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令人纠结的城市配送,你怎么看?

时间:2017-06-08 10:00:03 点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城市配送,作为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一直是行业里的热门话题。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也是被政府、专家以及物流企业等角色推敲来推敲去且至今没有多么好的解决方法。作为笔者,在我从事商贸流通领域快消品销售后勤服务的近三年里,也一直思考如何解决我们自己公司的城市配送这个问题。

三年下来,如果说凭借个人力量能够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我觉得我说出来肯定是被同行笑话,而我个人也觉得是扯淡,政府、专家、企业都搞不定的事儿,我一个人那肯定是杯水车薪。为此,退而求其次,在能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前,我就站在我个人所认知的商贸快消物流的角度上分析商超物流配送的问题,我相信如果能发现问题,那么解决问题也就不远了。

在没有说问题之前,咱们还是先看一下物料是怎么在商超物流中怎么流动的:

以上五个环节是比较抽象的流通模型,从事商贸公司销售后勤管理的朋友应该觉得熟悉。那么接下来各环节文字描述中将一一列举影响到城市商超配送的问题点。

一、从卖场的订单分析

在城市商贸物流中,一批物料的流通往往是由采购订单开始。因此我就消费终端,即从订单开始阐述我所认为的对商超物流配送产生影响的问题点。

在商超卖场中,采购下给厂商的订单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正常品补货订单,此类订单是商超给予其系统管理下根据销售数据而正常补货的订单,此类订单的前置日期分3-15天不等。但一般来说,厂商跟物流公司签订的送货日期是D+1或D+2,所以此类订单虽说卖场不急着要货,但是厂商会催着送货,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则还是需要在合同时间内送货,这一点会要求3PL的配送时效,一般3PL都能满足;第二类订单是促销品订单,此类订单对于厂商来说就一个要求,开档前必须送到,不管3PL遇到什么问题!

此类订单的特点是单店货量大、在厂商货源满足的情况下相对好送,但是如果货源紧张那就很影响配送计划的实施,但又不能不实施,而且往往很多时候是缺货,届时会出现当天工厂的货到仓库当天就需立即配送到门店,所以这也是影响3PL配送时效的一个点,这个时候物流公司就需要用成本换时间了;第三类订单属于团购及紧急订单,此类订单是最影响配送的订单,它的特点是货量小、要货急,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数量送到客户手上,此类订单一出现往往会让3PL的调度焦虑,心烦而又不得不配送,此时就出现了物流成本超标的问题。

二、厂商接单

厂商接单是指厂商的销售后勤接到卖场所下订单后进行产品核对、价格核对后在自己ERP系统中录单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快慢将直接影响到3PL公司看到订单的时间,3PL看不到订单是无法完成配送计划的。

之前跟IT行业的朋友聊天时,他们问卖场订单为什么不EDI自动导入?技术是可以实现的。是的,技术是可以实现,但是厂商是要进行价格管控的,很多时候卖场所下订单与厂商的供价不符,如果直接EDI导入做单的话对于就价格来说厂商会产生不小的麻烦;另外一点是厂商的产品在不断的升级换代,厂商内部管理是按照他们的产品编码进行货品管理,商超的订单是按照国际码下单,如果EDI导入会对厂商的产品管理造成不便(容易串货),为此厂商目前的操作模式还是在接到卖场订单后人工进行录单工作,然后再传给3PL公司进行后续处理,厂商在做单的过程一般是一天,这一天就等于减少了3PL公司一天的配送时间。从这一点来看,厂商录单的快慢也是影响3PL配送效率的一点。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城市配送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