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18上半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十大事件

时间:2018-07-18 15:34:27 点击:
来源:亿欧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2018上半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十大事件:①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稳步发展;②顺丰与八家供应链公司共同成立“超级大数据公司”;③商务部等8部门决定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④中欧供应链金融交流日益频繁......

供应链金融,物流,快递,供应链金融,物流,物流地产

一、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稳步发展

今年年初比特币再次遭遇暴跌,虽然比特币一直被诟病,但支撑其发展的底层区块链技术却日益得到各界认可和重视。2018开年,区块链技术受到的追捧再次急遽升级。不仅是小型初创企业,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等巨头公司也都纷纷加大对区块链的投入。腾讯区块链总经理则表示:“腾讯区块链暂不考虑盈利,2018年将力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星辰亿链”平台则成为2018年首个利用区块链帮助无车承运人平台实现融资的“区块链+物流+供应链金融”平台。由万联网主办的首届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于5月25日在广州成功举办。①②③④

6月27日,全国首例区块链存证判决在杭州互联网法院诞生,虽然这是著作权侵权案,但是判决中较为全面的阐述了区块链存证的技术细节以及司法认定尺度,这在国内属首例。

万联点评:

大家对区块链和供应链金融越来越认可,让他们成为了两大风口,同时这两者又是天然适配的,想象空间无限。从上半年的发展态势来看,市场对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体现了“别样的冷静”:更多人正确地认识到区块链的价值与缺陷,并且业内专业人士也在不同场合理性地告诉大家如何正确看待和应用金融科技。这是风口下的非常奇特、也非常好的现象。可以想象,在理性的氛围中,众多企业积极摸索与实践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将更有利于供应链金融的创新发展,更有利于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真正的风口不远矣。

二、顺丰与八家供应链公司共同成立“超级大数据公司”

4月26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已与八家供应链企业或其子公司签署股东协议,共同成立“超级大数据公司”。首任董事长由顺丰王卫亲自担任。其余8家企业分别为深圳市东方嘉盛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飞马国际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华 南城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朗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普路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珠海腾邦金跃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深圳越海全球供应链有限公司。顺丰投资和各方拟共同出资合计约10亿元,其中顺丰投资拟出资1111万元,占合资公司股本比例11.112%。在第三方独立监管层面,合资公司将聘请业内权威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对合资公司的数据运营进行独立审计,监督合资公司的数据运营是否符合法律、法规以及内部的大数据合规制度要求。

万联点评:

物流与供应链企业掌握了很多B端的供应链数据,但是这些数据的价值目前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数据对金融与商业信用、对供应链管理与优化等等都有巨大的潜在价值。但是数据共享是制约数据价值挖掘的一大因素。正如业内人士评论:“数据垄断不能变成商家垄断,与客户信息相关的公共数据应该由公平的第三方进行管理。生态圈型供应链数据平台建设必须有第三方监管,才可能保证生态平衡和供应链上的各就其位和各取所需。此次超级大数据公司成立第三方独立监管机制,无疑将对未来整个供应链行业的数据共享建设提供极大借鉴意义。

三、商务部等8部门决定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

4月18日,8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全国众多省市纷纷响应,积极申报,我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将进入新阶段。其中,“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试点城市重点任务之一,“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是试点企业重点任务之一。

万联点评:

试点工作的开展是我国政府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可以期待未来政府会有更多的政策措施支持我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如行业标准规范、法律法规的完善,财税政策的扶持,人才教育的完善等等,这些都将助力我国供应链体系的发展。

四、中欧供应链金融交流日益频繁

供应链金融(SCF)学会是一个独立的全球性学会,致力于分享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先进经验、最佳实践与最新研究,由企业、银行、咨询公司和技术供应商组成。2013年,供应链金融学会在荷兰Nyenrode商业大学举行了第一次会议(SCF论坛)。自此,SCF论坛已演变为每年一次的全球性活动,并且汇集了来自企业、学校、银行、科技公司和政府等200多名参会者。2017年,随着新加坡SCF亚洲论坛的启动,扩大了在亚洲的影响力,发展飞快。如今,学会拥有全球3400多名供应链金融从业者,已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性组织。

