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喻渭蛟:潜伏16年 打败王卫成为快递业首富

时间:2016-10-27 09:42:35 点击:
来源:破局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你看得出哥是首富吗?

在快递行业,或许你经常听到顺丰王卫的传奇故事。

但是有一个人,他细心耕耘,默默潜伏了16年。

终于在10月20日,他带领着自己的快递抢先登陆A股,成为中国快递业首家上市公司,夫妻两人身家达到620亿元,一举超过顺丰创始人王卫,成为中国民营快递业的首富,马云、赵薇为其点赞!

他就是圆通速递创始人喻渭蛟,他一手打造的圆通帝国如今拥有30万员工,全国配送网点超6000个,触及中国1823个城市,拥有运输车辆32000余辆,自有飞机7架,开通航线数量1110条,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2015年全网业务总量超过30亿件,业务收入超350亿元。

5万块,17个人起家

16年前,喻渭蛟带着借来的5万元钱和17名员工,在上海一个居民区租了个150平米的仓库创办了“圆通速递”,老婆、小孩挤在一个7、8米的小隔间里,吃喝拉撒全在一个地方。

他每天铆住了劲,早上6点起床到上海火车站接货,把货拿回公司后进行分拣,再让10多位员工骑着自行车或者摩托车走街串巷的送快递,喻渭蛟是既当老板又当伙计,每天为生计发愁,经常忙到凌晨1点钟才睡觉,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5年。

做快递最苦的是什么?不是没生意,不是没人支持,而是特么没有牌照啊!在2000年那时民营快递刚起步,快递行业还没有完全开放,市场还是牢牢掌握在邮政、外资快递、中外合资快递企业手上,民营快递就有种“黑户”的感觉。

不仅没牌照,而且当时还特别穷,他和员工每个月工资只有600多块钱,但是每个月亏损最多的时候高达20万,喻渭蛟的妻子怕这样下去就完了,曾劝他要不改行算了,但是他一直坚信自己能等到快递业的春天。

最艰难的时候,喻渭蛟曾向隔壁小店的老板借钱买米买油过活,有一次回家过年,身上只剩下500块,而这一年春节他们哪里都不敢去,就在家待着,连父母家都没去。

顶着骂名,釜底抽薪

喻渭蛟一共被人骂了3次,而且骂得非常惨,为了圆通的生存,被逼寻找突破的机会,所以他宁愿顶着骂名,也要坚决地按着自己的想法干,最后把圆通从破产的边缘救了回来。

1.实行一周七天服务,全公司人都骂他

一直为寻找突破的喻渭蛟发现浙江的外贸企业和广东的外贸企业周末都在加班,这些企业加班就会有产品要运出去,他决心要打破行业周末不营业的规矩,率先推出一周七天的服务,这个举动不仅引来行业的争议,而且招来全公司的谩骂,本来星期天要休息,现在要上班,员工个个怨声载道,但是因为公司亏损得厉害,喻渭蛟没办法,只能逼着这么做,他认为只有这样做圆通才具有优势,才能发展起来,最后确实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业也不得不实行一周7天服务。

2.每单从18元降到每单12元,全行业人都骂他

2003年,马云创办了淘宝网。淘宝网的物流全部由快递公司承担,这给中国的快递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喻渭蛟精明地觉察到了其中的商机,2005年,他第一个找到马云,开始和淘宝网进行全面合作,把异地快递派送费用从原来的每单18元降到每单12元,当时邮政的是每单24元,足足降了三分之一,这在行业内引起哗然,行业的人骂他搅乱市场,他却看准了三年后电商的爆发,果然电商的猛烈发展给圆通带来了极大的机遇,每天的业务量从初创的80多件增长到450万件以上。

在2015年“双11”购物热潮中,“双11”当天圆通速递订单量5328余万件,揽收量超过3058余万件,创下当天行业双纪录,日快件量跃居行业榜首,全年快件总量达到33亿件。

3.收编加盟商,全部加盟商骂他

快递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的时候需要进行大规模扩张,但是大规模的加盟扩张必定会造成各网点管控力不够,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加盟商也有可能会为了短期利益而牺牲质量和品牌,还可能出现地方加盟商做了就不受总部管控的情况。

2006年,喻渭蛟决定收编地方“实力派”,将其改制为正规的“中央军”,一改制必定会伤害到加盟商的利益,当加盟商收到改制的消息后全都人骂他,比起王卫的强硬收编,喻渭蛟是软硬兼施,采取“自营的枢纽转运中心”和“扁平的终端加盟网络”组合运营的模式,多数时候,圆通直接花钱买断加盟网点,部分加盟站点业主也被安排为职业经理人。有时,喻渭蛟甚至会照顾其家庭开销、子女教育,以示怀柔。即便如此,骂声还是不少。

但是不管加盟商怎么骂,喻渭蛟收编的决心还是没有改变,最终形成加盟兼直营模式。

圆通上市,马云、赵薇赚翻了

2015年5月,圆通速递引入阿里创投和云锋新创的投资,阿里创投持有圆通速递12%的股权,云锋新创持有圆通速递8%的股权,而阿里创投和云锋新创新创背后的股东是马云和赵薇。

圆通借壳上市后,阿里创投、云锋新创持股分别稀释为11.09%和6.43%,分居第二、第三大股东,阿里创投在圆通上市后富盈将达数十亿元,当初赵薇出资7500万元,持股云锋新创2.4422%,圆通的上市让赵薇获利数千万元。

而创始人喻渭蛟夫妇两人持有公司61.5%的股份,上市后身家达到620多亿,喻渭蛟也一举超过顺丰掌门人王卫,成为快递行业的首富。

喻渭蛟“五个没想到”

上市之后,喻渭蛟好像成功了,但又感觉前路漫漫,现在回过头看,很多东西都没想到。

第一个没想到,是时间过得太快,五十年一晃而过,自己居然已经年届半百。

第二个没想到,是这十六年间自己竟然把圆通速递做到这么大的规模。当年创业只为还掉150万债务,最大的理想就是把桑塔纳换成丰田佳美,谁料现在都买得起飞机了。

第三个没想到,是事业发展太快,很多人跟不上队伍了。为了转型升级,为了精细化管理,为了对30万圆通员工负责,为了对中国快递行业负责,自己只能忍痛放弃。

第四个没想到,是没想到国家对快递业这么重视。过去快递业是没有身份地位的底下工作者,现在国务院下文件支持快递业发展,总理愿意为快递代言。

第五个没想到,是原来小搞的快递,如今不仅业务做到了全中国,还扩大到了全球范围。目前,圆通已开通港澳台、东南亚、中亚和欧美等多条快递专线。需要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也就是建立新体系、凝聚新团队、实现新目标。

创业就是这样,你会遇到很多想不到的事,你也不可预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或许这就是创业最迷人的部分,说不定下一个首富就是你呢!

关键字: 喻渭蛟,圆通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