提供的帮助。因为第三方永远只是这个行业的观察者,真正的创新由企业做出,我们一直明白这一点。这第一份针对供应链金融行业比较全面的报告,包括中瑞财富、开鑫贷、道口贷第一次比较完整公布了他们的数据,大家手上拿到的报告是很多渠道没有的,仔细研读一下会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包括风险点和融资类型,是值得读的。我们的报告不是连篇累牍,更像一本书,我们把它的精华摘出来。行业中有一些问题,我们提出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进行初步尝试。我们也对行业做简单性的预测,可能是未来我们发展的方向。

首先,电商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会非常快。

现在京东和阿里做供应链是比较成熟的,也是比较早期的,基于自己电商的信息来和资金流关系,包括存贷款关系。供应链金融只有三个业务:一是面向卖方的应收帐款;二是面向物流方的物流;三是面向买方的预付款。但在电商里,如果你是一个淘宝卖家的话,资金在淘宝都可以监控得到的,这块是比较有想象力的。随着这块有想象力之后,它的证券化产品马上就会出来,大家也看到,前几天京东白条ABS打包的业务,这也很有意思。

其次,巨头更有优势,原来核心企业做十几年传统企业,生产一个产品,但突然发现有一天和房地产公司盖楼时发现我没有特别大的竞争力,因为他可以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有很多上下游供应商体现不出来,但供应链能够体现核心企业在这么多年沉淀当中资金流、信息流的变现,也就是说我们的链条和生态也是有价值的。

巨头公司为什么会有优势呢?巨头对自身体系是特别了解的,为什么美国会遇到天花板,因为美国的供应链金融还没有加上P2P,他自身的信用是临近饱和程度。一家企业放到P2P市场,资金流空间没有办法去想象,是很大很大的,完全可以做多大就吸收多大的资金,它的效率甚至要比二级市场要高。大家经历了去年的股灾之后,包括现在猴市的上窜下跳结构,二级市场融资用于企业发展很难。P2P行业里,我原来是生产很大的家电和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我现在告诉你,我已经有20年行业历史沉淀,现在我融资有2亿,给的利率是6%或7%,如果行业能够形成对供应链、大宗商品、窗口核心企业认识的话,他们的融资成本能降低的话,这是特别大的融资渠道。

第三,关注垂直细分领域,供应链金融里也有垂直细分的,有的做大宗商品,有的做家电产业,有的做快销或餐饮、珠宝等。但在每个垂直行业里,我相信都会有类似这样的巨头。

第四,产融结合,原来生产环节到最后的销售环节链条是比较长的,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够通过技术手段让销售环节在各个环节给他们提供资金支持,去支持企业的发展,这是很好的事情。

第五,发展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因为供应链涉及到ERP、资金流系统,这给很多创业者提供了空间,基于这些核心企业的发展,推出的金融业务服务会有比较好的项目,美国的UPS17%的收入来自于金融业务,另外一家GE更高,占到30%。在国内,顺丰下一步项目可能也会做类似的事情。

更有意思的应该在后面,什么样的机构发展供应链金融有优势?没有优势怎么样做?怎么样实现弯道超车,如何防范中下游企业的融资风险?网贷天眼的报告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有什么问题请大家扶正。

关键字: 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