万联点评:

SCF在欧洲发展的一大特点是创业型公司尝试利用供应链金融去改善自己的营运资金状况。他们想让整体的费效比变得更优,并且让整条供应链更加稳定与更加强大。大家都知道供应链金融是建立在供应链管理与优化基础上的金融服务,改善整条供应链的费效比就是着眼于优化整条供应链。但实践起来,并不如字面上那么简单,举例来说,采购、生产、销售、财务、物流每个环节的每一个策略变化都会牵动其他环节的费效比,供应链能否最终得到优化是所有策略综合起来造成的,不能追求单一策略的最优,而要追求综合策略的最优。国外的供应链金融发展历史比较久,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同时我国的商业环境复杂也导致我国有很多供应链金融的创新实践,同样值得国外企业学习。万联网与欧洲供应链金融学会的合作开启了国内外交流的大门,有利于“走出去,引进来”。同时,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我国金融的进一步开放,跨境/全球的供应链金融市场也是有待挖掘的。

五、深投控成为怡亚通的第二大股东

5月15日,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引入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方。深圳投控以13.3%的持股比例位列怡亚通第二大股东之位。“深圳投控的入股不仅仅是解决公司发展有关资金的需求,更在一定程度上为公司、为供应链行业正名。这对于整个供应链行业发展的推动是积极健康的。”怡亚通有关负责人士表示:“因外界对于行业和公司的了解不够深入,以审视传统行业的眼光来进行片面类比,常会引发一些质疑”。

万联点评:

在金融监管日益趋紧的大背景下,供应链公司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深投控入股怡亚通除了解决了其资金问题、为供应链公司正名,也从侧面反应了供应链管理服务业面临的发展瓶颈。作为中国供应链金融的重要主体,供应链公司要如何转型升级,政府又该如何引导,如何防范金融风险?这些都是供应链金融发展必须思考的问题。

六、供应链金融资金端不断更新

供应链金融ABS作为重要的融资工具,以往主要以万科、碧桂园等房地产企业和贸易公司为代表的传统企业参与较多。2018年上半年,以小米、京东、蚂蚁、滴滴、联想、四川广电等陆续登陆交易所,获准发行供应链金融ABS产品。新型经济体的加入,再一次将供应链金融ABS这一创新融资方式推向风口。

3月8日,前交所完成全国首单商业保理资产对外转让业务,交易金额372万元人民币,由国内保理商亚洲保理公司向境外投资机构转让该资产包项下4笔应收账款债权,期限为166天,境外投资款T+0到账。该业务首次打通了境外资金投资境内保理资产的资金入境渠道,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缓解保理企业融资问题、服务国内中小微企业发展。

万联点评:

供应链金融不是行业,更像是一种生态,生态中有不同的角色。其中,供应链金融的资金端也自成一个生态,可谓之金融供应链生态,包括了银行、小贷公司、保理公司、P2P公司、信托机构等。这个子生态的作用是为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不同类型的资金。资金方的对接一直是让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发愁”的一大痛点,尤其是今年以来金融监管趋紧,资金资源更加紧俏,如何获得更多低成本资金成为了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生存的关键,不关是已发展多年的还是初创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而近年来ABS的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变革、金融资产交易所的有益尝试,都多多少少推动着供应链金融与金融供应链的融合发展。

七、博鳌亚洲论坛上,百度、京东等企业表态不做金融

今年上半年各大互联网科技巨头纷纷表示“不做金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称,未来京东金融将不再做金融。京东金融将把全部的金融资产转让给银行等金融机构,而京东金融扮演的角色是为金融机构服务,做科技型产品服务。百度高级副总裁兼百度金融事业群组负责人朱光在亚洲博鳌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百度金融已进入分拆最后阶段,未来分拆后,百度金融并不会谋求全金融牌照和控股权,只会获得必要的未来“试验田”以验证金融科技能力。

万联点评:

