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王卫走出低调,顺丰菜鸟分裂是必然

时间:2017-06-22 17:27:36 点击: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作者:郝亚洲

条评论打印收藏

日前,在“粤港澳论坛”上,一向低调的顺丰王卫首次公开亮相,感叹企业开放与保守只在一念之差。

经历了前段时间的互撕风波,如今的顺丰与菜鸟看起来很平和,但双方的竞争局面仍未改变,表面的和平过后,将是更大的分裂。

就像德鲁克总结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工业社会的必然战争,把菜鸟网络和顺丰之争放在当下商业语境中来看,同样是无法避免的。

这几乎超越了任何一个人的主观意志,或者说这是一场代表未来的生态竞争力和代表过去的核心竞争力之间的PK。商业的逻辑是扩张性的,新范式取代旧范式,就一定会爆发出一场关于话语权的战争。

因此,国家邮政局的介入协调并没有解决实质的问题。表面的和平过后,将是更大的分裂。

菜鸟是生态,而非联盟

很多人认为,菜鸟网络成立,主要是为了解决淘宝和天猫平台的物流问题。因为阿里系对物流环节缺少掌控,影响了电商的用户体验。因此,马云联合银泰、复星、富春投资、顺丰和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成立菜鸟的举动,被解读为一种特殊的江湖会盟。

其实,菜鸟不是一个联盟,而是一个物流生态。马云做这件事,有助于阿里平台业务的发展,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更重要的是,他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那就是用数据和技术颠覆传统物流业的可能。

换言之,即便当初只有一家物流公司响应,马云也会坚定不移地做下去。当然,快递公司一定会参与,没人会无视淘宝和天猫上海量的快递业务。

任何一家快递公司,核心使命都是将快递安全、准确、快速地送达客户手中,但菜鸟网络要做的是能够承载这些使命的东西。研究一下菜鸟的业务构成,会发现这家公司一直在补齐物流生态的各个环节,并且总是采用统一战线的方式。

比如,菜鸟驿站面向社区和校园,为用户提供包裹代收、代寄的最后一公里服务,不论个体户、学生、企业都可以申请加入,夫妻店、便利店、校园服务中心都可以成为站点。

在快递柜出现以前,菜鸟驿站已经作为收发快递的解决方案而存在。持诛心之论的人,一定会说马云的目的,是圈定所有夫妻老婆店和便利店,掌握它们的数据。

可店主们不关心这些,他们实实在在地赚到了钱。消费者也乐见其成,家里没有人收快递,菜鸟驿站可以代收,何乐而不为?这就是菜鸟驿站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覆盖全国近1800所高校和40000多个社区的主要原因。

实事求是地说,菜鸟网络出现以前,许多快递公司在信息化方面的工作乏善可陈。

比如,以前快递员上门,需要客户手写快递单,快递员回到配送站以后,再把信息手动录入系统,客户才能跟踪快递的物流状态。

后来,菜鸟推出了“电子面单”服务,连接商家与快递公司。商家直接在电脑上输入快递地址,形成电子面单并打印,省去了现场填写快递单的时间,也让快递员在上门之前就知道揽件的数量及相关信息,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商家而言,通过菜鸟一次性接入15家主流快递公司,无需和每一家快递公司对接,寄快递变得高效起来。

2000年以后,以“桐庐帮”为代表的民营快递公司在全国跑马圈地,经营难免粗放。近几年来,菜鸟在全国各地拿地建仓,受到外界广泛关注,好像这家公司变得越来越重了。

不过,虽然有128 个仓库,将近200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菜鸟却并不介入仓库的日常运营,而是外包给了心怡物流、万象和日日顺等第三方仓配管理公司(大多接受过阿里的投资)。

因此,也就很好理解,菜鸟为何要推出“E.T.物流实验室”这样的创新项目。“E.T.物流实验室”的目标是研发物流前沿科技产品,帮助物流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工出错率、提高生产安全性。

比如,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可以为园区员工提供智能包裹投递服务,这是未来智能配送与无人配送的初级形态。还有“菜鸟AR+”,只要戴上AR眼镜,货架上的商品类别信息变得高度可视化,仓库操作人员可以迅速找到货架上的商品并出库。

还有“菜鸟小鹫”,这款无人机智能安防巡检系统,能够代替人工巡检物流园区,解决了安防巡检人工强度大、巡检效率低的问题。

菜鸟要为整个物流业提供“水电煤”,只有具备生态理论的公司才会如此行事。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的时候,已经预感到线上电商形态可能发生变化,但只要牢牢抓住支付和物流,阿里就会继续枝繁叶茂。生态理论是面向未来的商业范式,淘宝、天猫、支付宝一直在实践,菜鸟也不例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王卫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