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五年后电商物流或全程“无人化” 你的快递怎么办?

时间:2017-06-29 15:32:08 点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前几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大概五到八年时间,整个物流体系可能基本上实现全程无人化,百分之百的自动化。

近几年,电商的发展日新月异,物流的时间越来越短、物流的种类越来越多、物流的价格越来越低,朝着更加人性化的方向发展。

五年前快递是这样的

昔:为什么我买了的东西一个星期了还没到?

今:什么?上午买的下午就到了!也太快了

昔:亲,你们家快递能不能便宜一点?

今:不包邮?辣鸡,不买

昔:网上备点干货方便面薯片,半夜饿了吃!

今:饿了,想吃龙虾、牛排、火锅、水果

昔:大哥,千万别周一至周五中午送快递啊,我要上班周末送!

今:你快递到了,什么时候方便接收?

不得不说,这五年对比起来,变化翻天覆地,而再过个五年,物流实现“无人化”对于整个行业的冲击将是比较大的,五年后收快递,你可能面对的是机器人!

物流“无人化”有可能吗?

如今阿里菜鸟已经实现了自动化仓库,传送带自动识别包裹路径的物联网,自动封箱的机器技术、只能选择纸箱和调节商品的大数据分析。这刚好代表了未来仓储以及物流的三大关键技术:物联网、机器人和大数据。

这一系列功能让每个包裹乃至其中的商品拥有自己的ID,且可被互联网实时识别,基于此可实现存储、打包和物流三大环节的智能化。菜鸟智能化识别包裹现在基于条形码+大量传感器的方案,随着材料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未来还会有廉价的标记物出现、包装盒将自带ID,而图像识别技术的应用则有望降低成本。

近年来,顺丰、京东也开启了无人机送货服务,逐渐减少物流的人力投入,实现智能化、便捷化。

如按照现在的趋势发展,五年后物流无人化不是不可能,若真的实现将是我国甚至全球物流界的重大突破。

关键字: 电商物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