早在2017年初,蚂蚁金服就宣布,将自身定位为TechFin,以后只做技术(Tech),帮助机构做好金融(Fin)。虽然互联网巨头们“不做金融”,但还是金融生态中的重要成员。随着金融整顿、金融监管的持续深入,除了这些大企业,不少企业、业内人士都逐渐意识到了:我国供应链金融虽然被鼓励着,但是作为一种金融业态还缺乏规范,这不利于供应链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最典型的问题就是融资性贸易和影子银行的问题。一些企业已经在谋变,但也有一些想进入供应链金融领域的企业没有意识到“监管不是不到,时候未到”。国家自去年开始就大力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是重要的一项任务,相信国家已经在加快研究与制定相关行业规范。

八、菜鸟宣布“供应链金融升级”

菜鸟供应链金融“入仓即可贷”的服务于6月开始试点,7-10月全面推广。以往只有部分企业能享受“入仓即可贷”,现在所有商家都可以享受“入仓即可贷”。为此,多家金融机构也参与其中,准备了百亿资金。在天猫618期间开始全面推向市场,保障客户资金无忧。菜鸟供应链金融赵威说:“在消费品动产融资中,菜鸟沉淀了很多独特能力,如仓内消费品全行业的估值能力,能实时监控仓内融资商品的动态价格、周转趋势,实时计算授信和水位。以及对消费品B2C、B2B仓储的系统化、制度化的仓储监控监管体系和能力等。”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菜鸟的供应链金融才能做到“入仓即可贷”。菜鸟的供应链金融不止于金融。菜鸟能对商家的成长和需求深刻把控,并在货品的库存和销售之外,接下来还要对围绕着库存协同作业的运输车辆、司机、快递员等提供赋能。

回顾这两年发展,菜鸟供应链金融累计放款已经过百亿,平台初步成型,正在把金融科技能力向外部金融机构输出,弥补了银行原本无法渗透到企业的交易流、物流、资金流,仅能靠财务报表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的痛点。

万联点评:

菜鸟供应链金融是构建在生态基础上,利用科技的力量,实现融资需求方与资金方的匹配。菜鸟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很稳,风控做的很扎实,定位也很正确。其最值得大家学习的是:第一,利用电商平台保障收入自偿性;第二,打通供应链金融全信息链,让资产可控,掌握每个商家的每个商品或服务,如一个小时发了多少货、收入多少货款,还有每个货物的地址、条件、价值等等;第三,技术领先,用技术和数据来解决和突破问题,而不是用作业来解决和突破。

九、国务院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6月20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会议上确定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五大措施:

1、增加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完善考核机制,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户数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2、从今年9月1日至2020年底,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80%,其中支持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50%。

3、禁止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减少融资附加费用。

4、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鼓励未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银行增设社区、小微支行。

5、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抵押品范围。

万联点评:

我国一直以来都重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但这次“部署”是在金融监管政策不断叠加的背景下提出的,对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有特殊意义。随着金融监管政策不断推出、叠加,不少金融机构都开始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希望通过供应链金融实现转型升级。国务院“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对供应链金融发展无疑是又一大利好。但是在机遇之下,践行供应链金融的企业也必须以正确的姿态享受利好,国家不会允许供应链金融的泡沫出现,“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是我国推动供应链发展的要求。

十、深圳发起编制《供应链服务术语》发布

由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提出并主要起草编制的《供应链服务术语》(SZDB/Z 295-2018)于2018年3月20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并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标准进一步规范供应链服务术语,引领深圳供应链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供应链系统集成与资源整合能力不断提高。这也是我国供应链服务业领域内第一部地方标准,也是中国首创,填补了供应链服务行业标准空白。

万联点评:

供应链管理服务业是在深圳市这块“创新之地”上孕育出来的全新业态,其核心在于整合资源,并优化供应链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其价值在于提升供应链竞争力、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供给侧改革、大大激发创新、培养新型供应链人才。但供应链管理服务业发展了那么多年,一直以来是“名不正言不顺”的,造成供应链管理服务业企业在政府监管面前总是要大费口舌自证“清白”。值得庆幸的是,2017年国家统计局为供应链管理服务业正名,今年深圳市又孕育了全国首个地方性行业标准。但是当前供应链管理服务业的相关规范、法规还有很多可以优化的,尤其是涉及到供应链金融的部分。

关键字: 供应链,物流,金融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