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三同”商品电商销售额破百亿 扩大布局促境外消费回流

时间:2017-06-30 14:15:27 点击: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6月28日,由国家认监委指导,浙江检验检疫局、阿里巴巴、“三同”促进联盟联合举办的“‘三同’产品上天猫”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这是今年国家认监委在全国开展“三同”(同线同标同质,以下简称“三同”)进万家的重点宣传活动之一。全国100多家“三同”企业的近千种产品上线天猫平台,为消费者带来供应欧盟、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香港等多个国际市场的“三同”产品。据了解,这些产品全部按照供应国际市场的标准要求生产,包括大米、蜂蜜、禽肉、海产、酒类等生鲜及加工食品。

这意味着类似红遍美国的莱克小龙虾、远销日本的元初寿司米、出口欧盟的蜂之巢蜂蜜等在玛莎百货等国际连锁超市热销的国产出口食品已经落户“天猫”,消费者足不出户,点点鼠标,便可轻松享受到达到国际一流品质的“三同”国货。

“三同”是指出口企业的内外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从而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平。“同线”是指出口和内销食品农产品(000061)在同一生产链条,就是相同的种养殖基地和生产加工线生产;“同标”是指出口企业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生产加工过程达到出口和发达进口国(地区)技术法规和标准要求,产品标准(包括终产品和原辅料)达到发达进口国(地区)标准,如我国产品标准的具体指标更高更严,按我国标准执行,即产品标准遵循“就高不就低”的原则。

据介绍,为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促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有关部门,实施了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三同”工程,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有1409家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的5778种产品达到“三同”要求并上线销售,实现国内销售额突破100亿元。“三同”工程被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等多部国家政策文件。

近两年来,国内消费者赴海外抢购马桶盖和大米等消费品和食品的新闻层出不穷,但调查发现这些大多是中国企业生产的出口产品。

“墙内开花墙外香”,原因在于虽然我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但是这些企业多为代工型企业,在国内没有自主品牌(或不知名),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不适应国内市场环境, 优质但不优价,消费者在国内难以买到出口企业的优质产品。

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有近2万家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每年约有货值500多亿美元的食品农产品输往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格率长期保持在99.9%以上,具有较高的质量水准和国际竞争力。通过实施“三同”工程,有利于帮助出口企业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缩短国内外市场由于标准和管理要求差异导致的“质量差距”和“信任差距”,促进境外消费回流,带动国内产业提质升级。

在上述启动仪式上,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与阿里巴巴签署“三同”数据互换协议,开辟“三同”网购专区,架起了出口企业与消费者无缝对接的桥梁,打通了消费者购买“三同”食品的最后“一厘米”。目前,“三同”企业在天猫开店的有116家,有产品销售但未开店的有230多家。天猫平台“三同”专区的开通将有效释放中高端食品的市场潜力,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关键字: 电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