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贸物流与供应链分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京东开放战略背后在下怎样一盘棋?

时间:2017-05-26 11:22:23 点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条评论打印收藏

随着电商促销的常态化,每年6月、11月的两大购物节已成为消费者新的购物习惯,消费者的需求释放也越来越集中。5月25日,京东一年一度的“618”年中大促正式拉开序幕,与往年京东618活动不同的是,今年的618活动去掉了“京东”两个字,京东希望将“618”打造成一个全社会可用的开放品牌。在京东开放的态度背后,业内人士认为其标志着中国零售已经形成了618和11.11双峰鼎立的格局。

“这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京东集团CMO徐雷表示,“年中的618和年末的双11正在成为消费者一年两次的购物节,而今年的618或将成为整个中国零售的分水岭。过去的零售始终围绕的是便宜和便捷,而未来的零售在消费变革和技术进步的双重作用下,消费场景将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渠道,而是延伸到线上线下的空间,零售的消费者时代正在到来”。

可以看到,这个由京东一手打造的618购物节正在成为国内电商平台共同的促销节日,今年各家平台的参与力度都大于往年。电商大促节从造节的开始,京东就深深地带上了发起者的烙印,引导着这个电商节的发展轨迹和用户认知。徐雷认为,京东在618玩法上的转变,背后则是京东由渠道商向零售基础设计服务商角色的转变,这也是京东在未来零售中的全新定位。随着京东全面开放能力后,其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零售的变局和未来趋势

互联网的节日正在和传统节日一样,逐渐成为中国网民备忘录上的重要日子。过去电商造节,最大的看点本就是这些冰冷的交易数据,它们代表着金钱的狂欢。而最新的一组报告显示,中国电商消费者越来越成熟和挑剔,电商购物狂欢节,个性化的消费者扫货扫的不仅仅是便宜,更是品质、品牌和个性。

京东联合21世纪经济研究院、数字100联合发布《中国电商大促新趋势报告》,通过京东数以亿计的消费行为数据、线下调研以及国家统计局等官方数据挖掘分析,呈现出大促中用户的消费行为趋势。报告显示,中国电商崛起阶段,也是中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的阶段。消费者最期待的电商大促包括:618、双11、双12、女神节等。其中,6月和11月是两个订单量高峰,618和双11的两次电商狂欢节已经深入人心。

而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大数据显示,用户在618期间关注:品质、品牌、价格;而在双11期间则更关注:价格、物流速度、售后服务。可以看到,“年中购品质、年底买便宜”已经成为了消费者的不二选择,消费者在618期间也更加愿意花钱买高价值商品。

徐雷认为,消费者在618期间的对于“品质、品牌、个性化”的选择倾向其实更折射出了目前中国零售所存在的困境:不是商品短缺,而是选择过剩;不是价格过高,而是品质不齐;不是性能欠佳,而是缺乏个性。

“所以京东今年的618所倡导的年中购物节,就是希望在年中这个时间节点,努力去成就年轻人对新格局的期待,与品牌商和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创造新的零售价值。”徐雷说。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京东今天的发布会上,徐雷公开宣布欢迎全行业都来使用618标识。

“618是一个符号,我希望他代表的不仅仅是全民年中购物节这样一个零售的盛会,更代表的是京东的开放精神和与社会上所有企业实现包容性共同成长的愿景。所以京东决定将永远、无偿、绝不排他的授权包括竞争友商在内的所有企业使用618的品牌标识和形象,一起促进中国零售迎来新的时代。”徐雷表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字: 京东

0条评论

网友评论
   

     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