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顺丰化身百度外卖物流供应商 1+1能否大于2待检验

时间:2017-06-28 09:30:26 点击:
来源: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百度外卖和顺丰此番沸沸扬扬的绯闻事件终于暂告一段落。北京商报记者从百度外卖内部人士处获悉,百度外卖和顺丰此次的合作内容仅限业务层面,之前坊间关于二者将在资本层面的合作以及成立合资公司的说法“从未听说”。顺丰将以百度外卖物流供应商的身份接管百度外卖部分城市的物流配送业务,近日将公布此次合作的具体内容及合作城市。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百度外卖与顺丰的合作,将会为同城物流配送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但同时快速送外卖的模式还需在平衡双方配送业务的同时,符合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的相关规定。

顺丰化身百度外卖物流供应商

自5月初,有关百度外卖和顺丰之间的传闻不胫而走,并且很快流传出了多个版本,百度外卖和顺丰的具体合作内容一时间成为业内热议的焦点。与此同时,百度外卖与顺丰在物流配送方面的合作也在不断推进。上述百度外卖内部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百度外卖和顺丰在配送业务上的合作从去年就已经开始。“最初是在北京的外卖订单量较大的商圈,比如国贸商圈进行合作。在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成果后,开始陆续将此模式复制到其他商圈以及其他城市。现在正在推进的合作城市除了北上广外,还有深圳、青岛、杭州、重庆、宁波等地。未来或将在更多城市进行尝试。”该内部人士同时表示,此次百度外卖和顺丰的合作仅限于业务层面,并不涉及资本层面,并且之前有关二者之间将要成立合资公司的传闻并不属实。

上月,有消息称,顺丰或将投资百度外卖,并接管百度外卖的物流业务,甚至有可能全盘接手百度外卖。当时,百度外卖和顺丰对此消息均未做出明确回复。随后,有关百度外卖及顺丰之间合作消息的传闻在网络上不断发酵,一时间传出多个版本。其间,有消息称,百度和顺丰将按照5:5出资比例设立合资公司,当时顺丰方面回应称:公司的确和百度外卖有部分合作,但暂时没有关于二者合作可以公开的信息。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百度外卖和顺丰此次合作的传闻不断,与百度外卖、百度糯米频繁传出将被打包出售的消息以及百度目前对于O2O业务态度转冷有一定的关系。另外,百度外卖、百度糯米自去年底至今内部管理人员变动频繁,加之二者自去年开始进行“直营转代理”的业务调整也对此次顺丰、百度外卖的合作传闻有着较深的影响。但是,就目前来看,百度外卖和顺丰在配送业务层面的合作早在去年就已现端倪,如今在更多城市展开合作也意味着百度外卖和顺丰将正式开启“快递+外卖”的同城配送模式,而这种模式能否验证成功或将影响到双方未来是否会在更深层次达成合作。

“快递+外卖”故事开讲

外卖和快递在“最后一公里”配送的交集,是“快递+外卖”这一同城配送模式形成的前提,同时也是外卖行业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后,外卖平台控制配送成本的主要方式。在顺丰和百度外卖达成合作之前,从三大外卖平台的横向业务拓展以及为释放运力与快递公司跨界合作就能看出“快递+外卖”模式形成的端倪。

在外卖平台还处于烧钱补贴阶段时,就已经各自开始尝试自建物流配送。为快速补充运力,除自建配送团队外,三大外卖平台也相继建立了自己的众包配送平台以满足订餐高峰的配送需要。但同时,随着外卖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自建外卖配送给外卖平台带来的成本压力也随之加重。因此,几乎是在外卖行业规模扩张的同时,外卖平台便相继开始重点扶持自建配送团队,降低众包配送员的补贴,并且开始在平台上拓展横向业务释放配送运力。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物流,供应商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